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搬回到這裡住的第六年了

這幾年因為樓上水塔進水閥有點故障造成餐廳天花板剛漆好的油漆剝落

還有前後陽台天花板的油漆也明˙顯看得出有斑駁或是剝落的現象

一般油漆剝落就以補土補漆的方式來修整就好

但是工程師的職業習慣就是會想要追根究柢

觀察很久之後,應該是以前老爸請人施工的防水工程已經有老化的現象

亮亮的是塗在裂縫處的立邦護壁寶

DSC_1592.jpg

 

DSC_1593.jpg

 

DSC_1594.jpg

 

DSC_1597.jpg

 

DSC_1598.jpg

 

DSC_1599.jpg

 

 

我並不清楚當初是怎麼做的,目前可以看到多處表面(看起來是彈性水泥)已經有龜裂的現象

加上這防水工程大約是十年前完工的,所以我在想差不多該重新施作防水了

不過老爸說當初花了不少錢,我現在又不想花太多在這裡,所以只好往DIY的方向走

防水工程一般就是水泥類與塗料類兩大類,針對垂直面與水平面有不同的適用性

水泥類就以彈性水泥比較常見,地面施工完畢以後,會比較美觀,也耐踩踏

對我來說施工難度比較高,要配粉要攪拌,重點是我抹水泥的功夫恐怕是不行

再者,從我家的經驗可以知道,水泥雖然硬,但一樣會龜裂,一樣要面對保養的問題

在網路上做了很久的功課,了解到目前各大油漆公司都有推出塗料式的防水

相對於PU塗料,防水漆可能還是比較適合我這種門外漢來施作

我選的是得利的倍剋漏系列,因為產品兼具防水與隔熱的特性

立邦也有相關產品,但底漆是粉狀的矽膠質塗料,得自己去拌合

矽酸質塗料用在水泥面也是不錯的防滲漏選擇,拌合也不是難事

只是沒想那麼多了

 

[施工很辛苦,但是清潔更累]

小時候是還滿常到屋頂玩耍,常跟隔壁的鄰居三個小孩玩在一起

三棟連在一起的屋頂也是玩1/10電動遙控車不錯的地方

現在我們都變成中年大叔了,我也不常到樓上去

為了施工,我特地上樓檢視屋況,但是樓上的狀況比我預期的還要差

最主要是鐵皮屋頂沒有做集水槽,雨水經常滴在女兒牆上面

另一側的鄰居已經把女兒牆塗上漆料保護,但是我門並沒有

女兒牆內外都有青苔,地面也很多青苔(因為不常打掃)

所以開工前得先做一個大清潔,但是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青苔與汙垢已經深入水泥孔隙,任憑我怎麼用力刷,都刷不掉

外牆的部分更是難以施力,更別談清潔了

刷了三四次,地面泥沙少了些,但是青苔與汙垢還是黏得很牢

我放棄了,尋找更好的方案,最終還是花了錢買了台RYOBI AJP-55高壓清洗機

考慮到以後並不會常用,這台是我找到最輕便的產品

加上延長管,電源延長線等等,才能在屋頂作業

水管的端頭最好要纏繞止水帶,不然因為高壓的關係會漏水

不啟動時,機器也會因為漏水而走走停停

↓高壓清洗機墊個保麗龍磚,減少傳遞到樓下的震動

DSC_1698.jpg

 

不得不說高壓清洗機果然是好幫手

但是切記這是危險的用品,不可以對著人噴,甚至容易破裂的物體也不可以噴

強力水柱模式會傷到人,有時是水柱反彈回來,所以我有買護目鏡

不過我也不常使用強力水柱,因為這樣清洗效率不足

我都是增加一點角度,用扇形水柱來清洗,可以兼具清潔與速度

↓地板清洗前

DSC_1689.jpg

↓地板清洗後

 

DSC_1692.jpg

↓外牆清洗前與後,應該很明顯可以看出左側是還沒清洗過的

DSC_1717.jpg

 

雖然是迷你機種,但高壓清洗機仍會用掉大量的水

所以不要沉溺在沖洗的快感之中

清潔表面是為了增加塗料附著效果,我們只要把表面風化物與青苔洗掉就好了

前前後後還是洗了三四次才大功告成.,地面的部分會看到大量的泥沙

得等到水乾了,再用掃把或是吸塵器會比較好處理

 

[進貨是沉重的負擔]

咱家是五樓的公寓,不管是從那裡購買,最終都得自己搬到五樓去

跟網路賣家溝通過之後,決定了需要的量,然後刷卡下單,東西隔天就來了

但是到貨時,貨運公司言明沒辦法幫我送到五樓,這我也明白

相較於前幾年把30公斤的水波爐搬到五樓.分了三趟還是差點斷氣

當時困難點在於箱子太大,我個頭又不高,以至於我難以抓穩紙箱

隔了幾年發現3M有生產止滑手套立馬買了兩雙

這次當然也會用得到,不過只解決了手滑的問題

這回總共有五大桶(5加侖),七小桶(一加侖)還有一桶批土分三箱包裝

5加侖一桶為18公升,搬一大桶到五樓已經氣喘如牛,實在沒辦法連續搬兩桶

全部搬完,手都快斷了,也快不能呼吸了

在這個六月天搬粗重的,搞得全身都溼透,還得去洗澡

 

