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購廚具過程裡面我發現挑這東西真的不比選家具輕鬆到哪去

IMGP1818.jpg 

在估狗大神與01敗家網站的協助下

我發現現代化的廚具選擇與施工非常的多樣化

選購上真的是非常惱人的一件事情

 

經過幾個月的調查跟研究,小小心得如下:

 

1.使用頻率與預算

大家都想要預算下能找到最便宜的

但是預算多少,才能決定你要怎麼找

如果像我一樣上班族,平日下班很少進廚房

那3-5萬的廚具即可,要漂亮一點預算可以提高到6萬

但是如果廚房要漂亮,還有其他花費

例如:天花板美化,牆面貼烤漆玻璃等等

 

我認為以目前來說,依照一般的尺寸,包含三機來看(240~300cm)

五萬以下都算便宜

五~十萬算普通

十萬以上要麻是廚房很大(像開放式)或是用料(材料,嵌入式電器)真的高檔到嚇死人

 

2.傳統廚房or開放式廚房?

如果像我只換廚具是很單純的事情

就有的磁磚因為不重鋪,所以許多廚房的裝潢都省了

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所以這部份預算一定會有落差

有時裝潢都做了,廚具也不需要太節省,否則會不搭

而廚房的形式,現在挺流行歐美的開放式廚房設計

 

開放式廚房,會直接影響廚具的價格很多

不論是中島或是ㄇ字形,餐桌一定會納入開放式廚具的成本

所以廚房形式也是個重點

 

3.桶身材質

進入廚具材質本身的議題後,首先談桶身

桶身材質有分美耐板,EV 313,不鏽鋼

傳統三件式的廚具,是美耐板+不鏽鋼檯面

新式的廚具通常為了美觀,都是一片板材到底

檯面一定是一體成形,桶身材質再選

低價位的桶身不是選美耐板就是EV313

前者是一般廚具業者常用,後者屬於系統櫃板材

後者是低甲醛板材,美耐板一般也是要低甲醛,但是選購時還是要注意一下

 

不鏽鋼的廚具比較耐用,尤其是在小強橫行的地區更是如此

小強小歸小,咬久了可是咬得破木板的喔

IMGP1832.jpg 

 

4.檯面

檯面有不鏽鋼,人造石跟美耐板

我現在的住處用的是建商附贈的美耐板檯面

其實也不難用

 

近來很流行使用人造石廚具檯面

美觀大方,可以有花色,重量也比天然石輕

不管是時尚風,還是鄉村風,美式風,都可以搭配

但是要小心不可以放滾燙的鍋子,水壺上去

表面也不是很耐磨,平時多加保護,久了不亮了,還可以拋光

 

不鏽鋼檯面一般印象是很耐用但是美觀上不佳

其實以現代的技術來講,美觀上並不會很低劣

反而一些歐美廚具設計會比較容易看到不鏽鋼的運用

不鏽鋼價格介於人造石與美耐板之間,加上厚度的不同有不同價差

高級的不鏽鋼檯面搞不好報價比人造石還要昂貴(姑且不論成本啦)

IMGP1812.jpg   

 

最後,記得檯面要注意有無設計止水線

IMGP1811.jpg 

 

5.面板與把手

現在的廚具選購有點像是系統櫃或是購買電腦

想要用什麼模組就選什麼,最後再把東西按照規格組起來

當時在選購的時候,面板與把手就有厚厚一大本目錄可以看

面板的選擇有美耐板面,水晶板面,以及結晶鋼烤板面

美耐貼皮板面是很常見的東西就不多提了

水晶板面好像是在原來的木芯板面外覆一層透明壓克力

壓克力板面背部上漆或是貼皮來呈現色澤

所以水晶板面的防水性與抗污性都還不錯

但是當然,壓克力面板抗磨性是比較差啦

IMGP1816.jpg 

 

