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的第一天路線
台北-三峽-復興鄉-巴陵-明池-棲蘭-四季-南山

因為擔心天黑前到不了,所以跟阿仁約的很早(06:00)
四點多起床,快速的梳洗,吃早餐,拍照,燒香,跟小狗說再見


[與阿仁會合]
離開前,特別照下當碼表還是0的那一刻

出發時往自行車道走,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早看到大稻埕碼頭的清晨

可能還有點昏睡,差點錯過華江橋
上了華江橋,一路騎到板橋車站,這段路我不是很熟,小遲到

碰見阿仁後隨即上路,計畫是往土城方向進入三峽
不過阿仁還沒吃早餐,所以先在亞東醫院旁的7-11吃早餐
坐著沒事,就先照個星巴克留念吧


[前往復興鄉萊爾富]
三峽往復興鄉的路上,大家都是選擇台七乙
剛好在此遇到一群車友,以及支援車一輛(機車)
其中有位小弟騎摺疊車打算今天攻上明池喔
小弟你真猛,加油啊....!!

車隊中,有位年輕人騎著公路車,抽起車非常有魄力
看就知道是練家子,不知如何的因緣際會讓他們認識
透過他,確認了南山那一帶的路很難騎,因此真的得趕點路

時間很早,台七乙這條路車輛不是很多
不過阿仁的打氣筒有些滑動,造成阿仁騎的不是很放心



[宿命安排,一路單騎]
台七乙算不是很陡的路,不過也不是那麼隨便就可以通過的
一路往上騎,來到了常有車友聚集的復興鄉萊爾富


一到這邊,遇到不少車友正好在休息
這邊碰見的是一組打算騎到宜蘭的兩位車友以及一位騎著公路車的先生
在得知我們打算環島以後,給予很多的祝福
當然,他也再三跟我們確認過路線的困難度
沒錯,我們就是要往南山走......(大家都這樣講,感覺真的很難啊...)

過了復興鄉以後,是一路下滑幾公里
所以跟阿仁講好,北橫之星集合一次
今天天氣非常之好,而且有越來越熱的趨勢...
我大約10:05到達北橫之星,等了10多分鐘卻不見阿仁
原來,是前兩位車友請他吃水蜜桃啦
好啦,騎太快沒朋友...我懂


之後,再出發....卻在路上看到大片落石,嗯嗯...這是橫貫公路的特色吧

又騎了一會,看見路邊有賣黃金蝦餅,還有最重要的......對對對
就是飲料啦,雖然不是冰的,但是泡在泉水裡夠涼了....




賣蝦餅的阿桑,旁邊跟著小孫女
阿桑問我們要騎到哪.....當我們回答南山時
他表情還是跟別人都一樣,不過她說南山那邊有很多民宿喔
(真的嗎....?)

吃完後,續戰巴陵....
復興鄉到巴陵,落差不大,只是又上又下,要有耐心即可
記得前幾次來,都是陰天或雨天,這次太陽太大了
我也慢慢的找機會休息,漸漸的....離巴陵越來越近
突然,電話響起.......

阿仁說他家出事了,必須趕回去
他急忙問我從明池回去快,還是巴陵往回走比較快
從明池下山,起碼還得三個小時,才到的了宜蘭火車站
所以我讓阿仁直接回去了....
同時也在心裡面祝他一切順利

[大雨中挑戰明池,與板橋夫婦的巧遇]
這下可好,環島第一天就失去了同伴,該走該留一時也說不上來
距離巴陵已經不遠,我想我還是先上去巴陵再作決定

到了巴陵,叫了個炒麵,先吃飽再說
外傭跟我上回來挑戰的時候同一個,長的是我見過的裡面算可愛
吃完炒麵,小瞇一下,順便思考我該何去何從?
嗯...我不想輸給恐懼感,再怎麼說,這是我細心規劃的環島
就試著自己完成看看吧