[Day-1 開工前的準備]

雖然收到貨後,就開始認真研究怎麼施工

得立的防水產品有剋裂專家與倍剋漏系列

剋裂專家A-959N同時兼具防水,隔熱與抗裂三種功能,但是它屬於牆面產品,不適合用在地板

也就是用了A-959N後,還是得塗上耐踩踏的面漆

因此我還是選擇倍剋漏系列產品

 

倍剋漏系列產品主要是A-790(中塗漆)與A791(面漆)兩種

A-790有防水與抗裂的特性,而A-791則是隔熱與抗裂同時耐踩踏

中塗漆本身完工後仍有點黏性,摸起來也不算硬,所以需要再上一層面漆

但是賣家建議還是採取得利標準工法,底下還是要塗一層底漆-強力防水底膠

因此標準作業由上至下就是

面漆*1

中塗漆*2

底漆*1

 

而我自己還有立邦的護壁寶,這也是矽酸質塗料,想說就拿來用在女兒牆前後易積水的地方

因此我自己的工序變成

面漆*1

中塗漆*2

底漆*1

護壁寶*1(易積水處與裂縫處)

 

選了某個周五下午請假

清潔打掃,然後給大的凹洞補土等等又花了很多時間

↓護壁寶完工已經是傍晚,白色的是補土,地面拍起來深色的便是護壁寶

DSC_1724.jpg

 

DSC_1725.jpg

 

DSC_1726.jpg

 

DSC_1728.jpg

 

DSC_1729.jpg

[Day-2 繳了第一個學費]

隔日早上起了大早準備施工

↓昨日施工成果

補了很多土,功夫不夠好,但是能上漆就行

DSC_1730.jpg

 

DSC_1734.jpg

 

DSC_1739.jpg

 

DSC_1741.jpg

 

DSC_1742.jpg

 

DSC_1750.jpg

 

DSC_1754.jpg

↓早晨就開始日曬

護壁寶的痕跡比較淡化了

DSC_1756.jpg

DSC_1762.jpg

↓施工前在幾個落水頭處貼了遮蔽膠帶

DSC_1759.jpg

 

DSC_1760.jpg

 

但怎麼也沒想到上午的第一道漆-強力防水底膠就出現了失誤

最主要是我沒有把底膠拌合的很均勻,導致塗料的量跟預期的有所出入

前半段覺得很好刷,也滿有點稀,但是用完1/3後發現接下來的底膠比較黏稠

我一開始沒察覺所以又繼續滾刷,但是並沒有把刷塗的交界處處理好

結果出現了明顯的刷痕,嚴重的地方甚至出現底膠堆積過多的狀況

由於沒有經驗,前後兩道女兒牆的刷塗讓我費盡心力,外牆與外牆外的露臺讓我刷得很辛苦

而且刷頭跟伸縮棍卡不緊,沾了塗料變重以後容易脫落,差點掉到樓下去,嚇出一身冷汗

後來用遮蔽膠帶纏繞,可以維持久一點

總之,底膠的刷塗做得不太理想,地面出現明顯刷痕甚至大塊隆起(太厚)

↓上午施工成果

地面可見明顯的刷痕

DSC_1765.jpg

 

DSC_1766.jpg

 

DSC_1767.jpg

 

DSC_1768.jpg

↓這裡是最後塗刷的,也是最失敗的一處

DSC_1769.jpg

↓外牆比較早開始刷

拌合不夠徹體,底膠比較稀,也看不太出來底膠

 

DSC_1772.jpg

 

DSC_1773.jpg

 

DSC_1774.jpg

 

DSC_1780.jpg

 

DSC_1778.jpg

 

DSC_1782.jpg

↓底膠塗佈不均,積液過多造成隆起,是失敗中的失敗

DSC_1775.jpg

DSC_1776.jpg

 

DSC_1777.jpg

 

 

 

 

DSC_1781.jpg

 

 

 

到了下午繼續施工

這裡犯了另一個錯誤是,我心急想趕工,於是間隔四小時就開始施工

一般應該是夠了,但是因為我刷塗厚度不均,有的地方還沒有全乾,我腳一踩到底膠就黏上腳底

難走不說,有的地方就這樣破掉一變成一個洞

套上襪子還是沒辦法避免黏腳的狀況,總之就是這樣了

我想了想畢竟底下還有矽酸質,還是先忽略這個問題,先塗上一道中塗漆再說

不過底膠沾黏的狀況很嚴重,後來又破了很多洞,我決定先把中塗漆做好,事後再來想如何補救

不過觀察了一下,似乎容易沾黏上腳的地方,都是有塗刷過護壁寶的地方

或許強力防水底膠與護壁寶不是那麼適合的

↓底膠破掉好幾個洞,真慘

DSC_1783.jpg

 

