2006年3月11-12日,跟威薺與大家一同參加他們環島團的第六站,我的第一站. 老實說,心情是很興奮的, 因為這是小時候會騎腳踏車開始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在參加之前的一兩個月,不斷的針對環島做準備,從裝備的採買到體力的鍛鍊,都讓我用去不少心力. 終於, 在那天我的夢想啟動了. 

第一天,8:20從獅子國中出發到南迴公路與199縣道的分叉點, 19KM的上坡路段讓我體驗到這一趟的困難度顯然超過我的想像. 
陽光非常的強, 好熱.....


途中有看到一個國小, 可以休息


裝可愛嗎,各位?


楓港到南迴頂點的路, 相當曲折, 有許多S型彎道, 坡度滿陡, 騎起來相當不容易
忘了喝水幾次, 但是大約90分鐘之後, 到達頂點

時間:10:00


這條路往右走可以去牡丹水庫跟旭海大草原, 右轉之後就下滑了,路上會看到一個民宿,好像叫做"哭泣河畔"...有點忘記
讓第一次出遠門的小銀在此留下他第一張寫真照





看到東源村表你即將下滑到底了, 東源村是個座落在山谷中的村落
給人與世隔絕的感覺, 路上遇到警察伯跟我打招呼


路上的繳踏車就是警察伯, 這裡看過去真棒, 可惜不能逗留


長長的鄉間小路, 路旁茂盛的樹林, 好舒服
時間:10:50


在上圖的另一個方向, 就是旭海與牡丹水庫的分岔路
左轉到旭海, 右轉往牡丹水庫

往旭海的路並不難, 下滑的路段很多,一下子就可以滑到旭海溫泉

時間:11:49


五分鐘後,可以看到左轉往旭海大草原的路牌


由於已經中午囉, 大家都很餓了...所以往下到漁港去吃飯
這邊的餐廳看起來普通, 其實老闆娘手藝很好
上菜快又好吃, 8個人才吃掉2000元
蝦子新鮮有光澤, 魚湯超美味, 肉質就是鮮啊
老實講, 沒想到2000可以讓8個餓漢吃到飽
 

飯後, 我們也有試著上去旭海大草原, 但那2.5KM的上坡坡度實在是有夠陡, 陡到我都不想拍照了
風櫃嘴跟這個比起來,只能說實在是小小巫見大巫....有幾個坡必須使用前1後1才能一口氣爬700公尺左右.

而問題在, 辛苦的爬上去以後, 原來只是一個旭海大草原的入口........無言........


就是這個令人傷心的入口


下午, 約莫三點大家便啟程前往位在鵝鸞鼻的民宿了. 滿心歡喜的看著從原本92KM, 騎到現在剩下50KM
我以為剩下的路線是輕鬆的濱海公路路線. 
沒想到, 大概1小時之後, 車隊又上山了......
原來佳鵝公路還沒有施工完成, 所以只好往滿州的山上騎去

往滿州的山路, 或許是南迴公路已經消耗不少我們的體力, 這山路比起剛剛的南迴有過之而無不及
才20分鐘, 我已經覺得有可能騎到晚上了

慢慢的, 已經不好維持平衡了
不知道騎了多久, 放棄感油然而生

突然看到一個分水嶺
原本是打算休息的我, 想到或許分水嶺就是頂點了
往前再爬一小段, 果然看到一個救人的部落
趕緊跑盡甘仔店補給..........暢快

看了看錶,與導航系統....原來
過去的兩小時多, 才走了約20KM.....真的嗎....好累....

由分水嶺下滑以後, 天色黑了
掛上車燈, 再出發....



由分水嶺上的村落往下滑以後, 在新庄路與橋頭路路口看到育雅在路邊等大家, 此時六點了天色是黑了. 那也就代表剩下的15KM是必須夜騎囉. 沒辦法, 為了晚餐.....衝呀~ 只不過, 興奮之情沒多久便消失了, 因為最後的9KM是沒有路燈的濱海公路, 我一人在前頭獨騎, 感覺冷颼颼.....在完全沒有燈光的海岸邊, 關掉車燈的話月光是可以看的見路的, 這樣大家知道有多暗了吧.....不過, 沒路燈只是其一, 這最後的9KM又開始上坡下坡...雖然坡度比較平緩, 但是一路上我也休息了兩三次才能騎到民宿, 那時已經晚上7:40, 跟老闆娘打個招呼後, 我到便利商店買個飲料坐在一樓休息, 一看碼表, 挖....97KM.....這行程真是太硬了,難度不會輸北橫吧.