所以跨上單車,繼續挑戰接下來的20KM....
這段到明池山莊的路,其實最高點不在明池,而是在四陵工作站
而坡度在大漢橋後明顯增加,直到你通過四陵工作站
但是根據我先前挑戰的經驗,最困難是山區的詭譎氣候
果然,2點多開始下起了滂沱大雨,帶著閃電,雷聲
看當時雨勢的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trackback.php?vid=1311608
我停在路邊觀察這場午後雷陣雨....思考著,也許阿仁回家是好事的啦
這種考驗人的意志力的事情,還是交給我吧~


許久不見雨有減緩的趨勢,我換上雨衣繼續奮戰
過了四陵工作站,卻沒見到什麼人

今天的車輛,不算很多....不過倒是見到一些騎機車出遊的人
其中有對夫婦,算是邊騎邊玩的性質,結果跟我一樣遇到下雨
後來,路邊瞧見有位先生在為機車加汽油...(北橫有這麼長嗎?)
順道問了他明池那邊的氣候,答案是過了明池才遇到下雨

過了四陵工作站之後,會開始下滑,不過這段路同時也是落石區喔
因此地面上都有小心落實的警告圖案
觀看超慢的下滑影片
滑到底部以後,雨也真的變的小了,脫掉雨衣往上騎
大約15:17到達明池.....糟!有點餓哩......



看著時間,我很擔心今天的抵達時間,所以決定還是不進去了
沒想到這補給點一過,就是一個錯啊


[力拼南山,感受大同鄉原住民同學以及小朋友的熱情]
事前已經知道南山的困難,所以要趁早進入台七線
可是,怎麼還是有上坡呢?
莫非,北橫還有其他高點......唉呀....果真是這樣
要下滑前,還得通過明池守衛站,花了30分鐘好不容易才通過


此後一路下滑,又看見前面那對夫婦...
我想誰都可以看到我臉上寫著很趕,所以就他們旁邊急速下滑過去
似乎引起他們注意...但是我也顧不得那麼多了
到台七線路口時,表示北橫也到此為止了
到目前為止,爬升2014M,騎乘112KM....高度有點超出我的認知 (騎完北橫要爬那麼高....那南山?)


在休息照相的時候,那對夫婦趕上來了....跟他們打聲招呼後,隨即聊了起來
剛剛被我超越後,一下子就看不見我,直到這裡才碰見......
他們是板橋人到這裡隨性的玩,看起來很恩愛的樣子
聊了一陣子,天色以不早,大家都得互道再見了....
能在陌生的地方,找到具有共通點的人事物,總是令人覺得格外親切
(可惜沒有照相)



[夜戰南山,於天黑時抵達]
下午四點了,離南山還有30KM....感覺起來還很遙遠
不疑有他,騎就對了啦.....

要進入南山(1100多公尺),得先通過獨立山,留茂安,四季等部落
不過,在這裡便已經是上坡多於下坡的路段了
根本騎不快啊,天氣又陰陰的,好像隨時會下雨似的
我心裡是滿急的,恐懼感油然而生
我曾經在大湖的山上,騎到九點多才進到民宿
但這裡是完全陌生的鄉鎮呢....

踏板快速的轉動著,速度表卻看起來不太會動
通過大同國中時,連同先前的飢餓感,已經有需要下車休息了
不過,這時看到車站前有一群學生們看起來在等公車
大家看著我,我看著大家.........
距離越來越近.....(我該作些什麼呢...?)

