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那比台灣來襲,躲在家裡瘋狂修繕與組裝家具

IMGP0728.jpg

我之前很擔心後陽台滴水的問題

經過幾場大雨後還是確認會破壞後陽台扶手油漆

再這麼滴下去,陽台扶手上的油漆很快就要壞了

滴水的原因是後陽台屋簷的Silicon填縫劑老化,所以出現沒有密合的狀況

IMGP0725.jpg

當初整理房子時最先發現是陽台最左側,順道請水電工處理了

但是小小一塊約1公尺好像收了我好六七百塊,真是貴

IMGP0726.jpg

剩下那一大塊不知道要收多少錢!!

整理房子已經花掉不少錢了,現在起要開始樽節開支,自己來最省吧!

所以趁著更換加壓馬達的那天,我趕緊趁天氣正好的時候來施工

拿著之前就買好小桶快乾補土來施工

我身高不夠高,墊腳後肋骨頂著頂樓的圍牆扶手,然後才能把手拉長了去補土

一開始不太熟練,塗得慢又塗得不好,但是跟旁邊水電工之前補的一比較

我補的有夠薄,又沒好看到哪去... (補之前還嫌人家補得醜.....XD)

 

我是分兩次補土,以避免補土乾掉收縮後,又出現裂縫,所以要補第二次

就這樣頂了兩個小時,上了兩遍土才完工,但是肋骨也因此多了一塊瘀青

白色的就是我剛剛補上去的補土,足足有水電工補的六倍長啊

IMGP0727.jpg 

頂樓圍牆也有鋼筋外露的問題,但是我買的補土不夠多

下次買大桶一點的再來弄

IMGP0724.jpg

補完後陽台再換前陽台的窗台

前陽台同樣是因為填縫劑老化,造成窗台下方會滲水

用同樣的方法來補,這次範圍小又熟練,沒多久就弄好了

但是也晚上了.... =.=b

 

而今天下午施工前所安裝的加壓馬達是購自露天的

這款木川KQIC800變頻恆壓加壓馬達,當然是用來解決頂樓水壓不足的問題

以前我們都用浴缸洗澡,對於水壓比較不是那麼在意

現在老把把浴室改成淋浴,就覺得問題多多,偶爾水會點不著

買的時候也請Y拍店家派師傅過來安裝,安裝費用是2000元

安裝其實滿簡單的,最主要是裁水管後重新接管到馬達的進水與出水口這樣而已

當然師傅都還是習慣用瓦斯先燒管(把PVC管燒軟)後上膠合劑

一般新屋剛接好管都會有點塑膠味,我猜多是燒管造成

膠合劑不知道會不會揮發甚麼物質,不過我是沒聞到甚麼味道

反正往後飲用水就靠愛惠浦過濾了

IMGP0719.jpg 

加壓馬達現在因為馬達技術進步已經相較於傳統馬達小聲許多

變頻的好處自然是省電,馬達不會走走停停

因為價差小於1000元,所以即使1/2HP已經足夠,我還是購買1HP(馬力)機種

在最大壓力範圍內,1HP機種可以同時供應3-4個水龍頭的所需水壓

而恆壓的好處是在最大壓力範圍內,不管開幾個水龍頭,壓力都不會差太大

也就是,不會發生開當第二個水龍頭開啟後,水龍頭壓力會明顯變小

他會控制不讓只開一個水龍頭時水壓過大,要多少水出多少力,所以才省電

當然熱水除外,因為熱水管通常比較小,出水量小就無法做到跟冷水一樣的多水龍頭恆壓

 

好用的代價是$$

TQIC800一台12000,加上安裝費用需要14000

變頻+恆壓的機種跟傳統裝到好只需4000不到相比,貴很多

但是好用又省電是真的

運轉聲音聽起來像是分離式冷氣室外機,不是搭搭搭的聲音

如果嫌貴,其實可以選恆壓機種就好,聲音只比變頻的大聲一點點

大井或是木川的單機約在4000左右,安裝另外算

 

考量到工作電流,我買的是220V的

師傅安裝時有幫我加一個開關,讓我得以關閉

因為馬達很敏感,只要有一點點用水馬達就會啟動

如果家中水管有點漏水的話,那就慘了,水電費都會意外增加,不可不慎

所以師傅當場有幫我注意到我家也有這個現象

從最可能的馬桶水箱開始巡,最後才發現應該是有個水龍頭沒關緊,漏了空氣的關係

我想我後續得持續觀察一陣子了

IMGP0722.jpg 

電線走線的部分處理的沒水管部分好

我看以後得自己重整了

IMGP0720.jpg 

 

[9/18]

週六時風雨已經漸漸變強了

昨天補土的區域今天看起來沒有滲水現象

ya!

