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大雨耽擱,我跟老陳等了約40分鐘雨勢減緩才上路

雲跑得很快,雨勢很大,澆熄了我們往新城下山的意圖,因為不知道雨會下到哪

我判斷這個雨可能會受到山勢阻擋,或許往梨山過去會好一些

DSC_1452  

事實上是有好一些,但合歡山隧道另一頭那裡還是有小雨

DSC_1450  

合歡山隧道每10分鐘會放行一次,我們就在旁邊等紅綠燈

2500公尺的山沆,在等待期間還會有點小冷耶

此時覺得剛才那位外國車友真的有膽識,還是說西方人的體質真的不同呢

總之為了預防腿套淋濕後反而失溫,我們在隧道另一頭又脫腿套再穿雨衣,耗掉不少時間

重新上路往梨山前進,希望一路平安

 

這兩三天受到山雨的影響,我第一次連續兩天穿雨衣騎車

現在我們恨死雨衣了,真的是一穿上就不能脫,脫了就馬上下雨

畢竟是陣雨形式啦,雲雨帶又會跑,穿脫幾次後浪費很多時間,乾脆不脫了

雨中的山其實有另一種美,美麗山嵐穿梭在山谷之間

DSC_1454

可惜下滑不方便拍照,照得不多,這張還拍到老鷹

宜蘭支線跟其他公路比較不同的就是房屋的分布方式,這裡常常會看到住宅分散在整個山頭

DSC_1456    

行前我一直告訴老陳,我不擔心武嶺,也不擔心下雨,我只是擔心往梨山的路

雖然得知已經搶通,但是我擔心的並不是坍方,而是這裡坑坑洞洞的路

我事前有告知老陳大概的狀況,但想必老陳也是看到才知道有那麼差

這段29公里的下滑(約80%),我們花了1小時50分

除了穿脫雨衣,還有地面濕滑以外,坑坑巴巴的爛路是主因

DSC_1451   

這種坍方路面無法順暢過去

這種突如其來的陡降坡,主因是路面坍陷,如果下滑沒發現也沒減速,保證飛過去

如果用騎的也不容易,因為路面凹凸不平,公路車騎不下去

用牽的也很辛苦,卡鞋很難走.當初我騎登山車用公路胎也是慢速過去而已

如果反過來騎這個坡,加上路面的因素,公路車是上不去的,估計超過20%

過了這個地方,再來一個陡到上不去的上坡

DSC_1459   

另外這裡的水溝蓋是完全的不平整,總是突出於路面之上,總是得做閃避

印象93K左右,還遇到一個新的坍方,約150M長,現場有人員在交管

我們起初還沒搞清楚,還是小心翼翼地過這石頭路

直到對面的交管頻頻催促快一點快一點,才驚覺這裡的坍方好像還沒被處理過

直教人騎起來毛毛的

 

總長約29KM,是1~4%左右的緩下,路況真的差,下滑也不是挺快

偶爾還會有小坡,但是都不會太長,總之比上回只花不到一小時

這次用公路車結果還倒退嚕,花了

可是我又很喜歡梨山這裡有別於其他山區的景致

一個一個的小房子,坐落在小山丘上別有一番風情

DSC_1461    

天氣好的時候,就會知道這裡又是另一種的美

DSC_1460

總算到梨山路牌了,後又騎了數公里才到市區,大約81,82k之間

這裡目前還沒有下雨,我們也解脫了,但是時間已經兩點半,落後太多了

DSC_1462

找個地方用餐,這時來碗湯麵是最棒了...!!

DSC_1465

 老陳吃排骨麵,份量都滿夠的

DSC_1463   

後來雨真的下了起來,註定我們希望脫掉雨衣的心願落空

離開前,竟然忘了帶走新買的Camelbak保溫水壺,哭哭

 

大禹嶺-梨山落差圖

看得出來高度線的微小凸起,就知道路面並非一路下滑的下山吧

總長30KM才下降600多公尺,其實並不是那種暢意下滑的路線

 

雲霧也下來了,霧中騎車增加了一些危險,幸好目前是一陣一陣

這次警示燈帶足三個,一個車把,一個座管,一個在安全帽後面

最後一天了,安全第一,就全開囉~~

DSC_1466  

 

