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本次旅行的重頭戲,重頭戲其實不是武嶺,而是下山

經過昨天陣雨的洗禮,今天一早是一個完美的天氣

DSC_1367

 

DSC_1363  

說來可能很多人不信,但東進武嶺從來就不是我的主要目的

梨山才是我的主菜,東進武嶺只是一個中繼站

 

早上氣溫大約12度左右,必須做冬季著裝 

香港車友跟我們差不多六點起床,七點多用完餐點就出發了

昨晚冷不防的撇見他坐在沙發使用他的MacBook

今天早上拍照時,冷不防又拿出一台單眼,天啊,包包裡面到底還有什麼!

DSC_1365

 

我跟老陳是八點準時走,不過後來看起來如果能提前半小時,或許...

或許我們就可以避開那場午後雷陣雨...但...世事難料,不要想太多比較好

用餐環境算還滿舒適,到處也都找得到沙發,昨晚我也在二樓找到沙發玩手機

DSC_1366

我們聽取芳董的建議,把早餐的饅頭打包作為補給糧

因為我消化算慢的,急著出發容易肚子痛,所以我慢慢來

DSC_1370

 

DSC_1371      

 

香港車友七點二十就上路了,我們則是到八點才出發

出發時天氣好得不得了

DSC_1373

 

 

 

DSC_1372

 

進入觀雲山莊的小路林蔭茂密

DSC_1374

前往大庾嶺的路並不難,不過我目前體力不好,熱機太慢還得拍照,就任由老陳在前面跑

DSC_1376 

這邊已經隱約可以見到松雪樓了

陽光普照,風景宜人,讓人心情愉快很多啊!!

DSC_1377  

抵達大庾嶺花了不到30分鐘,天氣依舊非常好,稍微休息一下就出發

DSC_1383 

幾前年八字環島的第七天,從清境奔向羅東,那時下山的時候就知道這條路的困難與險峻

在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騎車對心肺的考驗更大.後面的路要斟酌自己的體力了

DSC_1385

路上見到這幅景象,感覺很像一龍一鳳,希望是龍鳳呈祥的好兆頭,可以讓爸爸否極泰來

DSC_1386  

 這時的天氣太好了,就跟09年東進武嶺一樣美妙,老天總算放過我們一陣子

DSC_1392

這裡的坡真的很陡,10-15%不等,背上還有3kg多的背包,有時非得抽車不可

我自知心肺,耐力尚未恢復,還要拍照,我不跟這個坡強碰,休息次數比上回來要多一些

在這個曲面鏡之前我已經超越香港車友了

DSC_1393

我看不到老陳的位置,但是知道他就在我的前面不遠處,不過我選擇在落鷹山莊前休息一下,順便打個卡

坡真的很陡,有時也不知道怎麼表現會比較好,怕拍照花太多時間,就簡單用全景圖吧

DSC_1397     

 

想當年我是用標準盤11-25搭配會變形的原廠WH550輪組,騎到累的半死

現在用標準盤12-27搭配R0,在體力這麼差的狀況下,還可以抽車哩!

不過頭兩天安排的輕鬆騎,的確有讓自己的體力也同時在恢復中

路上的景色只能說越來越美,我在落鷹山莊打卡後,發簡訊告訴老陳小風口見

落鷹山莊距離大庾嶺約3公里,小風口距離這邊2公里多,終於也慢慢龜到

高海拔地區呼吸總是很大聲,而松雪樓已經在可以目視的範圍內了

影片中的喘息聲真的很重啊

鏡頭有點髒,我卻沒注意到

靠近小風口的路會平緩一些,但是別以為會一直平緩下去,小風口之後又是一段二子坪啊

這個彎過去之後就會看到小風口,我很喜歡這個彎,彎的盡頭就是山峰

 

小風口有賣簡單的熱食,像是肉粽等等,我們都不餓就沒買囉

本來想在小風口的即時攝影機留念,無奈我跟老陳怎麼就是無法連線

兩個人搞了一陣子都沒辦法,只好作罷

DSC_1405

    

小風口前方的景色是很壯觀的,照片右邊就是另一段陡坡,這裡的一段陡坡都是兩公里多幾乎沒得休息

DSC_1404

過了小風口是進入合歡山莊的最後一段陡坡,騎完會有一段下坡,所以奮力的騎吧

這時我不知道鏡頭已經髒掉,還用手去擦,這一擦就更髒了~~昏倒

但是從影片稍微可以察覺到,武嶺方向的天氣起了些變化

 

 

DSC_1406 

 

DSC_1407

 

快到坡頂32K處的時候,路面有點狀況,也有在施工

沒注意到鏡頭髒了,畫質變得很糟糕,但是視線所及皆是美景

 

合歡山莊本身並沒有提供熱食服務,松雪樓好像有,但是記得帶飽飽的荷包

DSC_1416    

 

DSC_1419

 

 

 DSC_1422 DSC_1421    

我跟老陳在這邊小憩一下,有一些司機先生過來攀談

他說加油,過武嶺就乘風破浪了!! 我說不是啦,我還要原路往梨山方向下山~~~~

司機先生們:『.......』

 

告別了司機先生,準備迎接武嶺,但是天空的烏雲比小風口那邊看到的要多

雖然不會馬上下雨,但是對後續的行程不妙!