 

用了下午的時間來組裝抽屜櫃

家具都是周一送到的,這一堆要價約12000左右

如果有預算問題,IKEA是很便宜實惠又能兼顧美觀的地方

缺點是耐用度問題,上一回搬到現在住處時,也是買了不少IKEA的東西

我曾經徒手鎖斷一隻床框的床腳螺絲頭...

鐵的床腳螺絲頭很粗耶... 竟然可以被我鎖斷

原來是反牙螺絲,說明書有標示,但是我沒注意到

雖然如此,其他東西倒是沒遇到甚麼問題

連用來當電腦桌的電視櫃,上面擺了24吋螢幕,主機,兩個重低音,防潮箱

至今也完好如初,所以拆掉後直接搬到新家來繼續當餐櫃用

重點是結構性,超過1米的長板,中間處最好要有支撐

如果沒有的話,很容易變形,我的電視櫃,所以還好沒事

但是床框就變形了,後來自己DIY橫樑做補強後就沒事,繼續用到現在

 

車友老陳說我可以自己搬,問題是像最下面那盒重到我連用推的都有問題啊

拍謝... 人矮力氣又小啦.....

(迷之音:那一堆應有四,五十公斤,連強壯的司機都搬得上氣不接下氣,我一個人哪搬得動啊...=.=b)

這些運費要1500!! 沒樓梯加300元

記得六七年前買,到服務中心選好後,不論件數運費都是800元

現在好麻煩,在新莊店要自己搬下來並推到服務中心才可以辦理送貨

IMGP0709.jpg 

本想利用每天下班的時間來慢慢組裝

無奈時間很少啦,新舊住處來來回回也沒甚麼時間可以組

所以一直到了周五,完成度還是不高約只有1/3

這個抽屜櫃櫃體的安裝還算可以,但是說明書有關背板的安裝法不太好弄

因為是背板朝上放,這樣雖然好釘釘子,但是不好觀看釘子有無對齊

或許是我沒經驗的關係,有幾根釘子釘歪了,從上方看不出來,釘完才發現

只能拔掉重來一次

IMGP0728.jpg 

雖然有耐用度問題,不過白色家具配淺色地板,優啦~~
IMGP0729.jpg 

 

[9/19]

週日風雨非常的大,夜裡已經吵吵鬧鬧了

不過補過土的地方倒是沒有再滲水,果然有效

這補土如果好用,以後再把外牆這些鋼筋外露的也補一補

然後再上防水水泥漆應該就可以改善不少喔

IMGP0725.jpg

DIY太好玩了

前晚怕陽台開關被颱風我又DIY了一個遮雨罩

用光碟盒來廢物利用,加上Silicon收邊防滲水就很好用了

經過凡那比颱風的試驗,證明有效..... XD

 

然後下午繼續組裝書桌跟書櫃

書桌的組裝非常簡單,反而是就定位還比較麻煩

唯一耽擱的是因為書桌本來只留了五根腳

我認為強度不夠,所以多買一根桌腳來用,但代價就是要自己破孔

不過IKEA的板材是壓縮板,破孔很簡單的,螺絲起子+徒手就可以攻牙

但有鑑於之前攻完手沒力的經驗,後續攻牙還是用電動工具,我只要徒手確定攻牙角度對就好了

拿出最近購入的廉價RYOBI電鑽/起子機很快就完成了

1350元Y拍購入,有附兩根十字起子頭,五根鑽頭,還有一些六腳套筒

我又再花100多去買一盒鑽頭組...

