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準時早起了
早睡早起真有益健康是吧....(懷疑是異相中...)
那以後就做個早起人吧......(騙肖仔...)

今天工作很簡單,攻上南橫最高點--埡口,然後輕鬆下滑到寶來泡溫泉
估計30多KM里左右便可到達南橫埡口了
六點半帶著午餐八寶粥我出發了

[六旬老翁帳篷環島]
從霧鹿到利稻,基本上坡度是還好的
也不知為何,爬坡力越來越強喔
今天的我踩起來,沒有疲勞感....反而有種悠閒的感覺
是心情輕鬆還是適應了山路....我也不太清楚
或許是陽光給人活力


在彎彎曲區的山區騎車,最好的回饋的就是一個難得一見的風景


陵線下的隧道,應該是最後一個通往利稻的隧道


一個人騎車相當無聊,再玩個把戲好了
懸崖邊騎單車影片.....(感受一下蘇花公路北上的感覺)



經過利稻村,據說現在經由當地人的努力已經是一個民宿村
而過去救國團的利稻山莊,不知還在嗎?
經過時,整了利稻村瀰漫了音樂聲...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很有趣
在我拍照片的同時,有出現一對騎機車的情侶,後來超過去時也替我加油
利稻村在開發之下,在高山上形成一片平台




離開利稻往摩天騎去的路,變的陡很多
很會消耗體能的髮夾彎也多了起來,無聊的完起自拍
 

一個人旅行就是得自己找樂子
一個人細細發掘令你感到興趣的那一部分
哪怕是一朵花,一片雲,一個影子
沒有這樣,你根本無法做一個離開人群的人




在這種非假日,橫貫公路上別說是小販,即使是部落也不見得有餐廳營業
尋尋覓覓,在一個大髮夾彎中,摩天農場先出現了...
話不多說,採購去啦
 

鏘鏘.................................
ㄟ............冰箱沒電啦.....Orz
買易開罐好囉............

跟老闆娘小聊一下,原來老闆娘20年前也是台北人
跟我還是鄰居呢,世界真是一整個小啊....
透過老闆娘得知,昨天已經碰到一位環島中60多歲軍人退休的阿伯
厲害的是,他還帶著帳棚睡袋...........(驚)
不只這樣,他還說如果環島成功,他要再挑戰環遊世界......(噴)

好一個阿伯啊....
所謂人生七十才開始,從老伯身上印證了人生是條不停歇的學習之路
咱們敬佩你~


[低回轉速的駕馭功力,才是左右長途上坡的關鍵]

摩天一帶有一些特殊的田地圖案


可怕的崩璧


利稻以後的路,就沒那麼好騎了....
仍一貫的使用小盤前進著
說也奇怪,騎了400多公里了,雖然有噴熱力,不過照道理說也該有疲勞感了
可是現在的我,不太會為了腳酸或是呼吸不順而下車
莫非................我體內的賽亞人細胞開始燃燒了....(作夢中)

不過平時自己倒是滿注重低回轉速下的平衡操控
也許也藉此訓練到了身體的其他部分
比起眾人一昧的訓練高迴轉數(訓練速度用)
不求速度的旅行者,高回轉數並不是很適用的技巧
單車運動不是只有用到踩而已
練習時無法運用低迴轉數攻上坡的人
其上半身的肌耐力恐怕應該也不是很理想吧
上半身肌耐力不好,車身平衡度不佳,就只好降輕檔減輕上半身負擔

[向陽工作站]
離開摩天,一路上原住民村落更少了
幾乎沒再見到,所以在摩天一帶一定要記得補給喔
中間遇到三位開車的阿伯,跟我聊天還有加油
此時身體除了屁屁越來越痛以外,體力似乎也源源不絕的供應
不但沒什麼疲勞感,還覺得很過癮....也不再覺得空氣稀薄

但是屁屁的痛,是椎心之痛....
常常耐不住皮膚的疼痛而下車喘息
然後再上車,又是一陣灼熱刺痛.....
不過,總算是撐到了向陽工作站


向陽其實今年年初才來過,是為了登嘉明湖
這也是件有趣的回憶

那天我們從台中撘遊覽車到梅山時
才發現9人座以上遊覽車禁止進入
簡直是晴天霹靂啊.....好在,萬能的學弟
跟當地人租用了兩台小發財,才將10多人給載上山
中間遇到警察時,還得先放下車棚偽裝....(其實是還好啦)
熱的時候就打開車棚,冷的時候就放下來
結果後來還是因為大雨and大雪沒登頂成功
(我有去探路喔,只是遇到大雨,後出發的學弟妹有看到雪呢)

