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鬧鐘響,身體瞬間覺醒
今天是挑戰北橫的日子

迅速整理出發,到新莊接威霽
上高速公路經台七乙到達三民
台七乙還滿好開,七點多就已經有單車客囉
不過,經過單車客以後,路上遇見幾隻惡犬
竟然追著我的汽車跑,難不成牠們是追著車架上的腳踏車來著...(去,別再欺負單車騎士啦)
真擔心後面的騎士

到了三民,不知該從那兒騎起
就順勢往上開,在第一個攤販聚集點之前點找到一處地方靠邊停車
看看陰涼的天氣還不賴唷,不過倒是被路上的單車騎士糗了一頓
阿,你們怎麼用開的上來啦......(我又不是故意的...是你羨慕嗎?)


卸下單車,著裝,熱身
一個不小心,安裝碼錶時,碼表彈出去了
不偏不倚的落在一根水管內....夭壽啊.......
還好,水管不深,找了爸媽的登山杖,慢慢夾出來....
嗯....還沒出發就有小插曲了,今天會是難忘的一天嗎?
Orz


(萊爾富 - 巴陵)

08:49
終於出發了,前往萊爾富的坡度滿緩的,12-15KM不是問題
由於需要熱身,因此慢慢的騎,通過休息區以後,很快就可以看到傳說中的萊爾富

09:06
到達萊爾富以後,除了補給飲料,也上了一下廁所
看見不少車友,大約分為四五個集團
聽說有的是要騎到宜蘭的
但是有些人有行李有些人沒有,真是怪了

此時天氣仍是陰涼,遠方的山頭壟罩在雲中
不知是好事一件嗎?
算算自己也登過不少山,從我的經驗來看......
算了,想了也是白想....
下滑去吧

09:09
從萊爾富下滑的路,果真是有點陡的
途中看到一位騎士,放輕檔正在往上爬
像他致意,不過他僅能微笑以對
看樣子,回程時會是一個考驗

下滑到羅浮的過程非常順利
唯一不順利的是下雨了........
媽媽咪呀.......
但是雨勢並不大,我們決定就淋雨騎吧
其實,這樣也好
雨打在身上,有助散熱,流汗少,水也喝的少了

09:55
通過北橫之星
但是印象中是滿快的,快到我們都有點傻眼
通過北橫之星以後,開始覺得到目前為止北橫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根據別人的筆記紀錄,其實到巴陵這一段,本來也只是在400 - 600M之間上下罷了

無奈的是今天帶的是單眼相機
實在不忍心拿出來拍照,只好讓她乖乖躺在三角包中
很久以來一直很想有一台防水相機
但是我又不喜歡使用xD記憶卡
這也是為什麼明明很喜歡Fujifilm Z1,卻又再買了台Sony T9
看來敗家之路,是不能回頭的

話說回來眼前雖然雨霧瀰漫,但是北橫的好山好水是無法隱藏的
只是換了種面貌呈現
可惜,路上的幾處坍方顯現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已經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不記得是否曾經走過北橫,但是不管是哪裡
這裡算是我記憶中,破壞程度滿糟糕的一條橫貫公路

之後,沿途一直沒有追上前面的車友
只見到一對父子檔穿著輕便雨衣下山
還有一位好心的機車騎士告知巴陵過後有坍方無法通行
實在有夠好心,光是坍方就重複一,二十次
足足花了有五分鐘來勸退我們吧
不過我們兩個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繼續前進到巴陵
既然,雨都淋了,至少也不能空手而回吧

所以,跨上鐵馬我們繼續前進
先前在榮華隧道內躲雨順便補給一次
因此之後,我們就一路到了巴陵沒有休息
路上呢,也是有上有下的緩坡,速度10-15不是問題
又因為淋著雨有助散熱,騎起來還頗輕鬆的呢.....

