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回從大禹嶺下山,經過這裡的時候

因為已經下午4點,整個山區已經籠罩雲層之中

IMGP8858.jpg 

 

早上晴空高照,下午烏雲密布,那就是標準的六月天

當時整個隧道佈滿迷霧,伸手不見五指,隧道又不全然是直的

就算打開了車燈,我也沒辦法看見任何東西

憑一股沒碰到東西,就是走對了的的氣勢(其實那天已經快虛脫了)

很不巧的是,當時也沒有任何車輛經過,到最後

只有白霧,車子還有隧道內的滴水聲陪我走過,恐怖哦~~~

IMGP8859.jpg 

 

IMGP8860.jpg 

 

現在隧道內加裝了LED燈,提昇了所有駕駛人安全性,真是佛心來的

穿過了這些隧道,終於看見關原

關原標高2374M,位於霧林帶以上

『關原觀雲』頗富盛名,使他成為一個景點

IMGP8861.jpg 

 

關原這邊有加油站跟一個叫做觀雲山莊的地方

加油站有販售茶葉蛋與肉粽跟一些飲料

買了奶茶跟舒跑各一瓶,跟站長聊了一下

今天別說人潮,連車潮都沒有,大概是因為今天是母親節吧

難怪騎了這麼久,都沒遇到什麼車潮

IMGP8863.jpg 

 

看看手表是10點,我好像已經把晚出發20分鐘的時間彌補回來了

既然這樣,乾脆直接騎到大禹嶺再用餐好了,大概騎個30分鐘就到了

重點是吃的東西,在大禹嶺有比較多的選擇

原本我預計的第二晚就是住在觀雲山莊

但因為上上週的大雨導致合歡山往埔里的路坍方了,只好改行程

昨夜跟堂主他們聊天時有提到,直覺的說一天騎不到

據說,觀雲山莊晚上是個看星星的好地方

IMGP8866.jpg 

 

IMGP8865.jpg 

 

關原距離大禹嶺大約4公里,抵達時間一如預計的,有沒有算那麼準的

抵達時發現合歡山隧道前面聚集了好多車子,駕駛的表情都很無奈

仔細一看原來是正在整修,每個整點只能放行10分鐘, OMG

IMGP8871.jpg 

 

一時不知道要吃什麼,我去上個廁所,出來時,卻跟另一團遊客聊上了

話題都是單車,而對方也實在太健談,離開時還不忘提醒我卡踏有比較危險喔

一時間不知聊了多久,看了表快11點了,就直接上路了

 

很好,我竟然忘記先吃個東西就直接去挑戰最後最難的這10公里了說

我可不是身體太好,我是完完全全的忘記了啊

其實事前我對這最後的10公里,是真的有點畏懼

因為之前越過武嶺來到大禹嶺時,我直覺就是這邊比從鳶峰上武嶺還要更陡

那時,真是煞車按不停,到了大禹嶺就沒動力往梨山去了

 

也許你會問我已經騎過了武嶺,幹嘛又要上一次

很好的問題,這就是我今天規劃的重點了

其實最主要並不是要騎到埔里搭車

我大可以直接下滑回新城搭火車回家,可能還比較早回台北

最主要是,在使用了1年多以後,我決定要給小黃換鞋子了

可是我想在換鞋子之前,體驗一下標準盤+標準飛輪的極限

也因此特地延遲了取輪組的時間 

 

從大禹嶺上合歡山的第一個坡,就已經非常的陡了

我是從橫向起步的,還失敗了一次

這邊的坡度可不是隨便開玩笑的,8%是普通的,陡坡都是13%起跳

而且髮夾彎跟鳶峰上武嶺一樣,多的不像話

騎到這個坍方路段才700-800公尺,只能單向通過,不下車不行

不過就算不用下車,我也老早就決定要下車休息了,這種陡真的很難騎啊

IMGP8873.jpg 

 

我預計第一站是距離大禹嶺約3公里的落鷹山莊

卻也沒想到,我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終於到了落鷹山莊

各位看倌,在這高度騎這種坡真的很夭壽啊

髮夾彎太大,相機照不下

IMGP8875.jpg 

 

爬爬爬.... 爬爬爬.... 

