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起床的時候,發覺自己還起的來,真是超開心啊
昨天下午的一場雨,真的是讓我累了
不知昨天遇到的車友們,是否也都安然抵達目的地呢?

雖然對梨山支線完全沒概念,但經過昨天的體驗
我猜今天的路線難度應該是超越昨天的
我必須打起精神,才可以應付眼前的一道又一道難關
今天晚上要住在新城(是的,今天要從南山騎到花蓮那個新城.....),路線如下:
南山-梨山-大禹嶺-天祥-新城
以上是我自以為是的理想計畫,結果呢......

[第一關--思源埡口,15KM內爬升722M的考驗]
乍看之下,好像跟陽金公路差不多
不過仔細想想,唉呀.....這裡可是從1200公尺起跳呢....
不知道昨夜身體元氣恢復了沒....起步就直接換小盤好囉
不怕人笑,大部分的時間裡面,時速都是低於10KM/h的
為了後面六天著想,我得這麼作

早上的天氣有別於昨天的陰霾....
雲開了,讓太陽自由綻放出他應有的光芒

回頭一望,南山竟然這麼美....
在陽光的投射下,南山特有的平台地型頓時有了立體的感覺
一時間,我的目光被吸引住,不想前進了....
突然間覺得,昨夜的辛苦有了回報.............


如此走走停停,像機拍不停....也留連了好一陣子
今天的路線是個未知數,我還是認真的前進吧
南山的路還是一樣難騎,真不知道前人造路有沒有在看坡度的啊?
還是以前的車子比較耐用嗎?
看到了第一個路標.....
往梨山...........45KM
往武陵農場...25KM

有那麼遠啊!!!  我我我.....
還是先攻上武陵農場的叉路就好吧
這南山往梨山一路上都很陡,連續15KM平均6%坡的上坡會要人命
我一貫的採用小盤慢慢上攻

現在是週日,可來往的車輛卻異常的少
我猜是因為昨天很多人要補假,所以很少人來梨山這一帶
今天看到的車輛,大部分是當地人的貨車,穿插著幾部重機
當然還有上下坡都超強的小發財車
大家可要小心閃遠點,在山上出現的小發財車
每台都是藤原豆腐號.....千萬要閃開啊

除了前兩種車,這裡還有第三種車輛,那就是大卡車
有人一定覺得奇怪,這麼難走的山路,怎會有大卡車
那是因為這些大卡車,是運送蔬菜的菜車
也就是配送高山蔬果到山下的車輛,大家在平地吃到的高山蔬菜
也就是這樣來的喔

同樣的,菜車天天跑山路,速度也是一把罩
看他們過彎後急上,然後送你一堆黑屁
就知道下次遇到要先聽聲辨位,然後..........往水溝蓋閃啊

梨山支線實在難騎,路小坡抖....難怪很少有單車文件提及
不過,這裡的景色真是一絕,有種化外仙境的感覺
但是,你會騎的很辛苦就是
下面就是回頭看南山的景色,可以看到南山一帶的高台地形
造就了南山高難度的陡坡


沿途竟然也沒有看到補給點,就這樣一路騎車到思源埡口
秉持著不過分運用肌力的原則,適當喝水休息
我大約08:40到達思源埡口,也就是大約花了兩小時
這路標的前方有個小亭子,裡頭有個碑文,但是我忘記拍照了
真的滿累的,拿起在曹媽媽民宿買的巧克力來補充體力,順便坐一下
咦......不是77乳加啊....這個叫做愛加?


南山一帶,有著層次分明的高台景觀,很有立體感
而過了思源埡口之後會下滑一陣子,此時景色頓時會變成山谷地形
路的兩旁都是菜園.....而更恐怖的是.....
山谷的風大的嚇人,會把車子吹歪啊....
難道前進梨山的路還有變數?