11點多來到巴陵大橋前,據說幾年前是沒有巴陵大橋的
現在截彎取直,比較好走囉

11:24
巴陵大橋後,有一小段稍陡的坡接著就會到觀光休息區了
連補給在內,花不到2.5小時,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哩
大概是下雨天氣涼快,少了休息與補給的時間的關係吧

我們照預定,就在裡面吃個午餐
不過,我自己想揣摩武嶺的狀況
因此,只點了碗蛋花湯

外頭的雨時大時小,綿綿不斷
這個時候看到電視裡,倒扁靜坐的人群
不由的感到,我居然比她們還狼狽哩.....一整個沒天理





(巴陵 - 明池)
11:56
用餐後,再度出發
一開始前變速有點不靈光, 有點不詳的預兆
不過還是可以變速就是
往上騎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左轉往拉拉山的入口囉
因為根據車友的筆記,後面的10多公里的路,也是得上升500多M
後面的坡應該不可小看
因此我們沒有多休息,一路就往上爬

途中有看到兩處坍方
經過一座大漢橋時,看到一組經營高空彈跳的人
不過這時哪會有人來啊,所以他們也只能當做出來休閒郊遊囉



此時的雨勢忽大忽小,但我們也不管那麼多了
一直到看到四陵工作站,1140標高牌處才停車
雖然我們並沒有求快,但是這段路的坡度顯然是陡的多
慢慢的必需注意呼吸,注意節奏,將速度維持在7-8KM上下
檔位以中盤搭配7,8飛輪為主,還不需要用上小盤
我想我該去買隻心跳表,速度+迴轉數比較能夠傳達坡度

有幾個路段,我以為我看到水往上流的的怪象,結果原來地形造成的假象
我以為是下坡,實際是我在爬上坡,所以以為水往上流
真是怪啊....
晴天騎車如果沒往後看,一定會覺得怎麼這條平路這麼難騎


在四陵工作站放了一下水
忽然聽見槍聲
威霽以為是有人在打鳥.....
去,沒愛心的傢伙
這時雨還頗大,不敢照相
還是回到車上,直接到明池吧

上了馬準備快馬加鞭
哇哩....不妙,真的不妙
車子路感不對,往後胎一看
原來剛剛的聲音是我爆胎啊....
媽呀,緊急搶修,四處找不著尖刺物
眼尖的威霽一眼瞧見是外胎與輪框接觸的部份破了
至少有3公分吧....
這這.....哪來的破法
難道是我安裝有誤嗎?
因為擔心再度磨破內胎
因此利用兩片補胎片補在外胎內側
外側也貼上一片

仔細檢視內胎,破洞呈現星芒狀,有1公分大
此時我做了一個錯誤決定
我竟決定補胎....不知需要兩片補胎片的洞是不能補的
雖然威霽也有提醒,但我還真是沒常識又不死心
結果這樣我只撐了7分鐘,就再度漏氣

這一次當然就只能換內胎了
心裏也是七上八下,心想萬一再破胎
就求助無援了.....(威霽這傢伙也沒帶內胎的哩)
不過,這次帶的是法式嘴的內胎
這......我還是第一次用哩
雖然我的打氣筒可以法美兩用,搞了好久才知道怎麼用
這一搞,就弄到14:25
天啊............

不過爆胎也不能阻止我上明池的心
就剩幾公里了,我還不想放棄
跨上鐵馬,騎了一下都沒事,
心想......應該就是沒事的吧

喝.....才怪
騎在前方的威霽在一個彎角前慢下來了
.................
..........
.....
...
對,通常這樣就代表.....
遇到要停下來的事情了
騎過去一看
是坍方!!!
土堆不高,怪手正在搶救
應該要不了很久


但此時我終於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我要下山了....
如果是天神在阻止我,那我明白了
今天實在太不順利了
我也不得不相信冥冥中有股力量

