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冬春夏,四個月來在每個假日在每個縣市的公路上奮鬥著
2006/7/15那一天,終於用單車踏遍台灣每個縣市
心底沒有特別高興,沒有感動的感覺
也許那就是當你知道自己將會辦到時的一種心境

一直到去年帶著我們假日環島團一夥人去購車時,我心裡對於這件事仍只是一份憧憬
我要感謝Peter
要不是你的敗家,我就不能接手你99成新的Iguana

當然我更要感謝假日環島團的所有成員
感謝你們讓我的單車遊不只是兩個輪子與里程數的記憶

十年沒騎車了,雖然高中時我還是個騎單車到處暴走的傢伙
不過,當兵時膝蓋受了傷,對自己每下愈況的體能,的確是相當擔心
從Iguana到手,到第一次踏上旅途,也只在河濱車道練過三四次
照片中的我,大包小包的新裝備,坐桿設定過低
風鏡是臨時買的,安全帽扣帶是鬆垮的
一看就知道是第一次踏上征途的人


記得第一次上路,我真的很興奮
我睡不太著,也不想睡著,一心只想在公路上奔馳
南迴公路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有點吃力
更別提那陡到變態的旭海大草原,以及五十公里的山路
騎上旭海大草原的路大約有4.5KM,路況僅能用非常慘烈來形容
4.5KM的路加上喘息時間竟要40多分鐘才能上到停車場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旅途中燃起要放棄的念頭, 連照像都忘記了
雖然最後我還是上去了
但是看我開心留念的樣子,就知道我說的是真的


經過了一整天上山下山上山又下山的摧殘,已經昏天暗地的我們
朝著沒有路燈的佳鵝公路前進
晚上的龍磐大草原沒有路燈,只有月光與海面上的餘弱燈火相伴
相當恐怖,也相當舒服
至今仍沒有任何地方的夜騎經驗能勝過於此

次日,進入3月的墾丁,美麗的艷陽天
屏鵝公路好騎到不行,公路車在這個地方一定會覺得自己很幸福
希望以後每年都可以來墾丁騎一趟


喜歡旅行的原因是,我喜歡易地而處的感覺
走走看看,累了就小憩,沒有負擔












































我最喜歡的一趟旅程,是從東港前往台南那一次
不論是在萬巒意外發現的有趣小咖啡店
或是坐臥在中正湖旁的安詳的人字山莊,位在省道上的泥火山
更不用說,那令人流連忘返的台南小吃
處處充滿驚奇,充滿回憶


隨著西部旅程的進行,想要與大夥一道抵達終點的念頭隱隱浮現
心動不如行動,於是便著手規劃自己還沒去過的東部路線
雖然十年沒騎車了,但我還是很大膽的,用五天來規劃從南迴公路回台北的路線
利用勞動節的連續假期,與公司案子告一段落的一個空檔請假
一個月之內,我有三個假期都在外地進行我的單車旅行
真的很累很累,心理與生理到了一個極限
所幸,老天有眼,一路上總能逢凶化吉,沒下大雨也沒有烈日當頭
淋著小雨前進,甚至在路上爆了胎,卻也都安然度過

不過我的人倒是跟我的車一樣--------怎麼看都有歷盡滄桑的感覺



從玉里回台北那一趟,走過蘇花,走過北海岸
終於
我一圓了征服蘇花的夢想
雖然那征途是崎嶇不平的


在北海岸上獨騎的時間裏面,我突然好想一個人旅行
看著海岸線的美,想要融化在艷陽裡,流入海中
那情緒帶點興奮,像是早已知道考試的答案,卻又不能讓人知道
就這樣,我偷偷的一個人去遠方旅行

那是一次有著奇妙回憶的旅行


那一趟,剛結束公司的案子,週一請了假,週六五點就動身往金崙出發
珍珠颱風剛過,我不打算冒險經北宜公路與蘇花走東部濱海南下
我是走高速公路前往台東的,並打算以金崙為折返點,完成南迴-玉里的路段
第一天補齊金崙-南迴的路線,回程有點晚了,知道自己趕不及在天黑前回民宿
索性在海邊歇腳休息,聽海的聲音

那一天,海水在我腳下奮力嘶吼,像是被壓抑許久,想要全力狂瀉
海的聲音,深擊心裡面,引起漣漪


次日,在騎車由金崙前往玉里的路上,一時興起改走濱海公路,想一嚐東河肉包
並朝較少有單車紀錄的東富公路前進
我的自以為理想的計畫是,傍晚前到達玉里然後搭任何一台火車回昨天住的金崙的民宿過夜

東富公路是很不錯的路線,人車稀少,但補給點相距還算不遠
東富公路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泰源幽谷,山谷中座落的是泰源村
泰源村像是小姑娘一樣,躺臥在山谷中,是我環島旅行裡唯一讓我有世外桃源感覺的地方
不論是在山谷中修路不忘為我加油的工人
還是路上追著我跑說要跟我比賽,最後烙下一句"一千年以後再見"的原住民小朋友

(迷之音: 弟弟你也幫幫忙,叔叔已經騎了100KM的路了ㄝ)