  

下一站是環山,首先是好幾公里的下滑,然後再爬差不多的高度到最高點

雖然高度下降到了2000公尺左右,但下滑還是很冷

總共約18~19km,這邊的路一樣好不到哪去

一樣會有下坡不停的話就會飛過去的路面塌陷,要極端小心

雖然有使用安全繩,但是這時我還是取下相機

今天進度落後太多了,隨時可能要開始趕路,拿下來才方便我下滑

 

過了一個橋之後便開始爬坡,好消息是路面已經幾乎都是乾的了

我們終於可以放心的脫掉雨衣,而我也是在此才發現水壺沒帶走... 囧

整個梨山支線都是以務農為止,因此時常會經過別人的果園

看著自己以前上來過又下去過的路線,想到當初體能還不太行時進行的八字環島

現在雖然體力還未恢復,但是單車,裝備以不可同日而語,那股挑戰心情非常的令人懷念

當看到環山派出所時,其實還有四公里左右的路程,環山最高點約1800多公尺

DSC_1467  

都進入部落了,可是卻還要在四公里要爬200多公尺,花了30分鐘也並不輕鬆啊~~~

終於看到山谷裡的家

DSC_1468   

這是以前的樣子

 

 

前面的路標寫著武陵農場七公里,扣掉這不好騎的四公里,還有大約三公里 

我跟老陳約好到武陵農場再休息,這邊拍完照我們就先下滑,實際距離約2.5公里

在這邊休息與補水,還有就是開始得吃Gel了,之前的路段被耽擱太久,後面得打起精神

現在已經五點了,當年用登山車是四點半到更下面的勝光,七點半到羅東

梨山方向下山真的不是下滑就好了,這是很不輕鬆的行程

不過好消息時,天空開了,太陽露臉

DSC_1469

 

DSC_1471    

 

我跟老陳說,才慢四十分鐘還有機會避開夜路

說畢再度上路,準備下滑到勝光

勝光高度約1800左右,思源埡口1975左右,爬起來是輕鬆的

在這邊看到大霧,我們稍微小憩一下,調整裝備後就出發

勝光也是以務農為主的小村落,前晚那位香港車友

不過時間不早,我已經沒在拍照了

借用以前的照片

抵達紀念碑的時候,已經五點四十了

DSC_1472

 

開始起霧,雖然不能久留,可是還是得稍微整理裝備,該開的燈要開

DSC_1474   

 

霧真的很大,好的時候約20公尺,差的時候只有10來公尺

 

這下想要趕路的希望再度被打碎啦!!!

因為視線不清,我請老陳務必在我兩台車之後,並注意反光標線的方向變化

遇到彎道也務必減速慢行,就這樣我們花了50分鐘才抵達南山

此時已經六點多啦.....

DSC_1478

 

DSC_1479    

老陳說得買個電池,所以我們找到順向的建隆商行,也是當初八字環島有來住宿過

對面的莎韻民宿內有看到旅行單車與一個騎士,想必是來投宿的

我看到曹媽媽還有他的女兒女婿等等,雖然他們已經不記得我了,但是知道現在民宿改裝過了

他們問我們要去哪,我說我們從武嶺下來,要去礁溪

他們說那預計要騎到幾點,十二點!? 我說不用啦....大概三小時到八點半(我計錯碼錶時間)

他們說不可能啦,騎機車都沒那麼快

我們看著天色已暗,也無法多聊,補完最後兩包Gel就出發

離開南山還有一個約1km的陡坡要過,先過了那邊再說

 

騎著騎著,覺得情景似曾相似,只是方向不一樣

當年的我騎到七點半才到南山,南山特有的高台地形,讓我看不到燈光,不知位置何在有點慌

現在我很有經驗,但是已經不可避免要碰上夜路,我不疑有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衝

一整天下來,唯一能快馬加鞭的路段竟然要夜騎,而且是無路燈的夜騎,傷腦筋

之後太黑就沒有照片了,我必須把我們趕緊帶離這無燈的漆黑山路

與一般山路不同的是,蘭陽溪谷特大,往前往後都看不到市區的燈光

黑夜會帶來壓力,幸好有老陳同騎

 

