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登山用品店物色保暖衣的時候
意外的發現一件單車用風衣

當場把玩了一下,發現設計上真的還不錯,比起同價位的單車風衣好一些
而且我能穿的M號只剩最後一件了,最後就直接打包帶走了

說到排汗透氣風衣,這邊就我的經驗先分享一下
兩個很簡單的原則
1.排汗透氣與防水不可兼得
大家會說Gore-tex材質就可以...
是的沒錯,不過大伙可能沒注意到Gore-tex材質的衣服
通常都是複合式布料,內外層各有表布包覆,中層才是Gore-tex
這些表布的運用,才可以讓Gore-text做成可以應付各種惡劣天氣的外套

所以,我們很少看到透氣性絕佳與防水性很高的產品
2.保暖與輕薄不可兼得
儘管目前有所謂的軟殼(Soft Shell)服飾,可以兼顧著輕薄與保暖
但是基本上的厚度還是有的,保暖的衣物再怎麼輕薄也無法像紙一樣

最主要是因為,當冷風襲來,很快的會帶走衣服表層的熱量
太輕薄的衣服,不足以建立起隔溫層,會使得與皮膚接觸的位置熱量容易被帶走
因此,登山的人在較為寒冷的季節會穿上中層保暖衣或是較厚的冬季排汗衣來建立隔溫層

所以,登山用品的保暖衣飾裡面,很少有薄如紙片的產品

回到主題,單車風衣通常為了方便攜帶,都做的非常輕薄
如果要兼顧保暖,勢必需要搭配防寒衣或是較厚的排汗衣,來減緩熱量被大量帶走
我的穿法一般是短袖排汗衣+冬季刷毛袖套
寒流來襲時再加上我的Marmot防風排汗背心
這樣在運動時足以抵抗10度左右的天氣
但是下坡或是休息時,風還是會穿透袖套,所以我仍需要一件防風的外套


[Sherpa Kopan介紹]
1.風衣標示的功能
防風,抗水(想當然爾是小雨),輕量化,可收成小包,透氣快乾
重量: 155g


2.外觀
為什麼我在登山用品店會將眼光聚焦於這件衣服
主要是因為輕薄的布料與後下擺較長的特色,跟登山服飾不一樣


3.幾個特色
小帽,下擺處該有的繫繩,Kopan都有設計


領子部分也有類似Polartec的表布設計,看起來可以隔一點溫


袖口與領口也都以鬆緊帶方式設計

胸前這裡有不一樣對吧,打開看看


其實裡面就是小口袋,可以放MP3之類的東西,看得出布料的輕薄了吧
而且,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背後有設計網狀布來透氣喔


翻過來看就是這樣

這是正面防水拉鍊的運用


4.實際穿著


5.打包
打包後的大小如下


6.心得
這件意外發現的風衣,在今天12/30 12度左右上到五指山的約騎中
即使已經坐著休息喝咖啡,仍給予我相當程度的保護,不至於發抖
當然,前述我所提到的衣物我都有使用上,其實我算是穿的不少(但還不至於厚)
我自己是覺得不錯,價位與一般的有品牌的單車風衣(PI)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