回到環島...
進入向陽工作站前還跟遊覽車觀光客聊天

進入後,就是我享用八寶粥的時間啦
突然,工作站探出一個頭,原來是駐守的阿兵哥啊
這位阿兵哥還有兩個月退伍,先恭喜他了
跟阿兵哥聊了很久,非常感謝他...
因為一路上能與人交談機會很少,更別說聊天了
他也是糊裡糊塗的,跑到南橫來服役....
雖然有點後悔來這麼遠的地方,不過他也因此而開始登山,接觸大自然了....
他介紹我剛剛經過的栗園,有個栗松溫泉(不確定是不是這個松)是很棒的野溪溫泉
這位阿兵哥跟摩天農場老闆娘一樣,也遇到了同一位環島的老伯
他也有點驚訝,我怎麼會知道....反正世界真小啊
與他暢談甚歡,離去前還拍了照留念...




[埡口狗吻記]

往埡口的路,其實也滿陡的,甚至更陡吧
不過,身體習慣了山路,剩下的只不過是耐心問題
終於,經過了一片坍方之後,我看到了埡口山莊
在第一次想登嘉明胡時,因為口蹄疫結果被禁止進入山區
當年就在埡口山莊住了兩晚
隔了十年的今年,還是失敗....我是真的與嘉明湖無緣


埡口山莊到大關山隧道還有一小段距離....
等我到時,現場有一個先生,和一條全身淋濕的狗
這隻狗狗,一見我來到,立刻衝上來,左舔右舔,連我的像機也不放過啦...(噁)
埡口上面的狗狗

我家養的也都是流浪犬,但是這個荒郊野嶺
我一個人一部單車,身上也沒食物,實在也幫不了狗狗
等我拍完照,上車離去時...飢餓的狗狗,不知道是不想我走還是真的想吃我的腳
竟用嘴含住我的小腿,為了怕摔車,只好奮力掙扎
我知道狗狗不是來真的,不想傷到狗狗,但還是得用腳抵抗
狗狗一直到我進入隧道數十公尺,才停止追逐....
其實,心裡面是有點不快樂...
請狗主有機會再回去把狗帶回去吧

到了隧道另一面,我又捕拍幾張照片



霧越來越濃.沒想到,才一會功夫,竟下起傾盆大雨
X的....我就是雨神是吧
雨大的嚇人,比北橫時還大...路上的水流是像河水暴漲
埡口遇到大雨

我把所有可以穿的都穿上,包括防風背心,捷安特雨衣,還有昨天順手買的30元雨衣
我想冥冥中有人在庇祐,順手買的30元雨衣替我保護了大腿附近,讓我可以一路下滑到山下
沒有這件雨衣,從2700公尺下滑的結果,可能會因此抽筋或是失溫,很危險


[大雨中的父子檔]

下滑途中,看到一位老兄,全身Core-tex用走的上山?

後來,我停在一處坍方前....因為下了大雨,又在施工
可怕的坍方,尤其是現在你正騎著單車...
單車雖然可以牽的過去,但是情況之惡劣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一路上見識了無數坍方,早就習慣了這樣一步一步前進的生活.....
南橫坍方搶救影片

過了坍方處,透過有些模糊的視線,竟看到不遠前方有單車的影子???
這種天氣,怎麼會呢...
打聲招呼,對方似乎很高興看到車友
原是一對父子檔....弟弟大概才國小
從梅山出發後,沒想到過午出現了這樣的大雨
他們打算今天住埡口山莊,跟他們提醒,還有8KM,以及路過坍方要小心
並打從心底敬佩,在這樣的大雨中仍沒有放棄的把拔跟弟弟
不能耽擱人家太多時間,要他們注意安全並加油後,大家各自努力去
(環島就是這樣,有聚有離...看來我也習慣了離別)


[下滑安全第一,早早到了寶來]

原本預計要在沿途的部落逛一下
但既然下了這麼大的雨還是打消了念頭
抵達梅山前,有點上坡要騎
進入梅山後,看看剩下20多公里,想想肚子還可以撐,還是別在雨中逗留


**可能是大雨造成氣壓計故障,高度顯示不正確....請參考距離就好

沒想到,此後的路是一個山頭接一個山頭的過
某些路段,泥濘不堪.....隨著重力加速度,車子跟人都沾滿了泥巴
我變成泥人了....刺激是刺激....不過可苦了小綠
泥巴可是變速系統與制動系統的殺手.....

