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多時的蘇花之行終於到來了, 經過多日的計畫, 訂房訂車票,終於趕上4/29-5/1這三天的假期.從一開始討論行程路線到搭乘方式, 一再的翻案讓人有點擔心是否可以成行,但最終還是讓我們找到那唯一的解, 讓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出發.
  4/28的晚上六點下班經過車站買了車票,衝回家洗完澡,再將腳踏車後輪裝上,便火速前往與培元會合,搭乘20:20的電車前往宜蘭市. 當時還有10分鐘左右, 本來以為很妥當了, 突然在列車要進站時, 有人說趕快往前, 這電車只有四節車廂.........蝦密.....哪安ㄋㄟ.........只好奮力提著腳踏車往前衝, 還好是上去了.不過搭乘的時候, 與培元在不同的車廂, 由於乘客還滿多, 我讓車袋依靠著離車門最近的柱子, 而我跨站在車袋上面, 一路在眾人的注視下站到宜蘭市. 火車上有一群年輕人, 打牌嬉鬧很吵, 不過也好, 不這樣我會站著睡著.雖然離開台北時是下著雨,不過抵達宜蘭市的時候, 是沒雨的, 而家瑋已經在火車站等候多時, 當天在家瑋房間住宿一晚, 準備隔天凌晨搭乘05:55的電車.

  一早四點半,我們已經起床囉,趕緊收拾行李, 那時外面的天空是沒雨的,心理高興了一下, 至少可以不用淋雨到車站.但是不一會兒居然淅瀝嘩啦的下起來了....這真是老天捉弄人啊.....


看來是沒法改變了, 家瑋帶著我們去一家叫做"妞妞堡"的西式早餐店買早餐, 不過可能太早了, 老闆跟老闆娘足足弄了20分鐘, 才將早餐送到我們手中.....此時已經05:45了....好緊張啊...車還沒有拆掉呢....接過早餐,老闆還問:我們是不是在當兵..........ㄟㄟ,你有看過騎腳踏車去部隊報到的嗎,老闆...你這樣對不對啊?

  在一陣飆車之後05:50到達宜蘭車站,請家瑋幫忙買車票, 用最快的速度卸下前輪, 將車裝進車袋, 然後進車站通過地下道, 到達月台, 電車剛好到達, 呼呼.....好刺激!.......我跟培元兩個隨便挑了節車廂進去, 剛好是有殘障座位的車廂, 我倆就很無恥的將車袋丟在殘障座位, 開始享用起早餐, 呼呼....這個時候我們才真的感到輕鬆......


  一路上, 還是一樣受到大家的注目. 車上有許多老先生也有要回部隊報到的空軍弟兄, 感覺上幾位老先生都是熟識, 其中兩位還不斷跟我們聊天, 算是很舒服的一個清晨.....一路上,窗外的雨勢是沒有停過,只是忽大忽小, 雨中的田園風光像帶著初露的早晨, 有春天即將綻放活力的的感覺,  雖然與我想要的一望無際的綠不太一樣, 但是鄉下景色就是好.

  按照計畫,我們必須坐這班電聯車到花蓮市,再轉乘08:13花蓮-高雄的自強號前往玉里, 由於宜蘭前往花蓮的自強號八點以後才有,這是唯一不用從台北搭夜車又可以在4/29 10:00以前到達玉里的方式. 

我們要坐的自強號很早就進站了, 我們輕輕鬆鬆的上車找位子,但是發現沒有空位放腳踏車, 只好將座位讓給車子....


不過,好心的列車人員告知我們可以利用尿布間的空間來放車, 這樣我們下車會比較輕鬆...good idea, .簡直像是天使在對我說話, 真是太感謝了,世上絕對是有好心人的


  這麼早的自強號,又剛好是花蓮發車,所以空蕩蕩的,大家可以隨便坐, 距離玉里大約70分鐘, 我與培元就這樣輕鬆寫意的前往玉里. 下車前遇到一位鐵路警察, 他好奇的向我們打聽我們的行程, 也想知道這些腳踏車要幾多錢, 言談之間好像很想玩腳踏車, 不過, 話鋒一轉, 突然問我們有沒有幫腳踏車補票......呃, 補票?......我心裡還搞不清楚怎樣的時候, 他說如果列車人員要求那就不關他的事囉, 然後就跟我們說再見了....... ㄟ....真是一個奇怪的結尾. 玉里車站算是一個小站, 不過一大早在車站前的人群還算不少, 許多人看見我們在組車, 紛紛前來關心....有位中年人,就這樣跟我們聊起來, 原來他也是住在台北, 這假期回來老家一趟, 他說很佩服我們, 不過他平日都是玩重車.....
離開前冒雨在車站前面拍照, 又遇到那位鐵路警察, 又跟他聊了幾句, 其實是我們太會拖了....不然也不會給你遇到啦~



  不管, 雖然不餓但是出發前一定要在玉里吃點東西以滋紀念....培元事前調查過, 有叫做"玉里麵"或是"阿森橋頭麵店"的好像頗負盛名, 用PDA一查好像是同一家店, 那麼就隨著GPS指示前進吧.....我們去的是玉里麵,去的時候店面已經有不少人在買麵了,我們兩個一身行頭是裡面最奇裝異服的吧, 好像外星人來買麵....