實在太怪了
從一開始碼錶事件,到機車騎士勸退
接著突然變速換檔不靈光,爆胎,漏氣再換胎
然後又對法式嘴搞不定
最後看到坍方....真的沒興致了
更怪的是,爆胎期間完全是沒下雨的
等我一回頭往下滑,10分鐘左右,就被一堆汽機車超過 (路打通了?)
過了大漢橋以後,補給一下
這時也是沒雨的
補給完畢,繼續前進以後
居然下起大雨,我無法說明這個雨有多大
但是我跟威霽幸運的在雨勢加大到最大前回到了巴陵
躲雨時我覺得有點冷,換上了ACG外套
威霽則決定繼續淋雨....(事後他說雨好大好痛)



(回程)

從巴陵下滑的過程,算是有驚無險
因為雨真的很大,能見度不佳有五公尺就不錯了
路上湧出滾滾黃水,排水溝的水是用噴的
我擔心車胎,所以速度放慢
有時路上積水有15-20cm,必須加速衝過
就連號撐防水布料的Lowepro 相機包也滲水了(還好我有為相機套上密保諾)
就這樣,時而下滑,時而上坡
終於在某個雨勢減小的路段能夠讓我換下外套
順便放一下水,再補給幾塊黑糖 (我餓了,中午沒吃)

威霽等的有點擔心,打了電話來
我來不及接,但不過一下子就看見他了
雨慢慢的變小,一直到我們到達北橫之星時
已經都沒雨了....停在北橫之星
只想小補給一下,但是他們賣的東西要現做
所以買了老伯伯賣的好吃又不貴的香腸,30元一根

之後,趕緊上路
天空已經放晴了
天氣還是很涼爽,踩著踏板緩緩前進
滑到羅浮以後,就必須再往上騎回萊爾富
前半段的路是還可以,但後半段的坡就滿辛苦的
因為忘記有多長,換了1*5檔慢慢騎
正當有點累有點分神在想萊爾富還有多遠時
居然萊爾富就到了,這大概是我今天最意外的順利吧....哀

天色暗了,不過還是慢慢騎回車子那裡
反正今天也不太累,就一路輕鬆吧
找了間小吃店,叫了幾樣菜....(應該有四道菜,一碗湯,我又像惡死鬼一樣再點了一個炒飯)
換了乾衣服,把腳踏車裝好
還跑去超商買飲料
沒想到才開到三峽那邊又開始下起超大雨
幸好已經回到車上

哇....今天實在太詭異了
心裡好毛啊
一直感覺冥冥中有股力量
其實,如果真的沒有坍方沒有爆胎,而順利的上到明池
很可能,我回程就會因為大雨而困在那幾個坍方處之一了
這一切的一切,實在太厲害了.....

回到家,洗了澡
10點多就開始補起眠來
床很舒服,就不想那麼多了......



(心得總結)

根據GPS軌跡紀錄
從萊爾富到巴陵休息區花費2小時15分左右,高度約上升130M( 449 - 580)
其中包含約15分鐘補給休息
這段路程滿好騎的,不需要耗費太多精神在保留體力
而緩坡應該佔了7成左右
因此必要時搭配抽車,中盤即可騎完全程
到的時候感覺還很輕鬆,沒有酸痛的感覺

假設今天時從三民派出所出發,估計大約需要30分鐘左右爬到萊爾富
所以以輕鬆的騎法到巴陵,算2小時45分不會太慢

而巴陵到明池的路就比較陡了
根據紀錄,10多公里上升600M,並不會太困難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一路向上
上個幾公里,再往下幾公里是實際上的狀況
原則上,我認為是比風櫃嘴好騎
由巴陵到四陵高度標示牌約需1小時
其實可以更快,因為大部分是中盤配7,8飛輪,所以還行有餘力
但是因為遇到坍方,所以上明池的路我不太清楚路況

下面是巴陵到明池山莊的示意圖,由地圖推測我們還差8-9公里左右 (我沒看到四陵工作站)


下圖是此次全程路線圖,就差一點可以到明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