對付一般家事五金作業,這樣就夠了

 

另外,組合書櫃時,因為我多買三片層板,間距上不太符合我的需求

所以也是要再鑽孔,剛好有孔徑適用的鑽頭,用水平儀定點後

用力... 啊... 不.... 是輕輕開下去,應付IKEA的板材要溫柔一點

一不小心,貼皮很容易破的

看得出來,上半段跟下半段層板的間距略有不同吧\

門片還有點左下右上,找時間再來微調绞鍊

IMGP0732.jpg

 

過程中把頂板前後裝倒了,露出沒有貼皮的一側

只好自己動手貼皮... (剛好之前有買白色的)

只是我懶惰沒有補土,所以壓縮板材表現凹凸不平直接造成貼皮後表面不平

但是也沒輒了,因為我不想再拔釘重來一次

IKEA附的背板非常軟,固定了這邊,另一邊就歪掉,有夠遜

我可是花了一番手腳才把他固定好,有1/3的時間都花在背板上面了....

 

裝門的過程中又發現把五金整個鎖錯了(本來就設計有兩種孔位,我看錯了)

右邊門太高... 只好重來...

IKEA並沒有特別交代安裝圖是左門還是右門,自己腦筋要轉一下

最後的最後是水平與固定作業

因為門打開後會往人的方向傾斜,必須先搞定水平

先用水平儀大致量一下前後水平,發現只要上前腳墊就可以了

至於固定的部分因為我懶得鑽孔,所以拿了一般附釘吊掛+束帶就這麼上了

L型鐵片上的螺絲必須攻牙,但是我感覺有點鬆,所以另外上了AB膠接著

等了30分鐘以上,用手試試不會滑動後才繼續施工

把束帶加上去,把鬆緊度調到保持一點緩衝空間就可以了

哈哈... 這作法真是太low了

改天加上CD後得先測試看看

要不然就加上鐵絲好了

以防萬一啊

 

完工貌

 

 

IMGP0735.jpg 

 

IMGP0733.jpg 

[9/20]

今晚又回去整理一下

看到裝修完畢後,這兩個月衍生出的成堆廢棄物心就冷一大截 

下面這些都是裝修後由我們自己產生的

小包的垃圾都丟了,剩下大多是資源回收物

收拾得差不多了,要開始搬家了

IMGP0739.jpg 

地上很多回收物,陽台遠處還有一個麻布袋的垃圾要丟...

IMGP0736.jpg 

歷經一個颱風後,證明我DIY的插座防水蓋有用耶

IMGP0741.jpg 

順便介紹一下最近因應DIY所購入的工具與材料

 

因為老爸已經有一隻用了10多年的Black&Decker槌鑽

這種工具真是超級耐操,想必還可以用好幾年

所以我只買了一隻RYOBI FDD-1010KT 3/8 自動夾頭

消耗功率70W,最大扭力6.4N.m,定速迴轉(沒有無段變速控制)540轉/分

這種尺寸與馬力的可以應付一般輕作業用,打冷氣用金屬壁虎就不夠用了

這組電鑽是大陸製,便宜又好用,能調整扭力,也附起子頭,可以充當起子

缺點是扭力比較小一點,而且不像正牌電動起子有煞車功能(放開板機鑽頭就停止)

不過,用來做簡單的鑽孔與上下螺絲就很夠用了喔

IMGP0743.jpg 

買電動起子記得買這種可以鬆緊的自動夾頭

有的迷你型電動起子是簡易夾頭,沒有鎖緊的功能,鑽頭容易掉

IMGP0747.jpg 

扭力調整功能,共20段

IMGP0748.jpg 

Y拍售價約1350元,附六角套筒,起子頭與木工鑽頭

鑽頭夾徑達10mm,也可以夾直徑合適的攪拌器(拌水泥用的)

IMGP0742.jpg 

接著是我另外在特力屋購置的磁性鑽頭,好像150元左右

裡面有比較多的起子頭尺寸,也有外六角跟另一種梅花六角狀起子頭

記得買帶有磁性的套筒,要連鑽頭也有磁性也是OK啦

不過小的螺絲靠套筒的磁性就夠了

IMGP0750.jpg 

最後是這幾天用來修補漏水的補土,已經用到剩下1/3了

IMGP07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