"加油!!" "加油"
此起彼落的加油聲,讓我頓時忘了疲勞
謝謝同學們的鼓勵,我又有力氣向前繼續了....(明明就還是死撐過去的)
中午過後就沒進食了,體內的能量已經快沒了
我不斷下車休息喝水...尋找雜貨店
竟就這樣到了留茂安才有個攤子...(正確的是裡面有飲料櫃的鐵皮屋)
立刻下車給他買東西來吃,哈哈哈....有花生湯咧........終於有食物啦
雜貨店裡的年輕原住民媽媽,旁邊跟了很多小跟班
我也搞不清楚誰是誰的小孩....只知道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
我有點招架不住...只因為我忙著吃花生湯....
小朋友很有趣,很喜歡問我身上用的是什麼東西
弟弟: 這是什麼?
我: 隨身聽,聽音樂的
弟弟:那是什麼
妹妹:是MP3啦
弟弟:這是什麼?
我:是地圖(GPS)
弟弟:有嗎......怎麼看....
我: 就是這樣...那樣..........看到嗎?
更小的妹妹:喔喔.....我也要玩

挖咧....叔叔還要趕路,拍ㄙㄟˋ.....今天不可以陪你們玩了

告別了小朋友,我又開始趕路
吃了東西有力氣了,不過....現在換屁股痛
唉唷喂呀.....很久沒這樣痛了....算算,從出發到現在已經12小時了哩...!!(驚)

四季的高度約700多M,但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到南山的字樣
高度已經突破1000M了,怎麼會這樣呢?
我已經有些沒力了,南山啊南山,你是在哪啊....

過了1000M這個高點,竟然出現長下坡.....喔喔....挖哈哈....好爽
咦..................現在應該出現長下坡嗎?
X的...果然陡上坡就出現了....這就是大家說的恐怖的南山四大髮夾彎嗎?
真的很陡...陡到一個極限



我這時的感覺就像是,騎玩了楊金公路,又碰到冷水坑那種感覺
1KM的坡,有時要分三四次來完成.....我真的氣力放盡了
天色又明顯開始轉黑....到底還要多久呢....?
好不容易騎完了這段長坡,奇怪...................?不是該有個村落
怎麼只看到一些農舍而已.....
突然,眼前來了個陡下坡....啊鳥為.............要人命啊!!!
還沒到南山嗎......我怎麼這麼命苦.....
我肚子好餓喔......
天空的顏色轉趨為紫色,看起來很美....

又經過了兩個陡上陡下的坡.....
我終於看到遠方有部落的燈火....得救了
天色幾乎黑了,但是還可以看見路
終於,南山部落出現在我眼前......

朝著唯一的燈火前進,果然是網路上有車友住過的建隆商行
裡頭有很多原住民在吃飯喝酒,好不熱鬧....
看見我騎單車,就知道我是誰了....(大概也是因為很少人來挑戰這條路吧)
說明了今天只有我一個上來之後,他們也有些吃驚
之前跟曹媽媽聯絡時,他說他們現在很少作民宿
不過要開放給我也是沒問題,真是感謝了~

今天不是假日,這裡休市,跟曹媽媽叫了貢丸湯,肉粽來吃
現在我只想喝水而已.....拿了罐汽水喝了起來
吃飽後,再洗個澡,洗個衣服....然後買些明天早上要吃的東西
沒跟曹媽媽一家人聊什麼,我就去就寢了.....
明天的路線,還很硬斗,是最大的關鍵
如果可以完成,之後就沒什麼問題了....(那是我當時的想法)
但......我都不知道我能否完成?

算了時間,若要6點出發,並且睡足7小時.....9點半就得睡覺
東西收拾好,拿起PDA紀錄今天的所見所得
一下就10點了,真的累了....就關了燈睡了





出發時間: 05:40
抵達時間: 19:18
移動計時: 約10小時

今日騎乘距離:141KM
今日爬升高度:3015M
山區上坡路段估計:15+60+30=105KM


[住宿介紹]
曹媽媽一直叫我'因仔",害我有些不好意思
這裡套房一晚收500,雅房我沒問,印象中車友花300
房間收拾的很乾淨,也很寬敞,有些潮濕的味道,房間沒電視
廁所裡的馬桶在漏水......
騎到這種地方,可以住就不錯了
剩下時間我都在昏睡中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