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檢測後必須要再回診看報告

回診的時候主治醫師正在旁邊忙前一個病患,是總醫師或實習醫師幫我看報告

 

沒想到測試報告跟我以為的有點不同

林醫師說不論是阻力測試或是睡眠品質測試都還不構成開刀條件

阻力測試是還好,睡眠品質測試顯示我每小時有13次中斷呼吸,數輕微程度

儀器顯示我的鼻塞在我往左側躺時有獲得改善,但是儀器也顯示我當天都睡不好

不過醫師的解讀跟我的感受是差距很大

因為受測時我是用力才得以呼吸到空氣,而且我也沒辦法一直維持左側

畢竟我睡眠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了啊

儀器雖然是客觀的,但是開不開刀還須考慮是否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於是林醫師再請陳醫師過來了解,林醫師看過報告後,先問了我有什麼問題

於是我又再描述一次,睡眠品質不好,容易翻身,打鼾聲異常,還有經常用用力吸氣等等

陳醫師說如果我覺得生活有被影響,的確是可以開刀,也願意幫我開刀

固定週二住院,開刀都是安排在週三,必須留院觀察一天,週五才能出院

但是我表示開刀時間我得回去查一下,所以沒有當場決定

隔天回到公司查了妥當的時間,配合5/1勞動節連假,再回電到陳醫師的診間約定

從初診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月,還要再等一個月才要開刀,有點煎熬

不過約定完成的時候,心頭還是有卸下一個重擔的感覺

 

【手術前注意事項】

終於等到了住院這一天

本來還滿擔心,因為我就這麼跟醫師口頭約定而已,什麼文件都沒有拿到

時間約11點半,櫃檯人員要我做完入院前檢查後先去用餐,用餐完畢再去報到

入院前檢查分為心電圖,X光與抽血,其中抽血處設置在X光區,是比較難找一點

不過因為連日沒有睡好,吃飽後又跑去按摩小站按摩30分

結果報到的時候才知道,值班醫師正好是林醫師,他已經恭候多時了,真糗

我是第一床,隔壁床是一位中年人,旁邊有很多親友在陪他聊天

感覺他的手術比我們的複雜,應該不是耳鼻喉科的病患

聊天的音量有點太大,不過聽得出是喜悅之情,想必手術是順利的

但是太太就有點受不了,所幸他們本來就是在等待轉單人病房

五點左右就離開了,離開時還向太太說抱歉,也算是有禮貌

 

我則是早早換上病人服,林醫師後來也進來解釋手術的注意事項

其重要注意的就是止血棉與麻醉方式,由於我的保險理賠足以支付

因此林醫師建議我使用自費的可分解吸收的止血棉(3720/條),需要兩條

全身麻醉(約10000元),這兩樣總共要17000多

止血棉歷經數代改良,已經比以前的進步許多,但是抽出時仍有造成傷口再破裂流血的問題

因此最新的技術是這種吸收血塊後會先膨脹,再慢慢分解的止血棉,可以改善病患的舒適度

而全身麻醉則是考量到可以降低醫師進行手術的風險

畢竟手術是在人的面前進行,雖然眼睛被遮蓋,但是器具的操作仍會給病人感官上的刺激

為了避免病人亂動,如果可以選擇全身麻醉會比較安全

 

然後接受連串的檢測,然後又被傳送人員帶去麻醉諮詢室

途中遇到一個20歲左右年輕人跟他的母親同行,他是要切除扁桃腺 (.......)

等候的人數真是多,居然還要等30個人,開刀的人真是多啊

台灣有健保制度算是幸福,奉勸各位要愛惜健保資源

等候期間旁邊有兩位中年男士,一位是處理鼻息肉,一位是跟做我一樣的手術

前面這位先生是第二次做這個手術,他說他非常容易積鼻涕,嚴重到會有臭味

多年前手術過後,目前又再增生出來,醫師表示這次可能要花2-3小時處理

天啊,想不到原來鼻科手術可大可小

 

傍晚太無聊偷溜去晃晃,回來被護理師告誡,然後又看了一支衛教影片

因為連日的頭痛,我有向護理師要求止痛藥

隔壁沒有人,所以我就是相當於睡單人房,等著明天開刀 

雖然服用止痛藥,但我沒有睡得很多,大概是難得沒事做吧

 

