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河床走,勾起一些以前來這邊烤肉的回憶

這個吊橋以前沒注意到過

IMGP9025.jpg 

 

IMGP9027.jpg 

才騎一下子,JCG忽然面有難色耶... 嗯... 嗯...原來他想嗯嗯啦...

在加油站附近等了一下,有風在吹很舒服

昨天騎了一天,現在有點想睡囉

IMGP9028.jpg  

 

再度上路後,很快會發現尖石二號橋,也就是竹60線,請右轉繼續

下一站就是距離內灣大約10公里的那羅部落了

IMGP9029.jpg  

 

這邊的路,開始出現10%以上的陡坡了,要開始注意強度控制了喔

在經過某部落時,路上可以看見一個大號的原住民石雕

可惜我只專心騎那個陡坡,錯過了拍正面的機會

IMGP9031.jpg  

 

因為陡坡的增加,再加上又日正當中,汗留得很多啊

雖然對速度影響不大,不過也不得不將墨鏡摘下以利擦汗了

從內灣來到那羅,其實只花了大約40分鐘左右,其餘是休息與拍照

IMGP9033.jpg

我們在中途錯過了大家都會去拍的青蛙石,算了

總計約11公里的距離,要爬升360公尺,坡度大約是5.65%

這個路段屬於環法賽事的三級坡,算是一般的坡道

不過,大家都一致決定要在那羅找個雜貨店來補給一下

IMGP9035.jpg   

 

補給完畢後,小朱體力還很充沛,就按他自己節奏先上了

我們三個也重新上路,不過從這起的陡坡度真的越來越多

不時出現10%以上的坡度,看了一下那羅四周,還挺美的

我喜歡這種坐落在山中的村落,記得某年騎上花東一帶的東富公路

坐落在山谷中央的泰源村,跟這個地方的感覺很雷同

IMGP9037.jpg  

 

另一個很雷同的感覺就是破損的路面

大概是深山林內政府補助的少吧,這裡充斥著各種路面的陷阱

大大小小的坑洞,與不平整的路面,再加上動輒10%以上的坡度

使得那羅以後的路段,騎起來異常的辛苦

我的汗流得越來越多,幸虧JCG提醒我把手上的袖套脫了

整個人才開始舒暢起來,不過我卻出現另一個症狀

就是昨天遇到的呼吸不舒服的問題,我只要深呼吸就不停的乾咳

面對這樣的坡度,又不能大口呼吸,騎起來實在是很難受哩

 

後來大概在4公里後,老陳說要在一家商店前面補給一下

我正納悶著,明明才4公里,我的水還很多,怎麼會需要不水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今天只有我帶兩瓶水啊,那還是補給一下好囉

查了地圖發現地圖上有這家商店,名字叫做金財商店

裡面有賣繪飯之類的熱食,而且遇到一位騎機車出遊的客人,跟他寒暄了一下

以後要騎宇老的人,記得在這邊可以用餐喔 

 

重新上路以後,路況還是沒有改善,乾咳的狀況也是一樣

路面坑坑洞洞,時有落石散落,外加真的很陡的陡坡,呼吸又不能太用力

之後的10公里,我已經把耐性提升到最高,才有辦法心平氣和的騎過去

今天的時間有點趕,加上多雲的天氣,也讓我拍照的興致大為減低

用眼睛看還不錯,不過拍出來的效果往往都不太好

 

IMGP9039.jpg 

 

就這樣我一路騎到路標5K處又再度碰到老陳了

最後的五公里,其實沒比較好騎,不過我卻沒有需要休息的感覺

一步一腳印就行了,我想R0也有了發揮他的性能吧

雖然有想拍照,但是多雲的天氣往往沒有辦法攝取到很遠的景色

IMGP9040.jpg 

 

最後的1公里處一個岔路口,寫著右轉往司馬庫斯,左轉往玉峰

我記得看過人家的遊記是往左邊去,所以我就往左了

剛剛在金財商店遇到的旅人,有提醒我們派出所前面這裡有個大斜坡

不過我覺得好像沒有特別的陡啊?? (後來發現應該是從右邊上去才會碰到)

就這樣騎到了最高點,最高點大約在路標20K處的地方附近

這裡有個路標,上面寫著左轉往馬美道路以及李棟山莊

哇賽... 這不就是我大學時常來的李棟山莊嗎!? 真沒想到我會騎到這裡

IMGP9042.jpg  

 

接著順勢下滑下去就會來到以那的店,這家餐廳是有供應簡餐咖啡的

據說單車騎士來的話,也能免費加水喔

IMGP9043.jpg 

 

滑著滑著,首先看到小朱出現在涼亭旁... 咦... 那... 老陳咧?

