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跟堂主說早餐不必替我準備了

一大早起床梳洗後,就吃自己昨天山下就買好的糧食

IMGP8810.jpg 

 

我大約在六點二十出發

之前8字形環島的經驗告訴我,在清晨的山上騎車是非常棒的事情

浸淫在大自然的樂聲中,鏈條與花鼓的聲音則是單車客的專用和弦

這也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才能得到

IMGP8811.jpg 

 

咦.... 什麼....

你說昨晚怎樣啦?

其實昨晚並沒有發生什麼可怕的事情

不過在聽見自己說了幾句夢話,聽見有人進了幾次外頭的流動廁所之後

我是有醒來兩次....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那就是告訴我們

關心別人不要太神祕,不然反而會嚇到人

這個真的很重要

大家一定要記得 (點頭如搗蒜)

 

回到主題

大清早的車真的非常少,我想一小時少於15輛吧

我差不多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路上隨便亂騎的

剛探頭的太陽先生,帶著一點點慵懶的顏色

華祿橋是一個坡度的分界點,這裡以後會稍微陡一點點

這邊請盡量享受大自然

IMGP8815.jpg 

 

我的第一站是設定在新白楊服務站

從洛韶154K處騎到這邊是143K,約11公里,大概花去1小時

中間在148K左右還可以看到有賣早餐的地方喔

IMGP8816.jpg  

 

IMGP8820.jpg 

 

新白楊服務站的命名應該是來自於位在服務站下方的一個太魯閣人部落勇士"巴洋"

IMGP8825.jpg 

 

這個太魯閣人部落的名稱叫做古白楊,舊名玻恩(Bon)

此部落在日據時代有發生過激烈的戰役

新白陽服務站標高1644M,比清境農場還低一些

因為天氣非常棒,太陽照射下,今日的氣溫還好,我只加上了腿套就出門

IMGP8827.jpg 

 

當時才七點半,也沒人

我在服務站的廁所休息然後用餐一下就繼續出發了

IMGP8826.jpg 

 

 離開了新白楊,我繼續往下一站慈恩前進

我習慣用10-15公里或是一小時來定旅途的休息點

然而這樣的過程會發現,也差不多就會出現一個部落的喔

往慈恩山莊的路,樹蔭一樣還是很多,但是大清早的時候反而會有點冷

也是差不多1小時就抵達慈恩山莊了

IMGP8835.jpg 

 

IMGP8839.jpg  

 

慈恩山莊標高1995,距離剛剛來的新白楊約10公里

印象中往大禹嶺途中,真正的陡坡是從慈恩以後開始變陡的,那就在此休息一下下吧

對面的雜貨店似乎養了許多流浪犬,看這些山大王舒服的樣子

IMGP8841.jpg 

 

昨天在天祥遇到的一對夫婦,太太叫我住這邊

慈恩山莊現在已經關閉,沒有營業囉 

住進來,我看會有很多『夥伴』來陪我一起睡吧 

開什麼玩笑,我又不是來拍鬼話連篇啊

要不要架夜視攝影機咧 

IMGP8842.jpg 

 

IMGP8843.jpg 

 

慈恩山莊的對面的小雜貨店也有賣熱食,但我先吃了點自己帶的食物

總是要先減輕一點自己的負擔咩

感覺山莊看起來也挺美的,順便走上山莊晃晃

上面確實已經荒廢了,不過看得出昔日的痕跡

IMGP8846.jpg  

 

IMGP8845.jpg  

 

附近的山景也真的不錯喔,可惜山莊現在已經關閉了

IMGP8844.jpg 

慈恩的下一站,就是往碧綠神木前進,路標顯示只要4K就到了

可是這邊坡度變陡了,越靠近神木越陡,四公里中有兩三公里坡度不時超過8%

時間九點了,太陽慢慢的變大了,這時就覺得有樹蔭還滿多的

剛剛吃的不夠,半路又吃了一條大豆棒

IMGP8850.jpg 

 

其實今天很多照片是邊騎邊拍的,品質就比較差了

反正重頭戲是在最後10KM,前半段景色沒有大變化

大家就將就一點看

 

碧綠神木這是昨天離開天祥以後,第一個我有碰到餐廳有營業的景點

難得聽到音樂,突然間好像又被拉回人間了

值得高興的是,離武嶺只剩下1/2的行程囉

IMGP8854.jpg 

 

IMGP8852.jpg 

 

IMGP8853.jpg 

 

碧綠神木前後幾公里的坡度確實都滿陡的

尤其是現在高度已經超過兩千公尺,運動表現會稍微差一點

在低海拔爬山,8-10%的坡度只是陡,倒還不會很累

但是在山上,尤其是有年紀,有修過的高山公路

他的路面並不一定很平整,有時除了對抗坡度,也要對抗路面的傾斜

這條路要一直陡到最高點的隧道那邊,控制好速度就可以安然度過

 

說實話,不知昨晚自己為何能9點多就昏迷睡著

每次爬山,也總是能夠在10點以前入睡

爬山是因為真的會比較累,不過前兩天我確實騎的挺愜意

還是因為山上的寧靜安詳所致

 

今早的行程,有8字環島的時候,大清早在高山公路上騎車的FU

那種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感覺,讓人流連忘返

不論騎車是為健康,為休閒還是想要挑戰自我

我不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時候,又加入太多文明的因子

因為我很明白自己不是為了那些才跨上騎車

對我來說,這樣的感覺才是最真切

 

很弔詭的是,很多人都知道普通感冒可以不必吃藥,多喝水多休息就好

問題是,感冒來的時候,還是會拿藥起來吃

因為人終究還是會敗給自己惰性,更有趣的是人會將這些惰性合理化

我覺得偶爾讓自己放空,歸零,有助於看清真實的自我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規劃單車旅行的原因

單車只是我選擇的一種移動方式

 

哇,一下扯了好遠

總之,過了神木之後,還是很難騎 

最高點那裡,就是隧道的所在處,看到123K處就差不多了

在123K處,我發現我竟然可以看到那遙遠的松雪樓(我後來騎到12點半多才到哩)

當時覺得能看到,應該就是好是吧.... 至少證明了天氣真的有夠好

IMGP8856.jpg 

 

過了隧道以後,是一段長下滑,然後就會到關原了

<待續>


路線資訊 

從洛韶出發後,我把路線分為兩段

1.洛韶-慈恩

2.慈恩-大禹嶺

首先來看洛韶-慈恩

3a.洛韶-慈恩_航行資訊.jpg 

 

3a.洛韶-慈恩_坡度分析.jpg  

 

從慈恩往大禹嶺出發以後,先經過碧綠然後在金馬隧道遇到最高點

之後是一路下滑到關原,接著才爬上大禹嶺

我一直以為這一段比較陡,不過從坡度分析看起來,沒比較陡

莫非是海拔已經達到2000M以上的問題?

以下是慈恩-金馬隧道的資訊

3b.慈恩-金馬隧道_航行資訊.jpg 

 

3b.慈恩-金馬隧道_坡度分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