【手術當日】

隔天六點半左右護理師就來喚醒病人,七點多上靜脈點滴

雖然護理師有預告會很痛,也做好心理準備,不過第一針沒中

我不是怕打針的人,但是硬針在血管內移動的時候真是很痛

換一個位置打也是動來動去,真是痛但是又不敢亂動

那個痛大概有普通針頭的十倍痛吧

DSC_5799   

之後就一直在床上等候通知,我從0時開始禁食,只能靠點滴補給

期間隔壁床又來了一名病患,是施作心導管手術,所以隔壁床並不是耳鼻喉科的床位

雖然是局部麻醉,但是手術後必須留置加護病房觀察一晚

11點多才被傳喚,我都快等到睡著了,終於排到我了

不過坐輪椅的感覺很妙,因為我幫老爸推那麼久的輪椅,這卻是第一次坐上它

榮總的鼻科手術室是思源樓三樓,在手術室護理站等滿久的才被推進去

手術台跟之前脂肪瘤門診手術的一樣都很窄,我的雙手甚至只能放在自己的腹部

躺在上面有種待宰羔羊的感覺,我心裡面在回憶上次手術

醫師跟護理師開心的聊天,我卻在手術台七上八下的感覺

這時會覺得,全身麻醉還是比較好,就讓我睡吧~

手術室好大,我環視一下大約有15坪吧

我順口問了護理師說我等下就是維持這樣平躺去手術嗎?

因為如果是這個角度,那局部麻醉做手術的還滿嚇人的啊

我的手要維持在腹部就不簡單了說

沒想到我一問,現場氣氛本來沉悶的氣氛卻變成一片歡樂

還有人跑來問我,是不是要改成局部麻醉啊?

想不到還會有人期待我用局部麻醉,我怎麼有種被譏笑的感覺.... XD

主治醫師陳醫師(可以確認陳醫師是親自開刀喔)也走過來跟我解釋全身麻醉的理由

我只想說.....開~~~什麼玩笑,拜託你就讓我睡吧~~~

沒幾分鐘,麻醉師現身,讓我吸了氣體之後,我就慢慢昏睡了

那個過程其實還滿久的,至少吸了10多口氣才感到眼皮沈重

之後眼皮慢慢睜不開,但是大腦還是在運作,此時只想趕快睡著啊!

 

再睜開眼睛已經是身在恢復室,隱約聽到有人告訴我該醒囉

然後迷糊中醒來,護理師過來跟我確認身分,手術名稱等等

之後,我就慢慢的恢復神智,我還測試了一下自己的知覺

我以為我會沒什麼感覺,沒想到知覺已經恢復很多了啊

此時感覺鼻子已經塞滿止血棉,不能用鼻子呼吸了

也要很小心不要用到鼻子,尤其是吞口水這個動作

怕動作太大引起傷口破裂流血

 

四周有好幾位病人,有的還在睡,有的手舞足蹈,護理師要加點滴也沒輒

所以,每個人對麻醉的反應都不盡相同,那個手亂揮的先生,還真像是嗑藥... XD

我記得我比他們都先離開,大約兩點半回到病房

上床時已經感到自己有點無力,所以小心翼翼回到床上

之後就要照衛教影片的指示,手術後先平躺到凌晨一點

並且要開使用冰袋冰敷

 

這裡的冰袋冰敷是要利用到絲襪固定,所以還要另外準備乾淨的絲襪

每個小時都要冰敷,這樣可以減緩傷口流血的狀況,加速癒合

我上床後仍因為麻醉會想要睡覺,睡到七點左右才醒來

這時剛好已經是可以進食的時間,老婆也幫我準備了牛肉粥,並且已經放涼

記住,手術後不可以吃辣以及太辣的食物,否則容易再引起流血

躺了那麼久,當然是要先去上個小號囉

但是沒想到一下床就感到自己全身無力,勉強維持站立穩定

試走兩步發覺不妙,趕緊要老婆過來扶我

不過勉強走10來步,就感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彷彿我的心臟跟肺臟都還沒醒來似的

分兩次才走到廁所,當然過程也不太順利,因為沒力氣尿出來啊.... XD

好不容易再回到床上要吃粥,但是也很不順利

首先還不太適應在以口呼吸的情形下吃飯,然後麻醉的效應似乎還在發酵

就連張口吃飯這件事情,都讓我心跳加速,冷汗直流

這碗粥,我花了半小時勉強吃了一半,就再也沒體力跟心力了

沒想到吃飯這件事情變得這麼累

 

老婆回去後,我自己下床上廁所兩次

身體活動力已經恢復不少,就比較沒那麼擔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