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是計畫去松蘿湖逍遙遊的

結果卻是一整個沒想到呀

IMGP9799.jpg 

 

雖然出發前都知道可能下個雷陣雨

不過已經因雨延期過,不想再延期了

我們一行人除了台北以外,還有從台中,高雄來的喔

八點半從新店出發,先到大同分駐所辦理入山証 (請備妥名冊,免費)

雖然是小派出所,可是警員先生卻忙得焦頭爛額,我想我替他打字應該還比較快喔

之後,從玉蘭村沿玉蘭茶園的指標上山,20分鐘左右就會開到登山口了

往下看會看到蘭陽平原

IMGP9734.jpg 

 

大約將近一點時整裝完畢進入登山口

IMGP9733.jpg 

 

松蘿湖又名『十七歲少女之湖』,因為氣候的關係,這裡長年潮溼

也因此很容易升起霧氣,水氣,也就是常常下雨的啦

不過我來過三次,只有一次半夜下點小雨而已

 

松蘿湖的路線總長約5.5-6KM(看你走的路線)

其實除了需要拉繩索的地形比較耗費體力以外,跟別的山沒什麼兩樣

可分為三段,重裝用5個小時來行進應該是最合理的行程

 

第一水源地

 

從登山口出發後,是一段不討人喜歡的石階 (我的鞋底比較滑)

IMGP9736.jpg 

 

走著走著,竟然就流汗了... 而且是狂流汗喔

夏天熱就算了,走在茂密的樹林中更是悶到不行

走沒幾分鐘,汗滴多到直接掉到地上

學妹好像沒睡飽,在這邊就跟我說,走不動了 

我當做沒聽到,繼續往前... 哈哈

 

或許是颱風摧殘,路上一個巨大樹根倒地,只能繞道而過

IMGP9739.jpg  

IMGP9740.jpg  

 

這種悶熱的天氣,五分鐘就讓你吱吱叫

IMGP9741.jpg 

 

別以為樹林裡面比較涼,錯!!

IMGP9742.jpg 

 

熱... 熱... 熱... 啊

來到第一水源地時,大約經過100分鐘,但是我已經喝掉好多水了

這個地方有個水龍頭,打算露營的人可以取這邊的水再上山,可以少背一段路

不過我們是都把水準備好了

IMGP9745.jpg

 

第一露營地

肚子有一點點餓,就在水源地把在山下買好的包子跟麵包吃掉

看到一群約20分鐘前超越我們的山友,竟然唬我們已經從松蘿湖回來了

讓你超個車就以為我們看不出你們腳程嗎? 真是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IMGP9746.jpg 

 

離開了水源地後,才是爬山的開始

從這以後,小山頭的數量會增多,長度也會增加

需要抬腳才能跨越的高落差也會增加

 

走在這邊會讓我覺得很奇怪的是

幾年前來這裡,並沒有注意到這麼多神木

可是今天卻看到許多需要7-8個男生才可以圍起來的巨木樹根

說來可惡,這些看起來是被鋸斷的神木,想必是盜木者所為

人類生於大自然,卻以惡相待,有一天必會被大自然反撲

IMGP9747.jpg 

 

這一段路不容易走,大約走了一小時後抵達了第一露營地

右邊有塊比較平整的空地可以紮營,體力較差的人可以只到這邊就好

IMGP9750.jpg 

 

 

滂沱大雨

 

離開了露營地,地形依舊是潮溼,偶爾會有爛泥巴

我偷懶沒上綁腿,褲管一路上倒也保持的滿乾淨的

沒多久,看到兩位山青正在緩步前進,我們已經不快了,但那速度實在非常慢

因為.....

因為.....

因為.....

背包有這麼啊!!

