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說要鍛鍊自己,常常練的不知所云
我不是很專業的人,但往往發現這樣子的觀念
結果是常常導致下列狀況
練速度的,練到快結束時還是得改較輕齒盤
練爬坡的練到尾段,用小尺盤也龜速上山
可能時間上看起來有進步
但是就內容上,看不出來要練什麼?

訓練之前該了解哪些?


就網路上看車友的經驗
運動能力簡單可分爆發力,肌耐力,心肺能力
像搶籃板就是一種爆發力
而長跑就要求的是肌耐力
心肺能力則是所有運動的基礎

要有效的鍛鍊自己就得先了解你想要練什麼
我以為就一般人來說其實沒有所謂的練車
我們只是透過單車來訓練自己的運動能力
因此當我看到練車的人,只是找個路線一路騎上去的計算時間
我會覺得這樣是在練一個路線,而不是針對某個項運動能力在練

如何有計畫的訓練自己?

在沒有心跳表的幫助下,我的訓練原則很單純
就是在某條路線,給自己一個課題,照課題去進行
以前念營建管理學到一個觀念
就是有計畫的做事,其方式不脫下列幾個循環
調查 -> 規劃 -> 執行 -> 檢討

假設我今天要練習的路線是風櫃嘴
我會了解自己過去騎乘時的表現(調查)
針對較差的項目,設計一個騎乘的策略
這個策略也就是在幾個重點路段的換檔(齒比的策略(規劃)
然後無視他人的照這個策略去練習(執行)
練習後,按照GPS的軌跡來檢討成效(檢討)
檢討後,再決定下一次的練習(循環)

真實案例說明

第一,二次騎風櫃嘴,即使用到最輕齒比,我都無法不落地騎完全程
因此,檢討自己的問題所在,我發現騎乘節奏是我最大的問題
因此我決定放慢節奏,不管其他車友的速度以低速上山
執行後,獲得成效,了解不是自己肌耐力不足的問題後,再設定下一次的策略
維持同樣的速度,但加重齒比攻略
執行後,一樣順利完成,而騎乘時間無異,表示自己已經掌握登山的節奏
因此,提高下一次的騎乘條件
維持同樣的速度,但加長距離攻略
所以出發點改從劍南路大直端出發.,一路不落地直上風櫃嘴
執行後,還是可以完成,這表示自己不但在掌握節奏的能力已經獲得大幅改善
連帶也提升了爬坡的續航力

從我的方式,可以發現,我並不先花時間在測量爬上風櫃嘴需要多少時間
而是先檢討自己缺點,從確實的問題去解決,並做好基本功的練習
每每上風櫃嘴看到些許車友,拼命似的的往上採
就會想到當初的自己....
與其用無策略的訓練,倒不如先學怎麼有效率的騎車
不管怎麼騎,都要穩穩的騎上去,而不是上氣不接下氣,死命的騎
要做邁向更高領域的超負荷訓練,也得等基本功練好以後(先把目前領域練好)

現在的我,爬上風櫃嘴,已經不需要變換到小齒盤,最低2X2檔即可順利攻略
所以接下來,我給自己的課題仍是加重齒比一檔,不變的課題是完成時間,與踩踏穩定度
等到這兩個課題完成,才會提高速度去練習無氧區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