[第二關--武陵農場,這裡有公車唷]
過了思源埡口,來到一段坐落在山谷中央的平原地形
剛才耗損了不少體力,現在的我遇到下坡就任平地心引力帶著我向前
問題是,這並不是全下坡啊...又加上風勢,所以雙腿還是得努力的踩著
這一段景觀也不錯,但是沒什麼心情去拍照

根據馬克藥師的紀錄,武陵農場那個叉路大約1800M
果然到了底部以後,就是約1KM左右的爬升....
很快的半小時左右就來到武陵農場的岔路

現在是非假日,只有武陵商店有開業,買些東西補給先吧
看到公車,突然覺得我應該坐公車才對
反正沒人知道咩....挖哈哈




[第三關--環山,之原來上梨山之前得先攻破環山]
勇士們,衝啊....一口氣殺上梨山吧
嗯嗯...很好,我已經習慣這山路的騎法啦...(我不是抄襲頭文字D,沒唬弄人啊....)
一路給她殺上去吧.....看著高度表數字越來越大,心裡是越來越滿意
縱使天氣再熱,太陽再大....我也心甘情願啊
只要那梨山的字,早些出現就好....
哈哈.....騎著騎著....不知是我昏了還是怎樣
半小時後是有個路標出現了,真快啊
但.......怎麼是寫環山?


環山...?梨山.....?是兄弟山嗎?
啊.....糗了,的確是有環山的存在的.....
我竟忘了這一點....結果又錯過環山的補給點
快樂的下滑下去.....谷地......
這次下滑的更多...已經快觸到1500M了

看來也沒有其他方法了.....只好認份的往上騎
越是想要騎完,就越是無法結束,屁股摩擦的有點痛了
我開始經常需要下車,讓屁股休息
突然間,前方有工程車....? 原來是在鋪柏油
我沒想什麼就騎過去,結果慘況再添一樁
瀝青讓我的輪胎,很容易沾上小石頭
為了這件事,我得不停的除去石頭....多耗了很多時間

途中經過水祕桃果園,果農還特地問我要不要吃顆水蜜桃哩
人情味真是環島人的最佳動力啊

後來就這樣,上攻,下車,除石,讓屁屁通風
大約8.5KM之後,終究還是讓我看到了梨山的路標......此時大約11:45
所謂滴水可以穿石,蠶食也是能到目的地的啦!!
像昨天攻上南山一樣,我大吼了幾聲
因為這45KM真的很困難,困難到我第一次認為有一條路線太over了

照片中那台汽車駕駛,後來停在我面前對著我打量
似乎有很多話想要問,但是又不知如何開口


在加油站上個廁所後,就到風景區找東西吃了
天氣這麼熱,超想吹冷氣的....飯倒是一點也不想吃
找了間超市買牛奶,飲料還有麵包當作午餐
結果路旁小狗來跟我搖尾巴,呃.............
好啦,反正我也吃不太下
當作交個朋友啦


[第四關--大禹嶺,惡夢一場,惡犬突襲,路況不佳]
休息了半小時,覺得好無聊....
這個週日,雖然還是開市,但昨天很多人要補班,梨山這裡根本沒有人潮....
那就提早出發吧.....雖然正午的太陽都快要溶化人了
現在時刻是12:20,夠熱了吧
看看路標,離大禹嶺還有29KM呢.....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爬升1371M了
現在還要繼續爬升到2500M...,後.....這梨山支線真是會搞死人

身體催促著我,要我早點到目的地休息...
那我也就順應民意啦....才剛上路,就遇到兩位重機騎士直盯著我看
送我一隻大拇指,要我加油......
感恩啦.....一個人環島,都沒人講話好無聊的

往大禹嶺這段路呢,一開始是平緩的上坡景色沒啥變化

過了前面幾公里後樹蔭多,騎起來才比較輕鬆
這一段路的致命因子不在坡度,而是坍方與小狗
這29KM幾乎沒有補給點,路況又很差,有多處坍方...
讓我心裡萌生一些退意,沒想到這裡這麼的難騎(光頭胎在此很難騎)


再加上梨山支線的狗一貫的兇猛,讓這段路變的很危險
離開風景區後幾K的地方,有戶人家前聚集十來隻狗
有兩隻甚至追著我的踏板邊跑了快200公尺,非常有攻擊性
這一嚇,把我嚇醒了.....讓我不再對路線那麼的樂觀
深怕今天無法逃出中橫的魔掌,完全不敢怠慢
這張是值得紀念的台8線第100K處


時間才剛過3點就看見了不遠之前的隧道口了
此時是我投入單車運動以來,最喜悅的一次了
我想以前再也沒有比這更讓自己感動的時刻
來個仰天長嘯.....

進入隧道前遇到幾位騎機車的原住民青年向我加油
看他們在這2500多公尺的地方,還是短褲短袖的騎機車飆風
哪ㄟ差價追......?