這回我有認真拌勻塗料,也很注重來回刷塗,把交界處的刷痕刷掉

因此塗佈不均的狀況減少很多,但是已經造成的問題,目前是暫時無法補救了

一天做了兩次作業,早上四小時,下午三小時,完工時已經天黑了

喝掉很多水,回到家我整個人也都快昏倒了

↓今天六點收工,沒有做到天黑

我希望中塗漆盡量全部覆滿表面,以提升防水力,所以很認真確認密度,也很累

 

DSC_1795.jpg

 

DSC_1813.jpg

 

DSC_1814.jpg

 

 

[Day-3 第二道中塗漆]

因為第三天早上有事情,所以今天只有下午可以施工

我其實有點累,但是想想還是盡快完成中途比較好

第一道790塗完,牆面隱約還是可以看到水泥,地面的部分倒是還好

因此,第二道中塗漆還是需要的,我希望中塗漆的密度要覆蓋到所有的表面

破洞的問題比較小,我打算在塗面漆以前先用補土修飾

另一個問題太厚的底膠塗料隆起,目前摸起來又硬了些已經沒那麼軟了

我是想磨掉或是挖掉,再用補土,但是不知道可行性

↓底膠隔日觀看成果

DSC_1820.jpg

DSC_1824.jpg

DSC_1825.jpg

DSC_1826.jpg

DSC_1827.jpg

↓因為太厚,過了四小時還是沒全乾,按下去還會凹陷

 

今天刷塗前還是先用刷子把沒沾到塗料的裂縫補強過再塗刷

雖然今天比較有心得,但是多這道程序,又多花了點時間

整個又花了三小時,四點半到七點半,又做到天黑

由於今天很早就起來,完工後感到疲累很多

DSC_1830.jpg

 

DSC_1831.jpg

 

 

 

[Day-4 停工]

今天第四天停工休息

早上起床檢視了成果,牆面還是稍微可以看到水泥

但是我想這樣夠了,之後靠面漆修飾了

漆面踩起來還是稍具黏性

明天會有人來洗樓梯,為避免踩踏破壞到中塗漆,所以找了大片厚紙板鋪在門口

底膠溢出的部分摸起來變硬了些,我想用研磨機+粗砂紙磨看看

DSC_1833.jpg

 

DSC_1834.jpg

 

DSC_1835.jpg

 

DSC_1836.jpg

↓前天漏掉了女兒牆,所以昨天補做

DSC_1837.jpg

 

[Day-5 修補作業]

終於到了最後一道面漆

雖然有鐵皮屋頂不會直曬到態樣ˊ,但是六月天在室外工作一下午,還是耗損了很多體力

像第三天結束後就感覺不太舒服,有點噁心嘔吐感,疑似熱衰竭的徵狀

結束後很快去洗澡並用溫水降溫,才慢慢舒緩

今天對這件事情特別謹慎,幸好今天是多雲

施工前先在幾處塗刷不良處補漆,然後才上面漆

中塗漆還是會黏黏的,所以同一點站立太久一樣會有破壞漆膜之虞

 

↓今天的縮時影片

 

[Day-6 檢視成果]

隔天再起來檢視成果,大致上是良好

腳踩下去不再會黏黏的,摸起來質地也比較硬

唯獨底膠塗刷不均勻處實在太明顯了,按下去又軟趴趴的

另外就是塗刷後有石頭或是鳥大便黏在上面,應該是停在天花板的鳥類留下的

赤腳踩到痛了好幾天,所以得仔細檢視

我覺得這樣很不妥,所以之後又花了好幾天在清除這些區域

 

↓先用美工刀或是刮刀割出範圍,然後再用油漆刮刀(玻璃用)輔助即可使漆膜剝離

這過程有長有短,所以我不能保證這是很輕鬆的工作

雙手也戴了3M防切割手套

DSC_1976.jpg

 

↓油漆刮刀

挖掉漆膜後可以證實它真的是有彈性的

DSC_1974.jpg

 

↓漆膜剝離後,按照施工順序先上底膠*1再上中塗*2,然後面漆*1

DSC_1984.jpg

 

DSC_2028.jpg

↓然後過了幾天又發現有氣泡

我想可能是塗中塗漆踩踏時造成的

DSC_2020.jpg

 

DSC_2021.jpg

 

下一步要怎麼做我已經想好了

但是目前就是利用空閒的時候持續的修補缺陷處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倍剋漏 防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f677 的頭像
    caf677

    天空.無限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