回頭一看,有那麼陡啊

IMGP8876.jpg 

 

無止盡的超陡坡

回頭看看剛剛爬上來的坡,看那個欄杆有多斜啊

IMGP8877.jpg 

 

到了山莊前,喘到不行,也沒動力想前進了,一定得吃點東西

沒摸還好,一摸才發現,背包中的糧食比想像的多耶

唉呀.... 真是糟了一個大糕

此時我才發現我上次進食,是在碧綠神木前約1KM的地方

也就是大約8點45左右,那已經是快3小時以前了

IMGP8878.jpg 

 

IMGP8879.jpg 

 

因為我在關原以及大禹嶺也都沒進食,所以我已經10多公里沒吃過東西了

這時覺得真是糊塗,糊塗啊

當我再度上路時,不知為何,還是覺得難騎

遠遠的看到小風口,但是這個距離還很遠啦

IMGP8881.jpg

 

慢慢地,每次能推進的距離,從800,700,500,慢慢已經到了200不到了

看著馬表上的坡度顯示,每每狂飆到13%,15%甚至20%時

我整個人就是一個字

為了推動標準盤,我真的很喘

我的腿沒問題,我的心跳也還好

我才知道,我肺活量不足以支撐我在這裡用39-25推動12%以上的陡坡

我終於明白,我的油門已經到底,這個就是我的極限了

只好玩起照相遊戲啦

IMGP8882.jpg

 

IMGP8883.jpg 

 

還在喘

看到前面的奇萊山陵線,差不多就要到小風口了

這景色真是太棒啦... (又趁機休息了一下)

IMGP8886.jpg 

 

 

幸好喘這種事情,停下來休息就沒事,要是腳抽筋那就麻煩了

可是這也是我比較有志難伸的地方

我還能踩,但我喘不過來啦 ... 唉

IMGP8887.jpg 

 

抵達合歡小風口後,我的狀態已經從剛剛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到達落鷹山莊

變成苟延殘才有辦法到小風口,苟延是有點誇張,喘很大是真的

接下來往合歡山莊的路,我是騎的越來越糟,越來越不想硬拼

但是我大概是冥頑不靈吧,我想要一口氣撐完全程

所以,我一次能推進的距離,從200又慢慢變成150,100,50

慢慢的我發現,如果坡度<12%就沒事,一達到13%以上就不想撐了,更別提那些15%以上的

要是這時候有登山車,就不用這樣走走停停了

 

總之,剛剛在大禹嶺還在沾沾自喜自己時間估算的準

現在這狀態,我是一整個拖很大了

IMGP8888.jpg 

 

太陡就休息

IMGP8889.jpg 

 

不陡也休息

IMGP8890.jpg 

 

看到合歡山莊也是要休息 (慶祝一下咩)

IMGP8891.jpg 

 

過剛剛那裡不久,就可以下滑了

好不容易拼到合歡山莊,看到現場有台登山車,但沒看到主人

我在這邊逗留一下,跟遊客聊聊天,拍拍照就決定把剩下的1.5KM騎完

用著一樣的方式前進,只恨自己肺不夠強

 

喘~

才騎一小段說,我越來越懶惰了

這一段坡度是比較沒那麼陡了,但是也是12%以上啦

IMGP8895.jpg 

 

騎到一半時

有個異樣的感覺,回頭一看,是那台登山車!!

那位先生用小盤超過我後,速度就放到跟我差不多的速度

不過這時我就停了,又喘到不行了

你有小盤,算你狠....