結晶鋼烤面板也是使用壓克力面板,但是是有色(非透明)的壓克力

壓克力面板共有六面,就是四個邊+正反兩面

而市面所稱五面與六面結晶鋼烤面板,就是差背面有無上色

因為是比較新型的面板技術,目前可以選擇的色彩比較少點

所以各位可以發現,現有選用結晶鋼烤面板的許多是用白色

 

兩種面板的資訊可以參考這兩篇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1565431&last=20115152
http://www.mobile01.com/print.php?f=360&t=1565431&p=2&v=20115152

 

把手的話,現在頗流行所謂的隱藏式把手(嵌入式)

這種造型滿時尚的,多半會搭配前衛一點的廚房裝潢

或許我比較龜毛一點,但我覺得選購把手也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不一定你喜歡的把手都適合各種裝潢

至於我家的把手是不鏽鋼製的,比較耐用

把手造型呈圓弧狀,不太會有碰傷的機會

IMGP1814.jpg 

 

6.三機與電器櫃

選到這邊不知道您有沒有覺得累了呢?

告訴你,三機也是大有學問呢~

不過這次受限於預算,我們並沒有特別講究

烘碗機要注意寬度,一般為80cm才夠放入碗盤

但是有朋友不慎選購了45cm的機種,使用上來說實在太不方便了

像圖中的烘碗機下方有燈,也有毛巾架設計

瓦斯爐爐頭種類影響他的功能,像是內燄爐

一般是兩口爐頭,也有人用三口,但空間會比較小一點

瓦斯爐檯面也是個大學問,我們是不鏽鋼檯面

廚具行搭配的是不鏽鋼鏡面瓦斯爐檯面

後來才想到也有髮絲紋的不鏽鋼檯面,不然黑色烤漆玻璃檯面也不錯

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IMGP1822.jpg 

 

抽油煙機種類也是百百種

現在開始流行的的隱藏式抽油煙機比較美觀

要貼烤漆玻璃的時候,牆面也會比較平整

不過上櫃高度不可以太高,不然因為風罩比較小片的關係

吸力是不會差太多啦,但油煙"比較"不容易吸進去 

另外有種外露式抽油煙機,這種也可以變成裝潢的一部分

但是必須釘天花板來遮蓋油煙管的部份

抽油煙機後方的牆壁也會接觸到油煙

我家的是一般有罩式,但還不算深罩式喔

IMGP1824.jpg 

 

至於電器櫃則是因人而異

如果喜歡收納方便,可以請廚具行製作收納性很高的側拉櫃

不但美觀,也很好用

 

7.選色

說實在選色是滿難的,這一次我也是稍微有點遺憾

我的建議是以到過現場的人為準,如果是設計師就好辦

如果是自己發包的然,除非廚具行的人有到過現場

不然我建議對自己眼光有信心的人,要堅持下去

沒信心的人,最好能請他人幫忙看一下

 

任何室內設計的理論都會牽涉到光源

如果不考慮光源對於材質的影響,就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廚具面板配色我原本選的是帶一點點淺灰色的珍珠白

但是老闆娘認為這顏色在白色磁磚中比較不突出,會被蓋過去

所以建議我使用這個顏色,我當場是覺得顏色太重了

不過後來還是採信老闆娘的說法

廚具剛送到時,看起來還滿醜的

IMGP1785.jpg 

不過安裝過程中,慢慢覺得習慣了

牆上的紙是施工圖

IMGP1793.jpg 

最後經過自然光源的照射,看起來就順眼多了

注意一下櫃體左側也是水晶門板

這就是所謂的美背,在有的廚具行是要額外指定,不然只有一般的美耐貼皮

上下櫃加起來約1000-1500元不等

我做的這家則是包含在內

IMGP1845.jpg 

8.拆除,搬運,安裝與清潔

最近都自己發包,所以大多數工程我都是從頭看到尾

只有水電工程我無法親身參與

因為廚具年紀至少20年以上,背後底下必定累積不少的油垢

所以我要求要提前拆除,讓我有時間去洗洗

拆除那天來的兩位壯漢,我還以為是專門搬運的

沒想到他們也是安裝的師傅,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我請他們可不可以額外幫我搬運一台廢棄冷氣