有點擔心車子的狀況,一路不敢怠慢
漸漸的,雨停了....路乾了.....
所有的橫貫公路的部落幾乎都是集中在公路的山頭
有幾個部落,就有幾個山頭....
慢慢的蠶食過去,哈....看到了,寶來就在前面

**可能是大雨造成氣壓計故障,高度顯示不正確....請參考距離就好


雖然比預計晚了點下山
時間還早,那我就先吃晚餐囉
不知為何,每次騎完車都很想吃牛肉麵
不過今天點的是牛肉燴飯+貢丸湯
不錯,便宜好吃......

輕鬆的找到今晚的投宿點--上寶來山莊
先Check in吧

出發時間: 06:30
抵達時間: 17:34
移動計時: 8.24小時 (累計: 37.3小時)
今日騎乘距離:103KM (累計: 562KM)
今日爬升高度:2200M (累計: 8909M)
山區路段估計:50KM


[寶來的夜晚]
寶來是溫泉之鄉,這裡的溫泉是硫磺溫泉
上寶來山莊有附贈溫泉卷可以去洗溫泉
不過,今晚我不太想洗,反倒想出去逛逛
騎了三天車,一直沒時間到投宿的地點附近認識認識
用了他們提供給客人使用的電腦上網查一下梨山當地的公車...(噓)
結果看起來,想在大禹嶺搭公車的念頭可能要打消了,時間上無法配合
上Mobile01跟Andy兄報個平安,後來就自己出去街上逛逛
這市區也不大,但有7-11,有些路邊攤小販
很想吃豆花,但是我左晃右晃後,沒有買
這裡也有一個賣紀念品的店面,騎著單車也買不了什麼就算了

其實想喝咖啡,先給自己一點還在文明社會的感覺....(噗)
所以走去山莊對面的小咖啡簡餐館
老闆娘:您好.您要喝紅茶還是綠茶?
我:我要咖啡....
老闆娘: 抱歉沒開咖啡機ㄝ,不過要開也是可以
我:那我要果汁
老闆娘:ㄟ...你要也是可以
我: .........

所以我最後點了綠茶......(.................)


在咖啡店裡面喝著綠茶,拿起PDA與相機紀錄所見所得
這種輕鬆悠閒的時光,一下就過去了.....

[碼表壞去]
其實今天下山時的大雨,算是少見的大
很多裝備都進了水,像是前後車燈,碼表
就連60Csx的電池室外圍也進水了,不過電池室還是好好的就是,放心
但是如同最後兩張距離高度表顯示,氣壓計確實故障了,高度完全不對.....

好在很多裝置我早就換成防水的了,包含相機與MP3隨身聽
但是我的碼表就沒有那麼幸運,不但進水了,還不小心被我摔到地上
就這樣給我壞去了......挖......>_<
碼表啊碼表....好歹你也陪我走了4000多公里
我就把你的全屍帶回家去吧.....


[住宿介紹]
上寶來山莊現在晚上是山莊主人的兒子在顧
跟他小聊一下,原來他過去曾在半導體大廠工作過呢
現在回到山莊幫忙,山莊的一些網路資訊設備安裝便是他的傑作
我也貢獻一些網路上的資訊給他,跟陌生人聊天是環島最有趣的事情吧


上寶來山莊是溫泉山莊,所以水龍頭打開便有濃濃的硫磺味


我猜想,山莊內也是可以洗溫泉的吧?
山莊以旅館方式經營很久了,設備是有些舊,像是冷氣有點大聲
不過我想應該不是大礙,冷氣,電視,熱水機等設備都有,甚至是電話分機也具備了
唯一的缺點是,住到沒有窗戶的房間
我還是喜歡有窗戶的那種

價位是1400(雙人)
山莊的服務是很親切的那種,你有需要就到樓下櫃檯找人
他們會盡可能幫你想辦法
我想人情味跟很多外在的因素是一樣的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