我『讓』你先走啦 ~~~

 

看起來很近的武嶺,要喘個千百次才到的了

IMGP8896.jpg 

沒空講話~~~

IMGP8897.jpg 

快到之前,回頭再拍一下

喘啊~~~

IMGP8898.jpg 

 

終於抵達武嶺了,剛剛那位車友一口氣騎上去,但也正好離開了

上半身有點軟酥酥,腦袋覺得有點暈,稍微喘一下才把車抬上去

上去以後,第一個感覺是嘩~~~~~~~ 好美 ~~~~~~~

視野好遠好遠....

IMGP8902.jpg 

 

在上面很多人跟我聊天,其中也不乏許多陸客

其中一位很有趣,直說我這台是國內產的(他的意思是說碳纖維車架在大陸生產)

記不得跟多少人講過話了,但是可能今天人好少,大家都看見單車客很好奇

要離去前,一位阿姨塞給我一個小水蜜桃

不小心捏凹了,當下只覺得怎麼那麼容易凹啊

沒想到之後到了山下拿起來一咬,哇賽~

很多水噴出來了,噴的我還得去洗手

真是汁多味美,香又甜....

我真恨我沒多要幾個

 

至於那位車友,阿姨也幫我解答了

據說他是彰化人,這趟從花蓮秀林鄉騎過來的

如果是分兩天,那他肯定不是住在洛韶

若不是摸黑出門,那就是住在觀雲

因為我也幾乎是一早就出門了,可是卻沒瞧見半個車友

要是如果是一天攻上來,那他真的非常厲害

這必須要非常早起,而且得征服85公里左右的山路

印象中他衣服背後寫著高山青車隊

 

離去前拍了一下周遭

這是從昆陽上來的路

IMGP8900.jpg 

 

這是從合歡山上來的路 

IMGP8899.jpg 

 

兩相比較之下,合歡山過來的路起伏又更大了,文章底部的路線資訊可以了解的更清楚

差不多下午1:15抵達,發個簡訊出去通知,在1:30左右離開了

雖然拖很大,用掉一些了原本預計的休息時間,但是離開時間就差不多了

太久沒進食,血糖是真的過低了,也不想吃Power gel了,選擇下滑到清境去了

 

因為血糖有點低,這邊又那麼陡,擔心自己恍神,我下滑地非常非常小心

下滑的均速竟然只有20出頭,滑完後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

手好酸....

 

到鳶峰以前,分別看見兩組人馬正在努力往上,彼此加油吧

騎到清境先找戶外座位,難得星巴克室內有空位

放好車就進去點了杯焦糖可可碎片補充下體力,果真有用啊

回到了人間後,也告別了山上寧靜

 

四點半抵達國光號埔里站,搭五點的車回家

四個小時多的車程坐的讓騎了好幾天車的身體很不習慣哩

神奇的是,連續幾天每晚服用一粒BCAA+膠囊

回家後到隔天,除了疲勞感以外

騎了三天山路,然後在武嶺前10KM爬的上氣不接下氣的我

頸肩,大小腿都沒有酸痛的感覺

看來這玩意是有效的囉~


路線資訊

一如我前面所提的,大禹嶺往武嶺的路是非常陡的

經過Excel的計算後,這區區10.6KM的爬坡,其平均坡度為8.85%

其中大於8%的爬坡佔據了驚人的4.5KM

而在我仔細運算之後,這4.5KM的平均坡度為10%

也就是說,你是3100M的海拔高度

爬一個有4.5KM長的大屯山助航站(實際為2KM)

或是總距離有10.6KM長的風櫃嘴(約8%,6.5KM)

 

相對於從鳶峰爬到武嶺為7.55KM

平均坡度8.09%,大於8%的爬坡為2.45KM 

從大禹嶺爬過去真的是難得多了,我用39-25來爬真是要命啊

3e.大禹嶺-武嶺_航行資訊.jpg 

 

3e.大禹嶺-武嶺_坡度分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