老闆當場是答應了,事後才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原本1500元的清運費,老闆娘只收1000元

拆除前最後一張紀念照 

IMGP1770.jpg

 

左邊那位拆除的師父不能說話,都用手語溝通

IMGP1773.jpg 

 

IMGP1775.jpg 

 

拆除後,就是大掃除的時間

地上是還沒有清的部份,牆面則是已經清好了

真的有夠髒,但是用廚房魔術靈多刷幾次就搞定

以前的廚具沒有裝腳踢板,結果下面藏了許多機絲頭

什麼剪刀,廢紙,零錢的都有啦

 

完工後真是清爽許多,安裝前來一張囉

IMGP1778.jpg 

 

安裝的當天是下雨的,所以廚具有先用帆布蓋起來

IMGP1780.jpg 

 

我家在五樓沒有電梯,負責搬運的師傅很辛苦

跟鋁窗師傅一樣,先搬到四樓,再搬到五樓

這次我沒下場幫忙了

IMGP1781.jpg 

搬上來的廚具,面板面已經先用氣泡紙包覆

此時看起來的顏色有點土捏

IMGP1788.jpg 

廚具排排站,不鏽鋼內壁看了心情就好啊

IMGP1783.jpg 

IMGP1786.jpg

 

廚具的安裝需要約三個小時,比拆除慢很多

主要是背面固定的方式,位置,高度等等都要調整

此時是正在組合下櫃

IMGP1790.jpg 

等待施工中的不鏽鋼檯面

IMGP1791.jpg 

三機也到貨了,小師傅也是搬的滿頭大汗... XD

順手送他一瓶礦泉水喝啦

IMGP1797.jpg 

上櫃是用木心板作的,正在組合中

現在處理的是抽油煙機的部份

同樣的今天也有位不能講話的師傅

我這兩天都有注意到,看起來他們不但合作無礙

雖然不能說笑,而且看起來還都滿開心的

IMGP1798.jpg 

 

安裝過程中,師傅先依據經驗判斷高度

當然還是會讓我們驗收一下高度

IMGP1800.jpg 

安裝完畢後,最後處理Silicon封邊

師傅借了沙拉脫充當潤滑劑,

使得抹平與刮除Silicon時

Silicon不會黏在檯面或是物品上面

IMGP1804.jpg 

 

瓦斯爐的管線為了美觀,也改成隱藏式,開關則改到室外去

改管線這部份工程不收費,但是挖成這樣事後得讓油漆來收尾囉... @@"

IMGP1838.jpg 

IMGP1836.jpg 

完工的樣子就是這樣子

IMGP1819.jpg

我家廚房採光不錯,光線照耀下,珍珠色水晶門板散發他的色澤

使得原本有點土黃色的面板,看起來有精神許多

IMGP1847.jpg 

為目前平淡無奇的室內添了點色彩

IMGP1810.jpg 

但我想有天要換面板的時候,我會換個顏色吧

我喜歡乾淨的感覺

所以我想還是珍珠白好吧

 

本來這套店內的樣品廚具定價60k

當時已對行情又一點概念,並沒衝動要買

後來經過反覆的變更規格,像是人造石,隱藏把手等等

為了這些東西,追加預算到65K,還不包含烤漆玻璃

最後屈就於預算,刪刪減減請老闆娘重估後

沒想到結果竟是又回到原點,而且規格還跟樣品一模一樣

或許老闆娘體諒我真的為了預算在傷腦筋

最後成交價格少了不少,53000成交

拆卸費用只收1000(我查過,行情是1500)

真正是物美實惠

 

----update by 20110728----

這篇是去年的文章了,期間也有朋友去找這家做

推薦一年應該夠了,所以我想就把資料拿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