在很辛苦的快要到最高點時,竟有開吉普車的歐吉桑好心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而我堅持原則的結果是,到了玉里卻沒火車可以坐回金崙
原來我一整天都是自作孽,所以不可活啊

穿著不對稱的打扮,帶著頭巾
在那個連續假期的玉里車站,碰上的都是要返家的學生
我大喇喇的走進車站,確定沒車後
開始思考著等會該怎辦

我喜歡這樣
至少,我有思考的動力


我想,唯一的途徑是浪費一天的住宿費用,然後在玉里找住宿
有捨必有得,上蒼是會看到的
幸運的找到一家非常棒的民宿
不過老闆不住在裡面,他是開白色BMW來幫我開門的
一開始想殺價,但是失敗
結果進去後才知道我賺到了
用雙人房的價格(NT 1500),住著擁有旅館級設備的四人房
開心的使用著噴射按摩浴缸,冰箱裡面有礦泉水
(迷之音: 老闆,民宿這樣開會虧錢啦)
在整棟都沒有房客的民宿裡面,好好的休息了一天




原本因為要早起搭車,所以沒打算吃早餐的我
卻在車站前看到好心的老闆送來兩個真的很好吃的粽子
後來上網去查,粽子只不過是他們的早餐的配菜而已
這家民宿叫做----歐鄉信義民宿


獨自旅行後的我,帶著滿滿的幸福感回到台北
然後準備前往日月潭環潭, 不過, 靠水的地方水就很多....
下了一天半的雨,讓BB也進了水,直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注意到這問題

壟罩在雨中的日月潭,其實朦朧的有點迷人
不過,整個日月潭我最愛的竟是下面這幅景色 (但是在雨中照的不好,沒拍出光線由右上射下的光影)


結束與水為舞的日月潭,下一站就是前往苗栗的雲洞仙居民宿
也是一段很有意思的旅程

那一次,有一個人不能來,我就替他騎車
經過集集後,在南投休息
中午找到的簡餐餐廳---水鏡,很舒服
但最特別的是,廁所的水族箱設計



到了苗栗,大家騎累了,問民宿老闆可否代為載客
沒想到老闆爽快的開卡車來載大夥

我是堅持一定要用單車踩完,於是最後剩下三人繼續前進
沒想到後面的省3是一路爬坡到與縣道130的交界處
三個人意外的爬累了
接著更驚人的事實是有5KM左右的路沒有路燈
雖然我帶著LS600很亮,不過漆黑的四周配著風吹樹葉的聲音還是相當恐怖
此時,坐騎設定不符我身材的效應突然浮現,右膝外側疼痛起來
我真是笨蛋,我竟沒有重新調整
但是前面兩位之前已經將行李先交給老闆儎走,正在漸漸遠離全副裝備的我
追不上我就硬追,卻反效果,更沒力

最後到達終點時,大家以為我累的冒汗
其實我是痛的冒汗,痛的在路旁休息

雲洞仙居,附近景色是不錯
難度有,也可以把縣道130當作練車的路線
但是摸黑爬上來真是累啊,下次摸黑就不玩了


餐廳食物很不錯吃
有叫薑汁撞奶的茶飲,味道很棒
現煮咖啡(應該是Syphon)功夫不賴,冰沙很實在

還有
老闆小女兒很可愛.....


而回到起點的計畫,一延再延,總算是將大家都聚在一起了
選擇第一天就由台北前往竹北與大家會合的我,算是第一個完成的人

不過,那樣的代價是上回的膝蓋舊傷復發,這下子真是讓我吃驚
因為除了扭到腳以外,我從沒這樣痛到無法抬腳
謝謝威霽替我在路上買了護膝,那很有幫助

隔天回到台北的那一刻,大家很開心的擠在一起合照



慶功宴意外的出現蛋糕
原來是威霽生日(我是下個月,我也參一腳啦)


最候更是開心的大口喝酒
運動完喝啤酒真的很爽ㄝ

吹熄蠟燭,喝完啤酒
相約再來幾次環島都沒問題


為了做到這個夢想
五個月來,花了無數時間上網,看文章來研究現在的單車技術
大蘋果是我吸收知識的主要來源,但是至今我卻沒有參與過任何大蘋果活動
有些遺憾,感覺受人恩惠但未能回饋什麼

還有每個月幾乎都盤纏用盡,只為了能在生日以前達成它
除了買單車,還花了很多錢買各式裝備,連照相機都買了台T9來取代300D
分段環島,連交通費消耗也非常的大
旅程完成越多,我的荷包就越扁

那段時間正巧也是公司工作最忙的一段時間
幾乎是沒有好好休息的時間
經常周五忙很晚,半夜再搭車南下,清晨起程
12點睡覺,六點起床
忙到虛歲即將31的我,都長了痘痘

但是為了夢想,只好就這樣豁出去了

人生可以平淡,但是我對自己的夢不能永遠都讓他只是一個夢

整理完所有的照片,我還是最喜歡這張照片
這是我第一趟旅程騎到南迴公路上的三叉路口 (左轉台東,右轉旭海,佳樂水)

我想還是最初最簡單的渴望
最真實最能觸摸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