IMGP9751.jpg  

 

這位小弟身上起碼背了10 副睡袋,學妹經過時,還聽到他深嘆了一口氣

我跟比較年長的另一位交談,他只淡淡的說,再厲害也是會累啊~~~~

唉... 虐待童工啦

你看這弟弟無助的樣子... =.=b

IMGP9754.jpg 

 

後續路上一直都有聽到雷聲,雨點終於下了下來

隨著雨勢突然的變大,趕緊叫四周的人停下換上雨衣

就在換上雨衣的時間內,天又更黑了,雨勢也再度大了起來

我想這時大家應該都有不妙的感覺了

IMGP9756.jpg 

IMGP9759.jpg 

 

路上又看到被鋸斷的巨木...比剛剛的還大... 唉...

IMGP9761.jpg 

 

當泥濘變成水窪,水窪變成水塘時

也才不過10分鐘的事情,我邊走邊拍,不小心掉了相機

學弟幫我撿起來,順便替我拍個照

啥... 雨傘... 對啊.... 我今天拿雨傘喔

沒想到卻是大大大大的好用啊

IMGP9764.jpg  

 

 

雨勢非常的大,小水塘已經變成小河流了

這時步行的困難度增加很多,不過我的褲管還是算很乾淨喔

IMGP9766.jpg 

 

另一個初次登山的學妹,第一次的美好回憶就是暴雨中的登山... @@"

什麼暴雨... 看下面就知道

小河已經變成滾滾洪水了...

IMGP9769.jpg 

 

原本光禿禿的岩壁已經變成小瀑布了

有夠離譜的

IMGP9770.jpg 

 

再走一段路,小瀑布變成大瀑布

IMGP9771.jpg 

 

 

大瀑布變成水庫洩洪

大家一整個傻眼

IMGP9774.jpg 

 

看到這樣的景象,我也傻了眼,十幾年來沒什麼機會於夏天爬山

只有一個學弟曾經有這樣的暴雨經驗

原本可以簡單通過的小獨木橋,現在要非常的小心翼翼

全部的人鞋子都濕掉了,不過說也奇怪,我也有踩到水裡

但我的鞋內好像只有一點潮溼,也許是我保護得當吧...cc

IMGP9777.jpg 

 

往下看是這麼的離譜

IMGP9778.jpg  

 

我留下一段影片,可以看看當時的窘境

 

 

印象中通過那段獨木橋後,大約只要再30分鐘即可抵達頂點

不過這一段也是不簡單的垂直攀索路段

下了雨了,非常的泥濘,所幸雨勢已經變小了

此時我們又遇到剛剛碰到的兩位山青(之前休息時讓兩位先通過)

身上的重物,讓他們在這邊更加的難以前進

行進速度只有我們的1/3不到

 

終於到了頂點,路標寫著5K,實際上GPS軌跡顯示大約是6K左右

松蘿湖這邊的路變來變去的,舊路標不一定準確

IMGP9780.jpg 

 

翻過頂點後,天色已黑,得儘快趕到湖邊了

IMGP9781.jpg

 

時間已經過了六點,趁視線還可以時,儘快下到湖邊

看到了久違的松蘿湖,今天帳篷也不少喔

IMGP9784.jpg  

 

雨中紮營

 

先到的人選了對岸的廣大腹地紮營

繞了一大段路過去,還看到水蛇上岸

雲霧裊裊,這就是印象中的松蘿湖

IMGP9785.jpg 

 

IMGP9786.jpg 

 

抵達湖邊時總算鬆了口氣,暴雨終於停了

還沒有卸背包,傳來一個噩耗... 有一個帳篷的營柱斷掉一根!!