為了換電池或是脫袖套,只能選經過有路燈的部落來換,不然在路邊直接換實在太危險

我們在蘭陽溪谷唯一的目標就是泰雅大橋,儘管那有將近45km的路

這路白天騎還好,沒燈的晚上會讓你騎到發慌,要不是有老陳作伴,很難不亂想

途中還有老伯騎著機車,一直看著老陳,彷彿認為我們瘋了吧

 

這邊的下坡並不如所想的一路下滑,其實他是緩降趨勢的丘陵地

從南下下來下降1600M,上升192M,不踩就無法高速通過

但是除了這個問題,夜間視線也不夠遠,無法完成理想過彎路線,速度不夠快,速度連貫不起來

在無燈的溪谷裡,RS3其實還不錯用,只是使用金頂電池的續航力有點差,40分鐘左右就降檔了

唯一的方法就是踩....持續的踩.... 不然就只能在夜裡耗

老陳不善應付夜路,我的體力還沒完全恢復,但還是得開啟計時模式,不然不知幾點才騎得出去

 

靠著Roxim RS3的廣角燈光拼命騎,一刻都不想耽擱

無奈燈光大概只能照到10~15M,可是如果時速要高於35km/h,我需要20~30M的照明

因此我只能在路線較為筆直的時候,趕緊踩出速度來

過彎的時候,就得稍微減速,也就浪費了不少用腳踩出來的動能

為了趕緊離開這片溪谷,我真的是拼命的踩啊

風咻咻吹,老陳在後面講甚麼我都聽不太清楚

 

從南山到北橫入口約24KM

再到泰雅大橋約19KM

 

南山加油站-泰雅大橋.jpg

 

落差圖上面那些起起伏伏實在很惱人,看不到市區燈逛更新煩

終於還是讓我們抵達泰雅大橋,之後我們選擇直走往員山鄉

過了泰雅大橋以後路燈開始有了,我的速度也漸漸慢了,每下愈況,Gel的效用漸漸失去了

但是路燈也漸漸多了起來,直到確定進入市區外圍我才放心下來,鬆懈了,也騎不快了

總計到員山市區7-11休息騎了60KM,總算搞定這沒路燈的丘陵地

均速25.4KM/h,移動均速27KM/h,怎麼比思源埡口霧中下滑到南山還快啊

45公里只有16公里下坡,其餘為平緩坡,斷斷續續的上坡累計起來有3公里

至此本日累計160KM,爬升2000,下降4000

真的是已經燃燒完畢,盡了全力了

 

↓大禹嶺-礁溪路線圖

大禹嶺-礁溪_路線圖.jpg    

在7-11休息時,民宿管理員打電話來催,說10點一定要到

這是奇了,還沒看過有管理員要住客快點入房的

還好今天沒有下花蓮,不然不就被念得更慘

老陳拼了命騎到民宿,但是我已經失去鬥志,最後21:45抵達

時間比之前八字環島騎登山車慢一小時,但已經盡力了

 

累死了,還得出門張羅一下晚餐,外加啤酒一瓶,小慶祝一下

這天實在太累,氣力放盡,雖然有溫泉,可是身體太熱實在泡不了

兩個小時候,我們兩人就倒下去睡了~

 

體力都還沒有恢復,所以今天的行程真的很累

比起過去從阿里山或是塔塔加的夜間下滑,這回真是紮實的山中夜騎

寬闊的河谷,白天很壯闊,晚上很攝人,你會感受到什麼叫做被黑夜吞噬

前後幾公里完全看不到燈光,只有月光相伴

從來沒有夜騎還這麼拼命的,但總算安全抵達市區

 

=== 19日 === 

隔天回台北還發生了忘記把輪組帶上首都客運的糗事

幸好司機先生請站務人員協助由後車運回,前後只等待約10分鐘,感激不盡

從市政府轉塔悠路進河濱車道回家,都市的塵囂再度讓自己了解我已離開那片仙境

DSC_1494.jpg  

四天三夜汗雨交錯的行程,一些壞心情彷彿也隨著汗水流去

狀況相當多的旅程,幸虧有老陳同騎,一杯啤酒道盡一切

DSC_1498.jpg  

19晚上最後一個行程是老婆的生日晚餐

也為這四天的行程畫上了美麗的句點

DSC_15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