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復是近年慢慢流行的名詞

有的說法比較直接,就是整骨

 

我的身體自從爸爸生病後,就持續的走下坡

在運動量大量減少的情形下,我流失了以前建立起來的肌力

同時,因為長期幫爸爸復健與移位,不知不覺中我也受傷了

我知道我的胸腔擴張幅度,我的跑步姿勢都走樣了

當然還有原本的腳踝與腰部的舊傷,也因為長時間的復健而變得嚴重

 

即使不運動我也知道我身體有問題

因為簡單的從沙發起身快步走去廚房關瓦斯爐的小動作

我的步伐竟然無法完全的展開,我走路根本快不起來

所以,我必須求助醫師

前年2013年的時候,我去了新光醫院求助蔡醫師,請他診斷我的腳踝

我拍下了我的MRI核磁共振影像,那還真是個特殊的經驗

不過MRI影像顯示我的腳踝周遭的骨頭還好

雖然有看到可能因為過去扭傷造成的骨頭碎片,不過這個影像無法判斷腳踝的問題

因此可能必須開刀才能看到內部的狀況

但是韌帶重建一來恢復期與復健期相當長,二來無法斷定韌帶是疼痛與不良於行的root cause

我又帶著影像去北榮求助馬醫師,不過馬醫師也是說看起來不嚴重

可能過去真的有韌帶鬆弛(按照我的形容),但是目前韌帶看起來還好

骨頭也沒有明顯的問題,因此不建議開刀,應該先嘗試自我復健

 

帶著兩位醫師的建議,我打消了動刀的念頭,開始自我復健

剛開始利用跑步,不過很明顯的我的身體問題讓我無法長時間負荷跑步

主要是右腳踝關節的地方容易疼痛,而且整體跑步姿勢很明顯跟以前不同

我的延展性變得非常不好,步伐都無法全部伸展,打籃球也是跳不高

衝刺的時候更是糟糕,可以說無法衝刺

跑了半年多,雖然5K能跑到28分多,距離也能拉長到8K了

可是我知道腳還是有問題,每次觸地時,我都覺得要多費點勁才可以離地

終於在2014年10月的時候,因為到籃球場投籃上籃幾次,又讓右腳踝撐不住

那種連走路都走不好,踝關節隨時有移位可能的感覺又回來了

 

這次,我又動了開刀的念頭,但是沒多久恢復理智後,還是又乖乖復健

只不過,這回我改進的復健的方法,我先求保護腳踝,再矯正姿勢

跑步對我來講還是太過劇烈,我改成爬樓梯跟走路

保護腳踝的部份,我開始利用肌內效貼布貼紮腳踝關節

我覺得舒適性比一般的踝關節護套好很多,透氣性也不錯,可以貼著運動

以我來說可以連續貼2天,我利用這樣的方法,撐過兩個月之後

腳踝慢慢好轉,我再改成上下樓梯

我的辦公室在九樓,我每天會上下九樓2-3次

這樣的作法,慢慢改善了腳踝著地的角度,也增加了關節附近的肌力

但是這樣還是不夠~

 

所幸,出外靠朋友

過年的一個出遊,跟我的學長聊到這些

我的學長原本是工程師,後來因故投入了整復工作

剛開始投入整復工作時,我也接受過學長的協助

當時,只是局部的整復,目標就是我的腳踝

那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

而今學長潛心研究多年,已經發展出自己的全身整復理念

學長目前針對全身整復收費,費用很高

但是換算為每小時收費的話,其實比起部分整復師半小時就收500來講是很合理的 

首先體驗全身整復的是我的老婆,因為老婆明顯有脊椎側彎與延展性不良

當然還有我們很重視的生育問題--骨盆腔

整復過程大多是不痛的,但是重點部位頸椎的部份,老婆說很難受

這個階段分七節(應該吧)耗費時間長,但是如果放棄則全身整復就有了遺憾

整復後老婆行走姿勢正常不少,不過老婆長年姿勢不良,已經定型

我覺得日後可能還是有需要再做第二次整復

 

