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要從05年說起


那一年,大學學弟說他要去接力式單車旅行
那時,我也不是很了解單車環島
只委託了一位同事,帶學弟去買單車,沒想到來了7,8個人
礙於當時的膝傷,我也不敢貿然答應加入
不過命運就是那麼神奇,年底的時候,另一位同事說要賣車給我
我的第一部登山車,就這麼出現了,雖然他『才』19吋而已
在那個還沒有社子島涼亭,也沒有快樂休息站的年代
一開始,膝傷讓我連社子島都沒辦法一口氣騎到

3/22那一天,我中途加入學弟的環島團
與其說征服,不如說我拼死拼活的撐完了南迴公路
那一天我們夜騎在南台灣的濱海公路...
雖然是第一個抵達民宿,但我只記得我苟延殘喘的樣子
這是我人生挑戰成功的第一條橫貫公路

當時我的車,我的裝備
還有征服壽卡的那一刻



學弟規劃行程真的很有一套
接力式環島,雖然舟車勞頓
但是換來的是更豐富的旅程
不同於一般重東輕西的環法
我們走過萬巒,沿山公路,美濃,白河,日月潭,大湖,內灣

而為了趕上跟學弟同一天完成旅行
我另外想辦法完成了東部的路線
蘇花公路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安排旅行
陪同的是另一位朋友,我們兩個就這樣傻傻的騎完了蘇花
隔天又一個人呆呆,續戰了176KM的北部濱海公路
2006/4/30攝於清水斷崖


次月底,一個人開車到台東金崙,就為了補齊落後的路段
那是珍珠颱風過後的第一週,第一天又夜騎在沒有路燈的濱海公路
不巧的是,車燈剛好壞掉,只能靠著後方汽車的大燈為我照明,是難忘的90分鐘
夜幕來臨前的東部濱海公路

隔日,不小心騎進了東富公路(台東東河<->花蓮富麗)
雖然隱沒在山谷中的泰源鄉很美,我也很高興騎了一條美麗的公路
但是我還是覺得自己像個笨蛋
因為等我下山時,已經天黑了,到了花蓮根本沒火車回台東


接力環島的最後一天,學弟安排了慶功宴
終點有人拉著紅線,大家開心的吃飯喝酒
我舉杯留下了我要環島的狂語

時間快轉到今年,學弟結婚了,對象正是當初環島的成員之一
也許這張照片留下來一點蛛絲馬跡,但當時我一點都沒察覺到,真是瞎了眼了


環島後,仍有找學弟騎車,但是我連續挑戰北橫兩次都因故折返
苦於19吋車架,我終於還是買了新車,也買了車架
06年11月,大蘋果車隊舉辦阿里山活動,我又找了學弟參加
那天活動是在12點半出發,剛好在5.5小時關門前抵達
這是第一次挑戰高山公路,看著自己踩在雲端之上,感覺截然的不同
那一天,我們並沒有隨大蘋果車隊留宿山上,而是一路下滑折返回停車處
秋夜裡的阿里山公路,非常的冷,那種冷是刺進身體的冷
不過螢火蟲,夜光,與溪谷的聲音相伴,讓我此生難忘




2007年,對我是很重要的一年
在論壇上認識了Andy,進而認識了阿仁
偶然間聊及了環島的事情,我提出了完騎三橫的想法
沒想到與阿仁一拍即合,於是我便開始策劃我的行程
但我對於三橫一豎的說法,一直感到存疑
我還是比較希望能夠完騎整條公路
反覆構思的結果,我竟然想出了慘絕人寰的8字形高山環島路線
阿仁什麼也沒問,只叫我把日期再縮一天,就一口答應了
沒想到這消失的一天,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

不管結局如何,我很感謝阿仁,沒有他我不會動手去策劃這件事情
有時候光憑一股傻勁還不夠,你還需要讓你起身的動力

從烈日當中到山區午後雷陣雨,一身溼漉的來到明池


然後在前往南山的路上度過漫長的1.5小時,只為了前進到在漆黑山區中那一點光亮
我覺得應該鮮少有人可以體會到,如何度過在山上艱困的時光


梨山支線的美,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


但是行程的艱難, 讓我在看到合歡山隧道時
激動的大吼大叫,幾乎要留下眼淚了(不過我連流淚都沒力氣了)




穿過合歡山隧道,來到大禹嶺,從這邊繼續下滑到花蓮去
隱藏在迷霧中的雲端道路,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連綿不絕的下坡
三個小時中,數度停下休息這是我這一輩子所見識到過最可怕的下滑了


熬過了前兩天,第三天拼戰了100公里到台東池上
路上遇到的大學生車友(右二),後來在其他論壇相認,現在還有保持聯繫


從台東池上至南橫霧鹿夜宿,隔天再拼到南橫最高點大關山隧道
第二橫目標也完成了,但隨之而來的山區豪大雨
下滑途中看到了雨中坍方的路面,讓我完全笑不出來


路上遇見還在爬坡的父子檔,讓我知道我沒理由撐不下去


第五天離開南橫前往集集的路上,看到了美的不像話的南化水庫


中途走錯了路,本來應該是一路下滑
卻意外的進了曾文水庫,不小心撿了裡面烏山頭水庫這條路線


第六天前進到清境,第七天挑戰武嶺成功
第七天了,全身都很痛苦但也很快樂
因為一路上都有遊客告訴我,他們稍早都有看到我,要我繼續加油


最高點的視野果然與眾不同


既然當初定這條路線的的宗旨是要完騎三橫
那合歡山莊當然是不可以錯過的


然而8字形環島的慘絕人寰之處不只在於難,還有梨山支線的二度傷害
過了合歡山回到大禹嶺,然後再從梨山支線回到位在棲蘭的北橫入口
這是8字形環島最關鍵的走法,但也是我覺得此行最可怕的地方
回到平地還得過三個山頭,70KM的山路,更別提惡犬,與碎石路
這是我第一次很認真很認真考慮搭公車就好

下圖,從大禹嶺看合歡山隧道

整個行程在完成北宜公路,返抵家門後結束
整整一個月才能從心理與生理的疲勞中恢復
在那八個與高度搏鬥的夏日裡
第一次發掘自己會跟車子對話 (Wilson~~~)
第一次感覺到遙不可及的可貴


2008年工作很忙,最後一塊拼圖似乎遙遙無期
但終究,趕在最後一個月讓我順利的完成塔塔加路線
不同的是,換了公路車,換上了人生第一件車衣
不同的是,我認識了很多的朋友,不再只能一個人前進
不同的是,洋溢在旅途中的歡樂


人生就像是騎車轉著輪子登高
有上有下,有高低,沒對錯
騎太慢,你可能來不及下山
騎太快,你可能要休息更久
有時只是漫無目的的前進,也許會發現令人驚奇的意外
有時不小心會停下,但再起步卻是加倍的痛苦
有時只是不輕言放棄,換來的亦是步履蹣跚

人生的轉輪
全看你如何用心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