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今天的主題,得先談我的工作
談到我的工作,實在一言難盡
我的單位英文縮寫為PQA,專門從事研發部研發產品的設計驗證
簡單的說,我們是測試單位,仔細來說,我們也是研發單位
就像是F1賽車的研發,車手本身也必須參予賽車的研發
透過車手的駕駛與測試,將問題回饋給研發工程師以進行改進
而我在研發部門中
我就是擔任試車手的角色
正式車手便是我的客戶

說到這裡,為什麼要分為試車手與正式車手?

這是一個好問題
所有的產品研發流程都不脫一個循環, 需求 -> 設計 -> 驗證 -> 檢討(缺失)
先有市場面的需求,才會有設計的方向,這是一定的道理
沒有完整的需求列表,研發工程師很難掌握產品的設計方向
所以設計產品以前,一定要有良好的市場需求調查

而驗證階段,又分為設計驗證,需求驗證
設計驗證主要目的是確認研發成果符合原始設計
在確認設計無誤以後,驗證的工作還沒有結束
我們還必須回過頭來,針對原始的市場需求進行驗證
這樣做,才能確保產品進到市場以後,能符合市場的需求
符合市場需求,才是研發產品的目的

所以,試車手的測試相當於設計驗證
那麼,正式車手就是市場需求的驗證了
設計驗證,驗證需求
就是這麼一回事

身為上班族,難免會因為一些因素白做工
事實上,在面對任何專案或工作
最常白做工的原因,往往來自於需求調查不理想
根本就不是照對方的要求去做的,是傷害最大的
最後大家你怪我我怪妳,僵成一團,互推責任
但往往問題跟自己是脫不了關係的
因為即使設計錯了,也應該可以在自我驗證中找到錯誤
沒有自我驗證,就更不可能找到問題
常遇到這種問題的人,自我驗證往往也都沒做好
這些都是一些工作經驗的具體化,很簡單的細節

在我的工作中也是這樣
需求調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萬一錯了
會延遲產品研發時程,嚴重的會導致專案的失敗
而我們PQA部們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主動的提出預警
透過測試計劃的擬定,推敲產品是否可以達到設計,符合需求
盡可能在研發階段,挑戰設計,找出問題
甚至透過自己的經驗,對設計提出質疑

PQA的工作重要性,外人難以理解
除了前述的研發測試工作
QA工程師本身也應該是非常了解產品的運作
甚至是全公司最了解產品的人
因此,QA工程師也必須參與產品的除錯工作
產品有問題時,迅速的為研發工程師縮小範圍
甚至直接找到問題點

當初在公司接下這樣的工作時,心底也完全沒有概念
直到現在,公司仍有許多人,甚至是高階主管都並不清楚我們的工作
簡單的說是測試工程師,卻被誤認為產線QC工工作員

在QA單位重要性仍未被正視的台灣業界,看來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