這便是讓我差點落下眼淚的合歡山隧道


合照留念一下,過幾天還要再回來




[第五關--大禹嶺之民宿在新城,為什麼下午三點半我人還在大禹嶺.....]
經過了剛剛75KM的梨山支線洗禮...(震撼教育?....天堂路...?.....whatever)
小弟我實在是覺得今天應該這樣就夠了
大禹嶺旁邊的的店面賣的熱食,我看了不是很有興趣
我想說反正就是下坡了....就下滑吧
補了倒數第二根愛加巧克力,我就下滑去了

騎著騎著,霧大了起來,這也還ok...小事一樁
打開尾燈,前燈....慢速前進


咦.....出現上坡了.....糟,根據阿惠先生的軌跡,碧綠一帶是還有上坡的
X的......在雲霧中下滑很刺激,在雲霧中爬坡一點也不好玩
這裡的隧道更恐怖,開著我的Trelock LS-730,依舊伸手不見五指
隧道內突然轉為陰涼的感覺更令人起雞皮疙瘩
前後又都沒有車輛進出,我只好憑著第六感騎出去




終於,碧綠隧道之後,下坡又出現了....
一路經過神木,落韶等地,直達天祥......


從2500公尺到這裡,景色已經變成峽谷地形 (前面騎的這樣就花完了)
是大家熟悉的天然隧道,巨石與溪流


上面的建物就是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好陡喔

天祥之後,隧道多了起來.....上坡又出現了
這一帶,高度變化不大,但為上下起伏的地形
像我這樣,快氣力放盡的人,在這裡只有被鞭屍的分啊
好累,好累啊....



[連平地都沒速度了]
經過方才的最後幾個上下坡,好不容易到了平地
整個人也沒動力了....
這也難怪,從大禹嶺之後我就沒看到有開的餐廳了
在山上拼戰了一天,好累....看到7-11也懶的過去囉
在立霧一帶的人行道上,找張板凳吃起巧克力來



隨後前往民宿,感覺是有點下坡但速度還是上不來
所以也就這樣慢慢的騎到民宿去
這條路線我以前環島時騎過,不過是反向的
上次住在太魯閣大橋附近,這是則是在大漢技術學院旁
可我像洩氣的氣球,漏光了氣,慢慢的漂浮著....
苟延殘喘的到了民宿............嘩.....有種得救的感覺啊

[電視新聞傳來仰德大道的惡耗]
老闆娘說,附近再過一條街就有買很多東西
我猜那應該是廟口附近吧
從中午過後就沒吃過正餐的我,只想馬上吃到東西
所以巷口的7-11就是我的最佳選擇啦....
一份燴飯+一份關東煮,再配上一瓶啤酒,人間美味啊
沒想到運動以後,來瓶啤酒是這樣爽快啊

隨手打開電視,卻出現令人震驚的翻車噩耗
看大夥慌成一團,不禁令人難過起來
想想自己,如今只剩一個人了
出門在外,也得格外注意自己的安全

後來,還是渴,所以又跑去買飲料
看見巷口有500cc飲料店,店名叫可愛妹的樣子
果然,有兩個可愛昧妹在這邊
買了杯桂圓茶補補元氣....

捱過了今天,明天開始的路線就會輕鬆許多了
今天就一樣早點睡吧.....

出發時間: 06:28
抵達時間: 19:47
移動計時: 10.78小時 (累計: 20.78小時)
今日騎乘距離:164KM (累計: 305KM)
(應該是170左右,但是隧道中GPS收不到訊號,也就沒有紀錄到)
今日爬升高度:2372M (累計: 5387M)
山區路段估計:45(南山-梨山)+30(梨山-大禹嶺)+5(碧綠and天祥以後的上坡)=80KM


[住宿介紹]
今天住的民宿,其實並沒有明顯招牌
來的時候,GPS的地址定位是正確的,不過還是讓我有點猶豫

沿海地帶民宿,共有三棟,有分出租用與旅客用
我住的就是最後一排的旅客用
房間比起昨天南山住的又更寬敞許多
實際上,這應該是親子房(還有沙發床)

老闆娘大方的讓我將單車牽進去
所以晚上可以放心的睡覺 (房間真的不算小吧)

房內設施與一般汽車旅館差不多
有電視有冷氣,有冰箱也有飲水機

浴室很乾淨,設備也維護的滿新的

價位是1200(雙人)

民宿主人一家住在最前面這棟,民宿在最後面


地點比較靠近大漢技術學院
也就是離花蓮機場跟七星潭比較近
最後再看看民宿部份的外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