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後的第一天過得還算平靜

就是一直反覆的冰敷、睡覺、冰敷、睡覺、吃飯、冰敷、睡覺  

 

我的鼻孔前會覆蓋一層紗布,因為雖然有止血棉,但是血還是會滲出

口腔倒是沒有像別人的部落格所說的,有血塊會掉下來

我可以感覺到鼻孔內因為止血棉而產生腫脹感

從外觀來看,鼻翼也是鼓鼓的,這樣的狀況還必須忍受一天

說實在,是有點度日如年的感覺,真想趕快正常呼吸

可是為了傷口好,我必須忍耐,而且要小心不要傷到傷口

 

只是,人難免要吃飯或是吞嚥口水,每次吞嚥都會感到鼻孔的壓力增大

到了傍晚,我已經感到止血棉有些鬆動,但是護理師說沒關係

待在床上很無聊,只是不斷重複著冰敷跟換紗布,不然就是睡覺

麻醉的威力其實還一直持續著,不小心還是會睡著

陳醫師在早上巡房時有出現,昨天術後則是值班醫師林醫師來的

當時我正在冰敷,也有點迷濛,一時有些失神

只是簡單的告訴陳醫師,一切都還不錯,滲血量比昨天減少

疼痛的部份,我也沒有什麼疼痛的感覺,一切可說安好

所有的不舒服幾乎都來自於鼻孔的腫脹感與只能以口呼吸造成的不便

 

我有訂醫院的餐點,但是除了早餐是粥比較好進食以外,其他的都沒吃完

最主要是咀嚼與吞嚥會造成鼻腔壓力大,除了不舒服也會擔心傷口破裂

我最多只能吃半小時,就吃不下去了

 

隔壁的病人是今天開刀,不過他卻一直睡覺,他說他是待宰的羔羊

開刀是順利的,不過因為必須留加護病房觀察,所以下午又立刻遷出

所以我又變成睡在單人房,這一晚睡得稍微好些

 

【離院返家】

終於捱到週五,可是卻碰到要打蠟

因為已經是5/1號,值班醫師下班已經不是林醫師

結果來的醫師看起來個頭很小、好像也很年輕,就像國中妹妹這樣

雖然醫師處理的很熟練,可是這感覺真的是有點奇怪... XD

最後一天就是要移除止血棉,移除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用吸的

沒錯,就是用吸鼻涕的器械來處理

不過,早在起床後,止血棉就已經開始剝落到口腔了

果然是可分解式的止血棉,奉勸有要做的人,不要省這筆錢

因為醫師的說法是說,雖然止血棉材質有所進步

但是健保給付的這種,每個鼻孔還是要塞5-10條不等

抽出時,還是有可能造成傷口再度破裂

醫師說,出院這天不會全部吸出,主要是吸掉前半段

吸出後,鼻孔會通一瞬間,隨後又不通

但是那個通的感覺,不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嗎~

再等幾天又何妨呢?

 

返家第一天,鼻子依舊是不通的狀態

而且慢慢的鼻腔分泌物會增多,導致你想要擤鼻涕

雖然醫師告知不可以擤鼻涕,可是這種被血液跟分泌物嚴重堵塞的狀態,實在忍不住啊!

我大膽的拿起衛生紙,輕輕的分好幾次擤,但是都擤不出來

慢慢的加大力道後,終於成功了,但是一大團黑色紅色的分泌物,很嚇人啊

此時鼻子還是只會通一瞬間,絕大多數時間都是不通

一天只敢擤3-4次,怕傷口破裂

而其實不擤也不行,因為鼻血會不斷的一點一點滲出,左右鼻孔都有

冰敷也是要一直持續著,人也不可以吃熱食,不可劇烈運動,以免引起傷口破裂

外出隨時要帶口罩,以免感染

 

其實回家後比較難熬,因為一切熟悉的事物就在身邊

可是,我卻不能照我原本的習慣去做

這就讓我想到爸爸中風,應該也是這樣的感覺吧

這次特地安排在五一勞動節連假,就是知道可以少請一天病假

六日在家休息後,再上班會比較好

隨著分泌物慢慢減少,帶鮮血的可怕濃稠鼻涕也慢慢減少

有時不是自己故意要去擤,而是鼻子就是會癢癢的想打噴嚏

有一兩次噴出一大沱黑紅色的分泌物,真的會嘖嘖稱奇,原來鼻腔有那麼大喔

鼻孔慢慢暢通了,到了週日大約有50%通的感覺

此時還是不能大意,還是要持續冰敷

醫師預約在週一回診,所以在那之前我還是要按照醫囑(除了擤鼻涕)

 

【回診一】

第一次回診是由陳醫師來檢查,他反覆有愛心的幫我清除乾淨

我印象中應該前後清理了三次,清除完畢的感覺就是順暢

一想到左邊可以呼吸了,就有種解脫的感覺,實在太棒啦!!

陳醫師說,他會開立抗過敏藥物給我使用

另外,我還必須去購買一個洗鼻器,他說我之後一個月都要洗

我照著護理師示範給我看的洗鼻器去石牌路上的維康買

我看到好幾種,但是想想還是選跟護理師示範的一樣的就好

所以我就買塞那靈的洗鼻器+60包洗鼻鹽包裝,一共要1170員(會員價)

想不到那麼貴啊!

 

回家後查了洗鼻器的使用方法,原來許多鼻過敏患者都有在使用

利用鹽水清洗鼻孔,除了可以清潔,也有抗菌的效果

它可能無法治好過敏,但是可能可以清除引起過敏的物質

二話不說,回家後馬上拿起來試試看

記得水一定要是煮沸過的冷水加熱水,調溫到接近體溫即可(避免不適感)

把洗鼻鹽(可以用食鹽替代)加入罐中,然後把出水頭放到鼻孔

接著輕輕擠壓罐身,讓水流出

 

每擠一次約1-2秒,我會暫停一下

然後輕輕的擤鼻,讓鼻腔內的分泌物隨著水流排出

罐身的水分左右鼻孔使用,所以大約一個鼻孔用一半的水

不過,我左邊分泌物較多,我左邊會需要多一些

 

【回診二】

這次回診是由住院醫師診察,他拿了一跟常常的攝影機檢視鼻腔

醫師操作滿有技巧的,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醫師告訴我我恢復的不錯,我心裡還偷笑,畢竟我很不乖經常擤鼻涕的

醫師告知我一個月後再回診即可,用藥的部份也跟醫師討論過

醫師同意我如果沒有不舒服,可以不服藥

出門診時還碰到之前同時間開到的病人,她的夫人也過來關切我的狀況

我注意到他鼻頭還有滲血,不過他表示那不是傷口的血

他說手術效果良好,真的不枉費挨這一刀,我也是這麼覺得 :D

之後直到五月底,我都沒有再流血過

目前等待6/8最後一次回診(應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