此時看看四周, 一家餐廳也沒有, 心裡不免有點失望, 難道還要繼續騎到墾丁吃飯嗎.....?老天別這樣捉弄人吧~忽然, 阿憲以極快的速度飛奔過我的眼前, 叫也來不及了, 阿憲就這麼往墾丁過去了......天啊~....沒有阿憲電話的我急急忙忙....忽然, 雅霜與育雅也衝下來了, 這次兩人有聽到, 但是 急煞的結果是差點撞在一起......後來,威霽把阿憲call回來, 大家也都差不多到齊了.由威霽跟千惠跟好心的老板娘借了機車到墾丁買晚餐, 之後呢, 大概是一覺到天亮吧? 總計今天97KM, 大概耗掉8-9小時, 平均時速18公里多, 我想不只是大家真的累了,我自己也一躺下就睡著囉....

第二天早上約六點半起床, 沒想到大家都沒有賴床.民宿前拍了照片留念後, 隨即前往墾丁市區來用早餐, 一大早人非常的稀少, 我堅持在星巴克前面留個念, 不過這麼早星巴克居然有營業哩~大家"豪情之家" Hotel點了好幾輪的早餐, 我覺得早餐還可以, 但是也許大家昨天體力消耗太多, 我們居然吃掉1000元哩~




大概在9:10我們出發前往小千家了, 基本上今天都是濱海公路, 雖然有82KM但還是會比較輕鬆.加上平時就經常在自行車道練習,對於公路的騎乘還算有心得. 剛開始1,2公里利用下坡測試一下腳力, 果然經過昨天的摧殘, 大概僅能用32KM維持住, 之後便減速到25KM來完成今天的行程. 路上看到夏都這家休閒旅社, 真是華麗...讓我超想進去的. 墾丁的公路景色是非常的漂亮, 讓人忍不住想慢下來瞧瞧, 一路上也很多單車騎士在這裡運動, 互相打招呼的感覺相當的溫暖.屏鵝公路也是有上有下的型態, 但基本上比昨天東部的濱海來說, 好騎的多. 公路又長又直相當適合平時騎慣長直路的我, 一路上有經過一些景點, 像是超大間的熊家萬巒豬腳, 海邊林立的行動咖啡屋, 還有以前去過的墾丁假期飯店, 在經過一次集合之後, 我一路騎到楓港, 也就是昨天的出發地, 大概是11點到的吧.但是大家那時正在台灣牛牛肉麵店休息.....啊...XD為什麼我沒看到......我超愛牛肉麵的ㄋㄟ....





sorry害大家又拼到楓港, 不過之後我們決定往北10KM到枋山用午餐, 老實說雖然已經騎了40KM但奇怪的是我不餓, 所以沒什麼意見. 我們找了間休息站, 我只點了咖啡與鬆餅. 那邊是個靠海的休息站, 特別的是它提供無線上網, 不過....這也要有電腦啊?...anyway, 我們在哪邊吃吃喝喝, 吹著海風休息到兩點, 其實滿悠閒的, 尤其是當下午拉起布簾, 還挺有感覺的, 不過....還是有點髒亂....XD. 





之後,2:20再度出發, 我比較晚走, 結果遇到兩位單車騎士同騎, 但是大概2-3公里以後, 他們減速所以我就超過去了. 之後, 大概騎到10KM左右剛好遇到叉路, 也趁此休息一下,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 大家似乎都變慢了, 此時有7-11真是最幸福的事了. 後來剩下20KM, 我是一路騎到小千家, 但是後1/3真是有點沒力了, 時速都掉到18-19KM, 還得不時起身讓屁屁休息一下....呼,看到小千家真是愉快啊!!看了看碼表, 184KM, 平均時速19KM.....呼,總算是脫離那邊小小的三角形座墊了.

後面的大家因為去買椰子水, 所以晚了點到達.不過, 大家還是很開心的去用晚餐. 這是我第二次去吃佳珍海產店, 跟上次不同的是有些菜我沒吃過, 一樣的是, 真的是吃的很飽......到後來我連魚翅丸都吃不下了.我們一夥人大概在七點左右上客運, 一路上大家還有說有笑, 不像是累爆的樣子








到了高雄, 氣溫驟降, 路上行人都是長褲外套,讓背著腳踏車穿短袖短褲的我們, 變的很勇猛. 上客運後, 大家是都睡了, 阿憲看完"特種部隊"後也睡了, 倒是我一點也睡不著......唉......還好,隔天有請假.


一直想要旅行, 一直想要看遍世界
以單車最為這次的代步工具只是實現夢想的一個開始

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