那帳篷的設計有點奇怪,跟大家研究好久

天色完全的暗了,雨又下了起來,帳篷才搭一半而已

所以有幾頂帳篷的內帳已經濕掉了

 

黑夜中雖然有頭燈,不過搭帳作業還是變得困難好幾倍

還好學弟用輕便雨衣的繫繩與登山帳想辦法克服了營柱斷掉的問題

下次還是搶在白天搭帳會比較理想

而頭頂上無情的雨,讓許多人,包含我自己,都冷的發抖

沒想到這雨一下,竟下到晚上八點多,只好統一在外帳空間較大的帳篷內煮泡麵

順便替手打麵打個廣告,好吃的麵條影響泡麵真大啊... 好吃好吃~

 

清晨

昨晚雨停以後天空開了個洞,可以看到許多星星

吃了過敏藥後以為可以就此一覺到天亮

沒想到隔壁營隊,也就是有顧挑夫那一隊,竟開起慶生會了

除了吃吃喝喝,唱生日歌以外,竟然還上演煙火秀

為這個寧靜的夜裡,添了許多歡樂的氣氛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寧靜安詳的大自然

要愛護大自然

 

當慶生會結束後,開始有了睡意,昏昏沉沉的卻沒真的睡著

原來是穿的太少了,冷到有點睡不著

沒想到今天會遇到這麼大的雨,帳篷上的水滴也讓帳篷暖不起來

還好學弟借我一件外套,我才一覺到天明啊... (聽說穿上後1分鐘就開始打呼了,哈哈)

 

一早隔壁營隊的人馬又把我吵醒,真是敦親睦鄰耶

松蘿湖的美在清晨雲霧尚未散去的時分

IMGP9788.jpg 

 

雲霧散去後,陽光讓這位少女重現光彩

(這就是放煙火的營隊... XD)

IMG_7783.jpg 

 

昨天的大雨讓湖面比平常大了好幾倍

單眼相機終於可以拿出來了

IMG_7812.jpg 

 隨性的在湖邊拍照

IMG_7814.jpg 

小狗是靠近入口的營隊所帶上來的,晚上就跟他們睡同一個帳篷喔

IMG_7808.jpg  

 

因為湖面大很多,變成沒辦法繞一圈

IMG_7799.jpg 

 

在這樣的環境隨便晃晃,腳下的草沾滿雨水,穿著拖鞋,涼涼的很舒服

IMG_7794.jpg 

 

IMG_7801.jpg 

 

IMG_7793.jpg 

 

陽光展顏後,大家開始晒晒昨天淋濕的裝備

IMG_7803.jpg 

 

 赫然發現尺蠖蟲

IMG_7822.jpg

 

其實水草躺下去是有彈性,很軟很舒服的

可惜,現在是濕的

IMGP9792.jpg 

 

平靜的早晨中,收拾好裝備,準備回家囉

小心水蛇啊... 我看水蛇比較怕我們...=.=b

IMG_7823.jpg  

 

IMGP9790.jpg 

 

返抵登山口

松蘿湖的回程其實也沒快到哪去

畢竟中途有許多上上下下的地形

IMGP9806.jpg

 

經過一夜的雨水洗禮,土地泥濘許多,所以我老早就穿上綁腿了

昨天洪水湍急的小獨木橋,又恢復昔日的平靜

IMGP9809.jpg

IMGP9810.jpg

 

氣死人,松蘿湖的神木好像都被鋸光光

這麼大的樹根,算神木了吧?

IMGP9812.jpg   

  

下降到第一露營地

IMGP9814.jpg  

 

從露營地到水源地的路程比想像的遠

大概又花了半個小時,等於從湖邊下來到這已經2小時過去了

其實肚子早就餓了說

 

有的人已經受不了肚子餓,想要先下山去覓食

我吃了Power gel,好了一些,所以我也跟著動身

回程有兩個別隊的先生快速的跟上,腳程真是快的誇張,所以我趕緊讓一下

松蘿湖的路很有趣,我總是記不得來時的路,常常覺得好像來時沒走過說

IMGP9817.jpg 

 

不過最後還是安然抵達登山口

IMGP9820.jpg  

 

不免俗的還是有到宜蘭市找一下名產,我們去礁溪的奕順軒

最後,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

到家時真的有點累了...

路線下次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