因為馬上就要騎車, 火速點了兩晚小碗玉里麵(有分湯,乾)與燙青菜, 麵煮的滿快的, 不過來的時候嚇到我了, 這.......是小碗嗎?.....麵條足足是我所吃過的任何一晚小碗麵的兩倍啊


吃著吃著,實在忍不住, 趁小妹送燙青菜來的時候, 問她確定是小碗嗎?她說是啊...後來我擠個痛苦的表情問她那大碗是怎樣?
結果...........................................................................她笑笑就走了..........好啦, 我沒有魅力~所以我也沒看過大碗的廬山真面目
回歸正題, 玉里麵除了麵條多到爆, 瘦肉也還不錯吃...乾乾淨淨沒有肥肉,湯頭加了油蔥, 其實味道是很家常.....另外,.燙青菜份量也不小....難道是玉里人肚量亮特別大?...
玉里麵小碗40元,燙青菜30元.....




聽說玉里另外一道有名的名產是玉里羊羹, 不過時間已經不早了都11點了, 所以我們吃完玉里麵,到了7-11做點補給,然後就上路了,所以沒機會品嚐...
第一天的計畫是, 9號省道沿路走...
東部的路線就是這麼單純, 不是山上就是海邊, 而且大概也就是那麼一條路

沿路大雨小雨不斷, 途中我還換了拖鞋, 路上景色配著雨點雲霧, 其實是很有詩意的......
呃, 是濕意啦~


沒注意騎了多久,不過被這個三層樓高的招牌給吸引住了....是怕人家看不到嗎?


一路上,看到有些油菜花已經開了...應該不是金針花吧, 好像產季還沒到




一路騎呀騎的,大概在12:10左右看到瑞穗鄉的招牌, 瑞穗鄉裡面有地標北回歸線標,考古遺跡掃叭石柱,生產瑞穗鮮乳的瑞穗牧場, 等景點.....我們在北回歸線休息了一下,但是沒在這裡停留很久, 因為我只是要換上鞋子而已...呵呵~






前往光復的路上,瞄到這樣一石臼, 我不知道他的功用, 不過從上往下看看起來有一個人那麼高呢.....



一路上還是陰雨綿綿,原本期待的台東好風光從小村姑, 轉演變成披著薄嫁紗的小姑娘
好不容易,我們到了光復, 不過看到邊界不代表你離市區很近, 於是我們又騎了好一陣子才看到市區, 光復那裡有一個外役監獄, 坐落在離省道很遠的山腳下, 別以為直線距離很近, 其實路彎彎曲曲有好幾公里, 裏面相當漂亮,有溫室,牧場甚至是烤肉區, 與一座可以看到遠景的瞭望台, 但是一般人呢是不可以進去的......從下圖可以看到外役監獄離市區還有一段路,外役監獄就在雲霧下右邊山腳下的白色建築群~



在騎到市區之前,有兩位機車騎士對我們喊加油, 真的是很感動
因為這是今天唯一幫我們加油的[路人.....
嘿....雖然是平路, 但是雨中騎車也是很辛苦的啊

我們又騎呀騎的終於到了光復糖廠, 雖然是下雨, 不過裡面好像正在進行活動, 我當時是餓了, 所以匆匆拍了照就離開覓食去.....
各位可以注意到我的坐管上被塑膠袋包起的攜車袋因為浸水, 變成水袋了....這一路真是不容易啊~
此時大約騎了45.95KM, 時間是下午2點25分


原住民風的光復橋


由於我真的很餓, 在光復市區找了家摩奇地咖啡, 叫了一杯熱拿鐵, 一杯冰奶昔和花生厚片......說真的, 沒什麼可選擇, 我看只有一家小麵店與馬太鞍驛站以及7-11可以填飽肚子而已...休息了半小時又再度上路, 此時雨勢已經減小,我索性脫下雨衣.....因為實在受不了穿雨衣時的溼氣...
  
  不過, 剛上路怎麼覺得騎不快呢? 也許是剛吃飽的關係吧....呵呵....下次不要喝兩杯飲料好了
咦.......不太對勁ㄋㄟ.....下坡滑行都比培元慢很多喔
突然間感到輪胎的氣嘴已經接觸到地面, 不會吧........低頭一看, 後輪完全沒有氣
這下子糗了, 我可從沒在路上爆胎過啊....>_<
趕緊停在路邊消防隊的騎樓,打了打氣...沒用.........看來不詳的預感成真的
但是我還是沒有死心,不想換胎......
將輪胎卸下, 看看表面, 哇咧...真的有塊突起物啊.....培元本來要用手拔出來
不過,被我制止,改用尖嘴鉗拔, 果然是根該死的玻璃.....