原來老陳就在我旁邊,他們兩個相隔20公尺而已,卻都沒看到對方

原地隨便拍拍,但是不知為什麼就是沒想要上觀景台,大概是穿著卡鞋的關係吧

聽說宇老這邊的視野就類似武嶺,是附近的至高點,能夠看到很遠的地方

IMGP9044.jpg  

宇老派出所的左邊,也就是剛剛提到的那個叉路,是一個非常非常陡的陡坡

目視應該在17-20%左右,還好剛剛沒有選這邊上來,不然就有得受了

IMGP9049.jpg  

 

回到涼亭,開始取出今天準備的糧食 

兩包Energy-in(買不到藍色的能量包,只買到維他命)已經吃完了

拿出一包小舒跑配著Power Gel,然後把早餐沒吃完的芋泥包給老陳吃

一下子背包清空了不少空間

 

乾咳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順便跟小朱請教一下乾咳的問題 

小朱覺得可能是過敏,我想想也許是昨天騎西濱吸入太多粉塵

再加上目前的冷空氣,導致我呼吸非常不順暢

就用了我對付過敏的101招-->面罩

我其實一直有慢性鼻炎,經常使用一個鼻子呼吸

掩住口鼻,讓肺部可以吸入比較溫暖的空氣,會讓自己比較舒服

用了效果還不錯,連老陳都說差很多

 

儘管坐在涼亭下晒著太陽很棒很舒服,連狗狗都享受

不過現在才要下山,時間的確有點晚了

IMGP9046.jpg

JCG看起來血糖有點低,一直說想吃熱食,宇老-三光的路途還得在深山裡走很遠

原本他們有打算走馬美,也就是剛剛李棟山那個岔路,不過派出所的警察先生勸退了我們

沒關係,因為我印象中去李棟山的路的確是有石頭路的

所以還是照一般的路線,從左邊往三光與玉峰村方向下山了

IMGP9047.jpg 

我們也沒有久留,速速出發去,才騎一下,JCG又落隊了,原來是太冷了

再拿出背心借他穿,沒想到他還真瘦,竟然穿得下說

記得下滑約1.8公里後,會遇到第一個叉路,此時得左轉往玉峰前進

直走的話,就是到司馬庫斯,那就糟糕了喔

IMGP9053.jpg 

 

在深山中騎車,一定得事先查好相關資訊,還有千萬不要吝嗇開口問路

儘管我們有GPS導航,向路人詢問前方路況還是基本不變的旅遊常識

 

過了這個岔路後,哇賽... 這坡度跟剛剛比起來不會緩到哪

騎了幾公里後,我剛好想拍個某個景,老陳與JCG主動過來說要停

IMGP9054.jpg

因為煞車過熱,煞停性能已經不太理想了,用水噴了一下輪框,立刻見效

不過,休息一下也是好事,因為這邊的路面沒有比剛剛從那羅到宇老好

或許是經費不足年久失修,這裡經常一來就是一大段坑坑洞洞的路

不然就是像下圖一樣凹凸不平的水泥地

IMGP9056.jpg  

 

IMGP9058.jpg

一段接著一段而來的爛路,簡直是一場惡夢,坍方的路段越來越多

當工程車輛通過,塵土飛揚的景況,得帶上口罩才舒服

在下滑約9.6公里處,會看到一個T字路口

這個路口左轉叫做玉峰道路,右轉叫做石磊道路

玉峰是我們要去的方向,石磊聽說是網路大家俗稱的『丹尼爾之路』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用『丹尼爾之路』或是『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來孤狗一下就知道

 

 

因為事前有記下了中途經過的村落(玉峰村)

再加上還有另一個路標寫著復興鄉,所以就往左轉了

IMGP9061.jpg 

 

後面的路況依舊很差,這已經不是坑坑洞洞可以形容

而是坍方,實實在在的坍方,完全都是石頭路,有時還得爬坡

塵土飛揚的景況,實在很難受

IMGP9065.jpg  

 

雖然環島時遇過坍方路段,還是在雨中通過,但即使早就有了經驗

還是覺得住在這山莊的居民,日子還真是不好過耶

騎著騎著,感覺身體的狀況比早上好了很多,雙腿似乎還很有力氣

不知不覺抽一下車,竟就把老陳跟JCG甩開了

我猜這不是Power Gel的功勞,就是背包減輕的結果吧... 哈哈

雖然路上路障依舊很多很多,不過接下來幾公里我是越騎越快哩

直到遇到這個大水窪.... 我是沿著圍欄的邊緣一小塊泥巴地走過來的

IMGP9066.jpg 

 

就像老陳這樣子走過來

IMGP9068.jpg 

 

後來JCG通過時,看見我們的腳印也仿效著我們走過去

我們還研究前面跑的飛快的小朱,到底是怎樣通過這個地方的

因為我通過的時候,並沒有發現有什麼腳印啊?