DSC_1415 

身體狀況沒幾年前來的時候好,那時第一天騎蘇花,第二天接中橫

第三天從洛韶直奔武嶺已經需要休息了

現在當然也不例外啦,我還得拍拍照,所以只好看著老陳漸漸遠去

從大禹嶺到合歡山莊約9km,走走停停就花了1小時50分

這一段約1.5km,花了17分多,這10km騎得比上回還快10分鐘左右

其實坡度也沒有很難,就跟之前的陡坡差不多,只是就快到了難免會想混

我想R0與12-27的幫助是有的,我到頂之前還能抽車哩

另一個最大的幫助就是路程短很多,上回是兩天行程

從洛韶出發,消耗體力比較多

DSC_1426

 

DSC_1427

武嶺方向的天氣已經開始變差,最後一段路沒顧忌了我開始抽車

DSC_1429   

影片原本是晃動超級嚴重,但是經過Youtube的畫質強化功能修正晃動之後,就滑順很多了!!

影片可見南投方向已經籠罩在一片烏雲之下

 

一上山頂便看到對向車友跟我打招呼,老陳也在那邊跟他們聊

但是不妙的是,南投方向天氣變化迅速,已經有大片烏雲過來了

DSC_1435

今天到了山頂少了些美景,多了下雨的顧慮

DSC_1430 

巧的是對向車友也是香港朋友,我們還特地告知後面還有位正在爬山的香港朋友

在山上遇到特別的朋友能互相留念是旅途的最佳回憶

 

 

 

這三位香港車友是打算要往新城方向下山的

其中一位高大高衣的因為體力較差顧了九人座保母車

等待下山期間跟後面這位西方人交談

他已經年近六十,我不小心瞄見他的把手上安裝了一台GoPro,我好驚訝

因為在我這次土炮改相機之前,我查了許多行車記錄器

GoPro是其中最高檔的運動攝影機,為許多極限運動人士所使用

他說是孩子送他的生日禮物,我真是太羨慕了

GoPro是專業級的4K畫質運動攝影機,雖然有電力的問題,還是看得我口水直流啊

事後想想,跟GoPro的不期而遇是很奇妙的感覺

DSC_1434

 

由於新城方向下山是比較陡峭危險,我們除了告知熱食的區域以外

我們自告奮勇帶他們下這一段路到合歡山莊,適應一下

下去以後,他們面色有點嚴肅,直說這裡真的很陡

 

我當時不太確定合歡山裝有無熱食,但是他們說六點多出發很餓了

所以請他們去問問山莊,如果沒有的話就只好爬過山頭下滑到小風口買肉粽

天色不佳我跟老陳就先告辭,爬過最後一個山頭到小風口去

在路上遇到昨日住觀雲山莊的香港車友,他已經快結束爬坡了

 DSC_1437

 

DSC_1436  

 

DSC_1439 

起霧了該走了,香港車友也已前進

旅人相遇是很難得的緣分,道別後總會有點失落感

 

 

因為已經起霧,到小風口只打算補給一下水,我們就準備出發

雖然氣溫10來度,但是太陽已經被遮住,下滑還是能感受到冷風的威力,冷啊!!!

後方三位車友隨後也趕到,但是我們已經不能再等了

後面的路很陡,速度放慢很痛苦,但又得把我們兩個穩穩帶下山

所以請老陳在我後面兩台車位置,以30-35km/h速度下滑,所有警示燈全開~

還沒滑到大禹嶺時,天空已經飄起細雨,並且出現隆隆不絕的雷聲!!

 

這明顯是午後雷陣雨,終究會停的,雷雨中貿然騎行有危險性

所以我請老陳跟我在原地等待,等待的時候右見一位西方人車友上山

他跟我們打個招呼後就頭也沒回的往上騎,在這只有10來度的氣溫下,身上只披了件外套,太威了吧!

我們在公廁旁的民宅前席地而坐,現在看了照片才發現,旁邊好多瓦斯桶啊....囧

DSC_1448  

雨真的很大又半隨著雷聲,打得心裡咚隆咚隆,心想怎麼這麼命苦啊

查看即時氣象才知道雲雨帶是從南投上來的

等待的同時,觀雲山莊打包帶走的饅頭就成了我們的點心

 

騎到這邊已經完成將近一半的旅程了..... 啥!?

你說我算錯了.......我沒算錯啦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