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

冷氣安裝後的幾天,我一直對一件事情產生相當大的不解

就是我覺得我的R410a冷氣用的是R22披覆銅管!!

IMGP0550.jpg 

 

為了求證,週一與週二跑回家都沒辦法從銅管披覆上找到正確字樣

我只記得當初來安裝的廠牌Shimizu是日本的清水牌

但是銅管披覆上只有寫明管徑6.35X9.52 LT

我知道新的R410a冷媒壓力比R22大得多,為1.6倍

是故新的機型有指定銅管管壁需為0.8mm以上

我查到R22一般是為0.7mm厚,勉強可以用來給冷專型冷氣使用

我的的確是冷專型,莫非真的發生了安裝商裝錯的事件(我這樣講是給了很大面子了!)

 

由於無法找到確實證據,週三致電給大同3C請求協助

經過查證,大同回覆說安裝商承認當天裝錯了,但是這個安裝是可行的

安裝商也願意發給五年保固書以示負責,然後就沒下文了,他也沒辦法

所以他建議我打電話給安裝商去溝通

大同3C的作法我不太苟同,畢竟安裝商是他們公司找來的配合廠商

這是連帶責任,我相信法律上我有立場站得住腳

 

接著我再打電話給安裝商老闆

老闆仍是再三保證這個作法是沒問題的,願意開給我保固切結書

其實,我也不是去質疑安裝商的專業與經驗

但白紙黑字,這台冷氣就是要裝R410a冷媒管

安裝費是另計,沒有經銷商剝削安裝商的可能

那安裝商就應該為我安裝R410a冷媒管才是

我一直不妥協,老闆甚至端出他們用的銅管厚度比較厚,有大於0.8mm不會有問題

我聽到,只覺得很扯,連問三聲:『你是說R22有0.8mm以上的產品!?』

之後電話斷訊,我還以為是老闆落跑,幸好他很快有回call

這回,我再告知我還是希望他過來替我安裝

既然我現在發現了,現在就即時更正,不管對他對我都是最好的

免得將來兩方在這個點上扯不清理還亂!!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老闆點頭說好,會再安排人手過來更換

 

事後,我再回電給大同3C表達我的不滿,也要他們好好注意這個事情

其實我的尺寸,用R22跟R410a的每30M的價差不到1000元

實際我用了不到20M,價差更少幾百元而已,我相信我就算要求退貨也拿不了多少回來

再說,安裝商再三保證這個不會出問題,可以保固5年或10年都沒問題

莫非這個情事已經是常態,所以他們很有信心

因此我選擇當個青番仔,再跑一趟給我換上就對了!

 

我是很誠懇的跟他們溝通,沒有動怒

希望他們也很誠懇的解決這件事情

不要拖延,儘快來給我安裝

 

[8/14]

週六一早八點多被電話吵醒,安裝商要前來換管

在樓下的時候,對方還是再強調一下他們的管壁比較厚,沒問題的

但我還是以買什麼給什麼的基本買賣原則來回應,我想這是買賣誠信問題呀

不過過程口氣都是好的,對方也依約換管,沒有多說二話

換管的時間要1小時多,肚子早餓的受不了囉

IMGP0571.jpg 

躺在地上的管子外箱,看起來有點破舊

IMGP0573.jpg 

更換之後,終於看到我想要的R410a字樣

就是這味啦

IMGP0578.jpg 

 

IMGP0579.jpg 

暫空,開機,測洩水,冷度OK後終於完成,過程平和順利,圓滿結束

但是我的肚子早就餓扁啦

 

掃地時發現剩餘銅管,順便帶到公司量一下

經過擴管後的銅管是會變薄的,所以原始厚度一定要足夠

擴管就是指把銅管管徑擴大成下面看起來像喇叭頭的部分

這個作用是用來接室內外主機的冷媒接管頭

像這樣

IMGP0559.jpg 

安裝師傅其實也失敗很多次,所以我才有這麼多銅管頭可以撿

如果擴得太薄,接管處會有強度不足進而爆裂的危險喔

要安裝的人可以多加注意

IMGP0594.jpg 

 

IMGP0593.jpg 

 

在此之前,我也很懷疑自己怎麼能處理好這件事情

畢竟銅管是可以用的,而且無證據證明這不是R410a銅管,除非我拆掉外管披覆來量管壁

但是心想自己的權益也不可以受損,怎麼樣也要廠商給個交代

所幸廠商本身最後還是講理的,我們也都在和平的氣氛下解決了一個問題

想想或許自己還是幸運的,不必跟別人大吵大鬧就能獲得解決

但是對於經銷商的閱人能力,我看我還是要再加強一下

雖然沒大問題,不過大同3C重慶北分店不甚積極的態度,實無法苟同

現在通路競爭很激烈,通路與安裝又分工合作

主動過來關心安裝後續的狀況是必要的服務態度

像這次的爭議,大同3C的人員雖然有替我聯絡廠商

但是最終一句: 廠商說不用換,我們也沒辦法,還是你打給他看看?

讓我感到很灰心,收到貨款就置身事外了嗎?

總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當作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