【整復的過程】

我的整復則是預約在兩個月後,是今年的五月底,剛好在我的鼻中隔手術之後約一個月

學長的全身整復是從頭到腳,連頭骨臉骨下顎都能整復

整復前跟老婆一樣,我讓老婆先吃鈣片數周

不過不是學長要求的,我是因為牙齒正在矯正,本來就有在吃

整復的順序則不是由上至下,事前會先調查一下身體的病痛

我的問題有以下幾個

1.我感到脊椎有側彎

2.右下背以前受傷過,現在很容易緊繃

3.右腳踝以前有韌帶鬆弛,現在不時會疼痛

 

真正的整復工作則是由脊椎先開始

這個部分是有利用到拔罐器,我猜學長是利用拔罐器固定想要調整的脊椎位置

再利用間接的手法,讓移位的脊椎骨滑進正確的位置

學長研究的是無痛整復手法,希望能盡力消除整復過程的不適感

雖然這是第一次全身整復,不過連局部算進去我已經是第三次了,我可以肯定這一點

學長的操作不會出現,甩頸椎這種劇烈又有點可怕的手法

技法這裡就不多談

 

印象中脊椎調整完畢,我坐起來的時候已經能感到右下背的緊繃有感善

學長還很謹慎要我先側躺再坐起來,以策安全 

之後又針對胸腔擴張進行處理,處理前測試我的擴張程度已經不錯

不過,處理後又進步了一點點,我感覺有達到我以前運動時的水平

近年因為照顧父親很操勞,有時胸口比較悶,運動表現也不太理想

但是學長處理之後,呼吸擴張有接近以前的極限了

加上最近鼻中隔手術改善了呼吸進氣量,整個覺得相當舒服

這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

 

其次是我的左肩,學長察覺左肩位置不正確,連我自己都忘記了

經過整復之後,旋轉左肩的筋肉就沒有緊縛感了

這個左肩的問題好像是在幫爸爸復健時造成的

因為已經習慣了,而且近年也很少打籃球,所以也就忘了

 

學長處理的部位我就不一一介紹

但是不得不提頸椎的整復是最難熬的,畢竟是自己的脖子

不過突然要配合學長的手法,是真的有點困難,所以這個階段會比較久

 

中間還有去調整頭部,不過最有感的是下顎

我的下顎動作出現了問題,沒有辦法張開到以前那麼大

這個也被學長修復了

 

然後慢慢到了下半身,學長察覺我的骨盆有移位,而且右下背那附近的骨頭有異常

我不太記得那個部位的名稱,只知道敲擊那個地方的骨頭會有空心感,他說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案例

根據學長的描述,我的骨盆有旋轉的現象,花了一番功夫矯正

這個部分是最有感的,因為回家後我垂直起跳突然增加了五公分

離最高還有至少十公分的差距,但因為現在比以前重了五公斤,高度可以說是正常的

原來我的骨盆出現了問題,導致我不管是跑步還是跳躍動作都會被侷限住

之前連從沙發要起身快步去廚房關瓦斯爐都會有困難,現在都沒問題了

右下背的不適感也消除了不少,可說是讓我卸下一個負擔

這個倒是我自己也不知道的狀況 

 

之後還有腿部的整復,但是我就不再說明了

因為我前後花了將近五個小時,不但學長累了,我也累了

我知道我的身體有問題,但是沒想到找到的問題比我了解的多

除了起跳高度有恢復,我到籃球場,操場自我檢驗也呈現很正面的結果

我的動作延展性恢復不少,我又可以做以前我能做的動作了

 

術業有專攻,還是要靠專業人士的幫助

學長研究多年,也不斷的在改良,跟我最初的印象已經差異很大

目前隨時保持補充鈣片與持續復健,希望能將學長的成果給守住

 

純心得分享,不做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復 全身整復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