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新聞來自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Life/Life-Main/0,4381,news-content+110510+112009033000067,00.html

幾年前,我老爸也因為大腸癌而開刀住院

幸虧是二期,開刀治癒的機率相當的大

而後來我爸也沒有再復發

 

不過從這個過去我們不常聽到的病症

現在已經悄悄的竄升到台灣十大癌症死因首位

雖然地球上還沒有人敢真正的說他了解癌症起源

但體質與生活作息方式,咸信與致癌過程有關

 

我並不是要恐嚇那些愛吃美食的人,畢竟我自己也不計葷素

不過極端的生活條件,就比較有可能造成突變

三餐不正常,飲食內容不均衡,對身體都可能是一種極端環境

好比洗三溫暖的重點是,冰溫熱水交替,而不是一直泡在熱水或是冰水裡面

 

碰到大腸癌,會讓人有幾個迷思

1.常吃肉常吃甜食,跟得癌症為什麼有關

   問題是在你少吃很多其他種類的食物

   腸胃的蠕動需依靠纖維質輔助

   少了纖維質,則腸胃工作的時間或是壓力就變大

   有點像是騎單車,但是總是單腳踩踏

   久了,那隻腳容易出問題

2.我是食量大,不是愛吃

   食量當然是因人而異,有沒有過大也不能單從飯量判斷

   但是要是不能控制自己貪吃的念頭

   也等同於隨時在操自己的腸胃,讓他們超時工作

3.我不是不想大便,是身體不想大便

   想想看,食量大的人,為何便量小

   放屁,差不多就是該上廁所了

   千萬不要像我的主管一樣,寧可放整天的屁

   也不願意去公司的廁所一趟

   適時的解放膀胱,腸胃

   也是養生之道

4.我吃東西都很注重養生,油炸食物也不吃,應該就沒事了吧

   飲食療法,是被動的

   就好像想要靠減肥藥減肥的人一樣,不過是一種鴕鳥心態

   就好像,騎單車的人,妄想靠裝備提昇實力一樣

 

再一次強調

我不是提倡素食

只是覺得飲食要均衡

吃不胖的體質,不太表你可以不用忌口

這跟很容易胖的體質一樣,都不是很正常

任何事情做多了對身體都不好

不要以為吃多的一樣會拉掉

葷素水果均衡攝取,要是怕忘記,乾脆每天某一餐規定自己多吃蔬菜

宵夜少吃點,不要讓自己腸胃到了該睡覺的時候,還得工作

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