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年紀越大,體重越難控制

IMGP0002.jpg 

 

雖然比起大學畢業時,也不過才重了3KG

不過最近身體不適的期間,卻起了注意體重的念頭

 

我一直以為可以輕易買到手持式的體脂計

沒想到這樣的用品不是那麼容易購買(醫療器材),心得文章也難尋

最後花了不少時間搜尋體脂計(體重+體脂肪判別),發現來自日本的Tanita體脂計是臺灣比較常見的品牌

我購買的這個型號,是BC-519,六合一體脂計(最新的是七合一,可計算肌肉量)

購買的前一個月代理商正在做活動,除了特價促銷,還有贈送按摩墊

購買的當時已經沒有促銷囉,不過還是凹到比原價優惠的價格

 

這款體脂計的功能描述如下:(取自PCHome商店街培芝家電)

˙ 家庭用DIY健康檢測工具 ,可同時測量:
    體重/脂肪率/內臟指數/基礎代謝量/體內年齡/推定骨量

˙ 採用BIA生化電阻分析加上Reactance Technology科技,更精密準確
˙ 超大螢幕顯示 ,二段式視窗容易閱讀  LCD 可登錄四人份的資料
˙彈踼鍵設計 也可單獨測量體重,可做一般電子體重計使用
˙來賓模式下未登錄者亦可使用 (具"訪客鍵",可做臨時訪客鍵使用)
˙最大秤重:136公斤
˙最小稱顯示單位:100公克* 自動關機省電功能(只需3號電池4顆)
˙收納方便,不佔空間

˙自動關機省電功能(只需3號電池4顆)

˙顏色:深藍色

˙日本原裝進口  1年保固

 

購買時店家已經蓋了店章,內附中日文說明書各一本

回到家花了幾分鐘閱讀說明書,再花幾分鐘設定以後就完成初始設定了

設定很簡單,只要輸入目前年齡與身高來做為結果判斷的依據即可

不過我比較疑惑的一點是,不知年齡的部份是否會自動進位,還是得年年手動更新呢?

 

總之設定好以後,踢一下底邊的屬於你個人代號的數字按鍵體脂計就會啟動

你會先看到自己的身高體重,然後體脂計會顯示體重量測畫面(0.0 kg)

此時才可以站上去

 

這款體脂計有自動關機功能,手動關機的話,用腳踢On/Off那個按鍵即可

站上去時腳跟必須放進在下邊的銀色區域,腳尖則是站在上方的銀色區域

待身體穩定後,才會進行數據認定,量測完成後,BC-519會嗶一聲代表完成

然後會顯示你的體重與體脂肪

我不是女生,應該沒關係...=.=b

不過最近運動量少,體脂應該還有向下的空間

IMGP9995.jpg 

 

IMGP9999.jpg

 

這時就可以下來了

你可以按下面板上的『內臟脂肪』,就可以看體脂計預估的的內臟脂肪量

9以下都為標準,10-14為略高,15以上是過剩

內臟脂肪是隱形的肥胖條件,對身體不好的喔

IMGP9996.jpg 

 

 

按下面板上的『基礎代謝/體內年齡』按鍵

基礎代謝有另一張表格,可以表示你與平均值的差異

基礎代謝指的是『每公斤體重所能消耗的卡洛里(kcal)』

所以,肌肉越多的人基礎代謝能力越高

也就是說,天生肌肉多或是常運動的人代謝量會比較高

也就比較容易燃燒脂肪

把這個值跟平均值來比較,可以歸納你的代謝能力屬於哪一個年齡層

也就是『體內年齡』的由來

由這個來看,我是24歲啦....

不過從我的體重來看,我覺得我的肌肉量應該還在標準以下

 IMGP9997.jpg 

 

『推定骨量』指的是『體內鈣質的總量』

經常運動的人,骨骼發育活動會比較熱絡

太瘦或是運動不足的人,骨量會略低

這是Tanita發明的名詞,他只能讓你知道骨量的變化

但是他並無法向其他數值一樣,代表你的健康程度

也就是說,你只能觀察骨量的變化,來推估自己是否缺乏運動

造成骨量減少

像我60KG(以下)的標準骨量應該是2.5左右,我是2.6算還可以

 

IMGP9998.jpg

 


 

心得

因為每個人每天活動情形不同

數據也會有所不同

我心得是:

1.不要在吃飯後量測,可以試試早上起床後(或是飯後2-3小時)來量

2.不要在運動過後量測,脫水會影響數據可靠度

3.這內建的數據歷史資料庫應該是日本人的,希望是能符合台灣人的標準

 

買體脂計主要是給爸媽自我檢測用的,尤其是老爸

愛吃肉,愛喝甜飲,卻不愛喝水

體內年齡早就超過他的年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