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開始我開始進行真正的鍛鍊了,接下來就不會時常更新日誌

先把這幾個月以來的心得彙整一下,以供記錄

 

1.基本功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省力再省力

-->

不管是踩踏畫圓還是控車穩定度

這個都是隨時可以練的,與是否團練或是休閒騎無關

能力所及內,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動作

 

像是我最近訓練台踩得多,上路騎的少

我就發現上河濱用拖鞋騎車時控車稍差了

不管什麼速度下都能控車穩定與順暢畫圓

我認為至少就掌握了能更省力的先機

只要你的動作幅度越來越小,但是速度不下滑

你就會越來越省力,車也會跑得越來越直,車身平衡受左右腳踩踏力道的影洗也越來越小

滾筒訓練台是很棒的練習工具,固定式的在這方面效果欠佳

如果不那麼佔空間,我也會想買一台滾筒

 

但是要做到省力這點你得做什麼呢?

重點是當身體動作越來越小時,騎車控車依賴身體核心部位的比重會越來越大

試想手腳運動幅度越來越小,那還有哪裡可以用來支撐車輛的操控呢?

想像自己騎計時車,上半身下趴手部緊貼計時把,然後還要騎很快,並且控制車輛方向

計時車我也不會騎,所以這邊用文字也講不清楚,我就不多講了

以前常跟老陳或阿良說,我重齒比又騎得慢,有點像打太極

可是我感覺真正被練到的不只是腿,是用身體控制車輛的力量與強度控制

核心力量應該有點像打太極,重調息,不是練外在看得見的力

 

身體核心部位方面的鍛鍊請查詢核心肌群訓練 或是 Core trainning

或是看一下這個網址 以及這一個

有機會的話用上述的練法可以在室內持續鍛鍊

而路上的練習我也是有在做,只是不是很專業

朋友都知道我騎河濱是穿拖鞋的,是練車也是休閒吹風(一兼二顧)

因為這是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讓我觀察身體韻律

時速30回轉100,雙手輕靠握把而不握

只要踩踏姿勢夠流暢,就算是穿拖鞋也不至於滑腳

刻意去拉提,沒卡踏時你一定踩不好

因為踩拖拉提是口訣,是分解動作,但不是實際的連貫動作

因為實際的動作根本就不是分解動作,很多人誤會了就照著作

一旦抽掉卡踏,就覺得踩不出轉速,因為習慣性用卡踏去拉提

所以很多人沒卡踏時動作就變大了,就不會踩了

好看的踩踏韻律是自然勻順的,因為連貫才會順暢,柔軟才會勻順

但是優美如芭蕾舞,你知道那樣要付出多少的其他力量來支撐嗎?

 

身邊有些朋友猛力騎車時,上下半身卻呈現不太協調的畫面

這就是騎車只用到腿騎車,上半身沒有跟著一起運動,也就是各動各的

這種方式下,體質好的人很快就會到瓶頸,體質不好的最後可能會練偏掉

運動很講究天份,很有天份的人看過就可以學起來(團練交流)

沒有天份的人靠理解力,看過聽過後就可以自己摸索(看筆記與心得)

連理解力都不好的要靠老師與毅力,你需要別人幫你一把(上課學習)

上述都沒有的,你好可憐

快去交朋友,不然只剩一張嘴

 

有機會的話,卸下你的卡鞋,看看這樣騎哪裡酸痛

持續練,一直練,永遠不要間斷

不要以為你比身邊朋友快,就不用練

 

2.功率!功率!!功率!! 練習要週而復始,日復一日

-->

判定一個人騎車是否進步,似乎最簡單的是看功率是否變大

把功率練大還有練久,是耐力運動的根本,本質好也才有進步的本錢

我的想法是,訓練重點是要有效,也就是有達到訓練的目的

如果沒有特別的目的,也許反覆的照表操課就可以維持體能

如果有特別的需求,就要提高重點項目的份量

但是其他基礎項目還是不宜減少到沒有

這就是另外一個重點--要持續做不可以間斷

你絕不能怕時間不夠因此把其他項目給省略掉

要知道身體不動,你練習的成果很快就會消失

可以減少份量,但是不能荒廢基礎項目

因此像是強調長時間中低功率的Endurance強度練習

還有強調低回轉中高功率的Tempo強度練習

這些都是必備的功課,只是份量多跟少罷了

例如,今天有提高衝刺能力的需求,加強該項目的練習是必要的

但是,若因此完全放棄耐力項目,那我看成績也不會好到哪去

 

我知道我們都不是以騎車為業,但是務必要充分知道這一點的含意

三天捕魚兩天晒網,或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太集中練某個項目

這樣子都是枉然啊

 

3.基本功的補強

-->

如果自己研判基本功不足,就要另外找時間補強

諸如踩踏畫圓的順暢,強度的感覺與控制,這個可以透過訓練台自我練習

上述的項目在觀摩過別人之後,可以回家自己做

但是把他當做訓練計畫之外的額外項目,而不是把他當做訓練的一種

基本動作不好,請留下來作課後輔導,但是訓練還是照練

所以除非你是新手,否則這是回家功課,要自己多花時間練習

如果原本一週練三天,那就多找一天來練習,或是每天多花點時間加強

 

理由同上點所述,你不去練,那成果真的慢慢會消失

我前陣子就是太專心玩訓練台而忽略了基本擅長的項目(當然,還是要推給下雨的關係啦,哈哈)

所以我這個月份起已經有回復河濱的練習了

 

4.口號放一邊,去參加團練增加視野

-->

體能這種事情是天生的,總是有人體質好進步快

但是不要怕覺得丟臉,怕拖累朋友

如果朋友比你強,還願意找你出來騎,那是好事

有的人站的比你高一點,眼睛精明一點,可以看到我們看不到的

像是海苔哥就是我吸收實務的好對象

朋友之間一定有強有弱,互虧不嘲笑

互相傳輸知識,彼此砥礪下一起進步

 

閉門造車,不如親身觀摩,我也期許自己不要只打口號

所以年後,我也會開始跟著車友參加其他車隊的團練

不過我只要先從簡單的開始就好,以免身心嚴重受創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