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不是很新奇的手術

不過近來因為止血棉與技術的進步,而有比較多的患者接受

上個月底,我也成為了他們之一

 

【緣起】

高中的時候我因為打籃球站錯位置,被同學無意的打中鼻樑

當時不但立刻流鼻血,也腫了一個大包,看起來就像是鼻樑歪了

 

我記得我後來放學後是爸爸陪我在馬偕就診的

X光顯示我的鼻樑沒事,但是鼻中隔的彎曲無法判斷是天生或是外力所造成

這個事情隨著慢慢消腫就漸漸淡忘了

可是這鼻中隔彎曲卻一直跟著我到了現在

由於我小時候有鼻過敏,很難判斷鼻塞是鼻中隔彎曲所造成

不過很顯而易見的是,原本我已經從只要運動鼻塞就會解除變成都不能解除

本來大學從事登山活動時,只是容易引發頭痛

但是當完兵之後,慢慢變成每次爬都會邊走邊嘔吐,而且一定會頭痛

過了很多年,直到去年因為感冒去診所就醫

那次正好碰到一個新來的醫師,他順口說了我的左鼻孔相當狹小

用目視就可以確認左右鼻孔不一樣大

我這才理解,近年來越來越嚴重的打鼾,還有睡眠品質低落

尤其是家父這三年的病情,增加了生活負擔

想要好好睡好,可是卻發現自己越來越難睡飽

以前覺得累,好好睡個一晚,隔天會好很多

但是手術前已經嚴重到,越睡越累的地步

而且大約從當兵後,就知道自己打鼾的鼾聲不正常

不是那種沙豬聲,比較像是呼吸道狹小造成的咻咻聲

而且有時會有吸不到氣的狀況,也就是呼吸中止症

甚至喜愛運動的我,也偶爾會感到心悸

 

由於家父心臟不好,也有一些呼吸中止現象

當然,也希望改善運動時只剩下一個鼻孔呼吸的狀況

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如何就醫】

我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後,決定就近去台北榮總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手術,去年我也完成一個2cm大小的脂肪瘤手術

只不過脂肪瘤是當天就可以回家的門診手術,所以我選擇更近的新光醫院

但是事前我做功課知道要住院三天左右,所以還是選擇院內環境比較便利的榮總

 

耳鼻喉科診所的醫師告訴我,這是醫師必學的基本科目,不要太擔心

不過看到網路上各式各樣的就醫經驗,當然不免還是想得多了

首先,我透過官網找到一位以鼻中隔矯正為專長的陳醫師掛號

陳醫師詢問了我的一些狀況,並且拿儀器(不是攝影機)檢視我的鼻腔內部以後

他也是告訴我差不多的話,我的鼻中隔彎曲是顯而易見的

鼻中隔矯正可以改善呼吸量,但是不能改善我的過敏症狀

不過手術時,可以順道一起處理我的鼻甲肥大,這樣才會有比較顯著的效果

另外,我同時也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扁桃腺肥大(也是從小就知道)

也就是說,幾個容易引起呼吸道不順暢的原因我都有

他也可以安排同時做扁桃腺的切除,不過痛苦的程度會大很多

其實我也知道扁桃腺手術後的復原期間,進食就會個大問題,造成很多的不舒服

所以,就排除了這個選擇,先處理鼻腔的部份

 

不過,並不是這麼簡單就決定要手術了

醫師要我留下來,到另一個檢查室去進行呼吸阻力的測試

排到我以後,裡面的醫檢師為我把測試呼吸阻力的管子戴上鼻孔,一次一邊

戴好以後還要很多膠帶密封,然後依照指示吸氣吸到底

右邊做的很順利,但是左邊連做三次,我很用力才終於聽到醫檢師說OK

回到診間之後,護理師告訴我有排睡眠品質檢查,要我繳費並領藥後去中正樓14樓排時間

這邊領的藥就是一瓶鼻噴劑,跟抗過敏藥丸,後來我幾乎都沒用

因外鼻異樂我吃了會想要睡覺,而鼻噴劑我想留在以後再用

 

 

【睡眠品質檢測】 

 過了一陣子我依約帶著輕便行李去睡眠品質檢查中心

簡單的說,我們就是來這邊睡覺的,報到時間八點半沒到以前是不會開門

裡面其實就是病房改建的,但是裝潢與設施有點像飯店,一人一間

不過我們是沒機會用到的這些電視冰箱等設施的,裡頭也有攝影機在監視

進去以後很快的要簽一些問卷與同意書,然後立刻要穿戴感應器

感應器可以說遍佈上半身,從頭到臉然後到胸前,最後睡覺時鼻孔還要戴上管路

 

睡在這裡是不可以調整床的高度,角度甚至枕頭都要使用規定的

那個枕頭對我來說實在太低了,加上鼻孔的管路讓我難以呼吸,其實非常難睡

而且管路有阻力,讓我因此必須用力呼吸,輾轉難眠

夜間我起床尿尿兩次,由於配戴許多管線,所以難以下床

所幸感應器的主機是可以攜帶的,按呼叫鈴請現場人員協助即可上廁所

其中一次因為迷迷糊糊,竟然自己動手要去拆線,不過現場人員也立刻察覺,馬上過來幫忙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往左側睡的角度,勉強在迷迷濛濛狀態睡到五點半被叫醒

回家時天都還沒亮呢,當然要繼續補眠

 

這個睡眠品質檢測平日自己也可以付費參加,但是我是醫師用健保給付開立

我記得費用幾乎等於免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