沒想到原來小朱有令人意外的發展!!

 

天色漸漸變暗了,陽光的顏色也變得深沈,腳步要再加快了

IMGP9071.jpg 

 

IMGP9067.jpg 

 

騎了24公里以後,終於回到北橫了

問題是,小朱哪!? 小朱怎麼不在這裡啊 !?

大家以為他已經往山下過去了,也就不加思索的朝羅浮前進

騎了一陣子想想不對,還是趕緊聯絡一下

老陳的電話沒電,而我沒小朱的號碼,幸虧JCG是有的

幾經撥打後,電話終於接通了!? 什麼,小朱在下巴陵!?

怎麼會在哪邊呢?小朱明明騎過北橫的,不致於在北橫路口轉錯了彎吧

看了時間已經五點二十了,要嘛就是攔車下山,要嘛大家在羅浮會合

小朱說他自己先看著辦,我們三個繼續往羅浮前進 

 

後來大家想想,應該是小朱在T字路口那個地方錯進了丹尼爾之路

騎到了河的對岸去了

IMGP9072.jpg 

也就是下圖巴陵橋的右側

IMGP9074.jpg 

 

不過當時的我們是還沒想到原因,以為小朱只是錯過了三光接北橫的路口

只是打算先回羅浮,卻沒想到他中途摔了車,受了點皮肉傷

而回到羅浮還有大約22公里的路要騎,中間當然還是有些上坡,我們也無法多耽擱

不過說也奇怪,我還很有力氣

 

經過大大小小的事情,抵達羅浮時,已經六點半了

此時還沒有等到小朱電話,我們三個決定先吃個飯

 

這個羅馬咖啡就在羅馬公路路口哩,空間頗大

這裡有供應簡餐,裡頭正好有一組車隊在裡面用餐(好像是開車到關西才開始騎)

那麼就決定在這邊囉

羅馬咖啡.jpg 

 

等待餐點的同時,我在附近拍拍照

樓上的觀景台,其實景色視野都不錯,流連了一下下

IMGP9085.jpg 

 

IMGP9089.jpg 

 

IMGP9091.jpg 

我還是一樣不想吃太多肉,就點了素的餐點(NT 180)

老陳跟JCG都是雞腿餐(NT 190)

晚餐.jpg  

 

話說這味道還不錯,附餐咖啡就還好了

也許另外點,會有不同的感受

用餐的中間,天色也暗了,邊吃邊注意山上有無單車下山

終於,小朱來電了,他說他攔到車,要往新店回去了

那就好,剩下的我們三個人,慢慢騎就會回到家了

在黑暗中的騎車,我倒不是第一次了,但是旁邊有同伴真的會比較讓人安心啦

不然,一個人靠著小小車燈摸黑前進,還真的挺落寞的咧

IMGP9099.jpg

落寞的三台單車

IMGP9100.jpg

 

回家的路很簡單,就是到大溪轉台三線然後從三峽回家

IMGP9103.jpg   

 

老陳一直猶豫著到底該爬縣道110還是跟我們走大漢溪左岸

到了最後丟銅板決定

IMGP9104.jpg  

結果是跟我們走啦!

IMGP9106.jpg 

又騎了好一陣子,終於在23:30騎到家了

用十六小時以及210公里結束了這個一日宇老的約騎

 

呼...這回的行程時間過長了,以後要多多注意囉~


路線資訊

從內灣到宇老表面上看起來是24.7公里,平均7.10%的坡

 

不過,仔細看一下,其實這是一條難度指數達到HC等級的坡道喔

經過我分段檢視

(1)內灣-那羅

總長度約11KM,平均坡度5.65%,屬於三級坡

(2)那羅-宇老

總長度約13.7KM,平均坡度7.81%,屬於一級坡

但是內灣到宇老中間約有6.3KM的坡在8%以上

其中有5.2KM分布在那羅以後,可見後面14公里的難度要大很多

(2)內灣-宇老_航行資訊.jpg

 

(2)內灣-宇老_坡度分析.jpg

 

(4)羅浮-台北_坡度分析.jpg

從宇老下滑到羅浮,總共48公里,接駁到北橫的路段大約有24KM

全程還是有上坡要爬,平均坡度在5.44%,不過難度指數竟然比內灣到那羅還高

所以下滑到北橫除了不要走錯路,在爬坡難度這一點也一定要有所認知才行

(3)宇老-羅浮_航行資訊.jpg (3)宇老-羅浮_坡度分析.jpg  

從羅浮回台北,我們沒有選擇走台七乙

因為台七乙大多沒有路燈,所以放棄改走燈光較佳的台三線

(4)羅浮-台北_航行資訊.jpg 

 

這210公里騎真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