當時,腦筋一片空白...因為之前並沒有路邊修車的經驗
後來回想起網友提到, 如果沒有補胎經驗,最好直接換內胎比較安全
以免不純熟的補胎技術,再度造成漏氣.....
接著又看看天空的雨, 還有想到今天11點才從玉里出發....為免夜長夢多
決定直接換內胎.....大概花了15分鐘才弄好.....
然後心中暗自慶幸有平常有燒香,常看網友的經驗......嘿嘿


不過,才高興一下,就發現我將防風眼鏡放在原地了....
真是得意忘形......趕緊回去拿~


經過壽豐鄉時,看到超大的玉里醫院, 真受不了.....
想起台北的寸土寸金....也只能感嘆
不過沒想到換了胎以後, 天氣越來越好, 沒多久就換下雨衣了.....應該是北方的天氣已經轉晴


  我們大約在五點四十經過東華大學, 到了這裡就繁榮多了,有商店有旅社,當然也有很多學生囉...我們兩個單車怪客,還是一直被注視著.....
經過東華大學以後, 就會看到木瓜溪橋,木瓜溪橋有趣的地方在於, 這僑有兩段,或者說是兩座橋接在一起,因此當你騎過第一座橋,你以為你已經經過木瓜溪橋....No..no.no
第二座橋還是叫做木瓜溪橋....呵呵

  木瓜溪再過半小時左右,就看到花蓮市的路標了, 此時夜色已經暗了, 里程已經累積到100KM了,雖然肚子不餓,但是每一趟旅行總是要有美食來做Happy Endding的....經過事前調查, 我們鎖定三個去處
1.液香扁食 (大排長龍, 人多到爆.....放棄!!)
2.來成排骨麵 (嗯,有位子....)
3. 海埔蚵仔煎 (外帶要等一小時, 沒搞錯吧.....放棄)

在此就介紹一下來成排骨麵,因為君儀的介紹, 知道這家麵店, 不過對於這麵店到底賣的是什麼, 我不是很清楚....進去以後,快速瀏覽了菜單
嗯....其實排骨麵,粿條,飯都有呢,也有滷肉飯小菜之類.....就是一般的小吃店咩....


我點了碗排骨麵, 服務生問我要不要加黃金蛋,我猜是類似黃金溫泉煮蛋的東西吧
麵來了以後,當然就要大口品嚐囉, 嗯.....嗯..................
哇.....排骨是入口即化ㄝ...........口感超棒......很少吃到這樣酥軟的排骨....好吃好吃
黃金蛋確實就是那種半熟蛋黃的蛋, 配麵吃其實還不錯, 口感跟排骨很相襯.....
後....滿足了
(雖然想再多吃一點,但還想去別處看看別的)
這麵的麵條就是標準的量了, 所以玉里麵的大碗一定是玉里人的肚量很大!!


來成排骨麵總店的位置,就在花蓮市星巴克的對面, 紅色的招牌很容易可以看到, 有機會可以去光顧一下


順道拍一下星巴克


吃完排骨麵我們有到海埔蚵仔煎, 不過現場人山人海的景象是嚇到我了, 這吃的到嗎?一問之下, 外帶要等一小時........全部四五十個客人, 就只有一個鍋子
這........什麼跟什麼啊?
後來聽到有人密報, 這家很有名,但是另一家比較好吃.....呃....好唄.....我們放棄好了.



假日的花蓮市, 人山人海的程度真是無法想像, 這麼遠的地方居然可以聚集這麼多人, 實在相當可怕
在花蓮市雖然沒有吃飽喝足, 不過至少也讓淋了一天雨的兩個人, 總算覺得回到人世間了.....
畢竟省道一路上,並沒有像樣一點的市集
原本,有打算摸黑去七星潭, 不過騎到花蓮航空站大門前, 想想不對, 濱海公路應該是沒有路燈的, 我門兩輛加起來四輪的車車, 可別冒著生命危險.....所以後來又折返回台九線,往新城民宿方向前進....不過這一來一回浪費了些時間,導致我們九點多才到達民宿, 不過下雨又夜騎的感覺還別有一番滋味.....
下面的照片是離開花蓮市前看到的一座橋, 夜間的燈光挺好看的


今天住的這家民宿叫做小魚的家, 完全就是自宅出租....
房間就是平實小朋友住的房間, 書櫃上面都是小朋友的書, 擺設的玩具玩偶也完全是小朋友口味
空間很寬敞,冷氣很涼, 打掃的也很乾淨,雙人套房一晚1200
洗衣粉洗衣機可以借用,不過腳踏車我們是沒有放到屋內....
這, 一方面我們的車經過一天下雨的摧殘,不好意思凹民宿主人, 一方面, 就怪自己的車不夠貴吧....
基本上,我覺得是很經濟實惠的,小魚的家位置在一個很安靜的村落裡面, 晚上有些人會在外頭乘涼.....感覺非常舒服




志村猴...


總計今天除了淋了一天雨之外,其他紀錄為
總里程:124.49KM,
騎乘時間:06:09:32
出發時間:約早上11點
抵達時間:約晚上九點
總耗費時間:10小時

淋雨淋了好幾個小時,真的是有點令人厭煩, 再加上第一次在路上爆胎
我想這對我來講,真是很充實的一天啊...
晚上就很好睡了
畢竟明天等著迎接我們的, 是人見人愛,但是大家都說不要去騎的蘇花公路, 今天要養精蓄銳
Zzz....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