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narglide+5

因為腳踝有傷,我其實不怎麼愛跑步

但是還是喜迎自己與老婆的第一雙跑鞋

DSC_2096(001)  

 

因為愛打籃球,結果左腳右腳都是數不清的扭傷、大腿挫傷

最嚴重的是右腳傷,這個傷是在新兵受訓前扭到的

在受訓期間因為沒有獲得充分的療養,加上為了擠進分組測驗的A組

A組都是運動健將,結果雖然是順利排進A組,但下場就是跛腳到下部隊

 

慢跑鞋不是Nike的強項,但實在是穿習慣了,而且偶爾還是需要當走路鞋用

最後還是買了Nike,跑步外出兩相宜。

Lunarglide系列目前推出到第五代,前代更是獲得大獎,價格可能還比較高

我從來沒買過慢跑鞋,所以還滿擔心選錯鞋子的

DSC_2098(001)  

原本很想試Free run系列,但是我腳踝不好,深怕這鞋款的支撐與穩定性不敷所需

最後還是選了後跟有加強穩定的Lunarglide

後跟的穩定設計是用這個固定具來加強,我的Hyperdunk 2011也有

說真的,要憑鞋子本身來預防腳踝外翻還是太難,使用支撐護具才是正確

但是這個固定具的設計我個人在Hyperdunk就頗滿意,慢跑鞋還得等試跑

DSC_2097(001)   

我不習慣穿完全貼合的鞋,腳跟留半指縫,鞋口包覆性還算不錯

穿超短隱形襪應該也是可以

DSC_2102(001)  

 

其實在買鞋之前我是穿我的Hyperdunk 2011籃球鞋去跑

這雙籃球鞋輕巧也算穩定,是滿好的球鞋,只是怕那個底拿來跑柏油路容易磨損

 

Zoom Hyperdunk 2011的評測文在此,裡面有很多照片

NIKE Zoom Hyperdunk 2011 實戰評測

我穿著籃球鞋跑了兩次,但是因為長期沒有跑步,姿勢大走樣

肌力不足步伐跨不出去,但是踩小步腳踝又很痛,痛到連2KM都撐不下去

右腳踝使不上力,造成左大腿股四頭肌負荷太大也有些拉傷,爬樓梯很痛

隔兩天再戰是有好一些,怕傷勢加劇只跑了2KM,不過狀況改善不少,覺得可以開始跑步了

目前1KM步速為5:28,印象中當兵跑三千約12分出頭,哇賽... 豈不是落後700M以上

但是拿籃球鞋跑柏油路實在太浪費了,鞋底很快就毀了,所以才想要買雙新的

 

從上圖可以知道Lunarglide+5使用的鞋底即為Lunarlon

這是個不得了的玩意,通常它是被歸類為避震鞋款

但是我們知道要同時兼具避震與靈敏度是不容易的

像是籃球員就需要較快回彈速度,以做出更快的轉向動作

這個玩意就是一個能夠兼顧兩者的設計

 

有人拆開大底來看,他其實是使用兩種密度不同的材質,秘密則是填充的形狀之中

[解剖] 所謂的Lunarlon

我的Hyperdunk在2012款式後也是全面採用這個材質

我自己那雙是Zoom Hyperdunk 2011則是前後腳掌都配置了Zoom air氣墊

很難想像以氣墊科技聞名的Nike竟然捨棄了Zoom Air

 

氣墊的問題在回彈性過軟,空氣本身不是一個非常好的介質

多年來Nike公司推出過各式各樣的氣墊款式,目的就是要改進氣墊的性能

後期對於講究反應速度的籃球鞋,都會配置小型化的Zoom air氣墊,並採取前後腳掌配置

但是這東西即便是我這樣60±2公斤的體重,在急停與加速時多少還是會感到遲滯

傳統那種Air Max整個腳掌都是氣墊的設計會越來越少,複合式的設計會越來越多

不過慢跑員不若自行車手或籃球員那樣經常使用前腳掌,因此中足部位並沒有設計加強

通常像是卡鞋,籃球鞋會於中足加上碳纖底板或是其他材質底板來腳掌彎曲時的支撐

想當然,支撐是預防過度彎曲,換句話說也是靈活度的阻礙,就看運動的種類了

DSC_2099(001)  

跑步運動鞋的鞋底與籃球鞋那種需要考慮到多方向行進的有所不同

籃球鞋的場地較平整,但是要考慮運動員各種方向行進與跳躍的需求,溝紋淺但是方向多

跑鞋則是著重抓地力溝紋深但是方向單純

 

鞋底則是採用Fitsole鞋墊,主要是透氣與緩衝

雖然有個名字,但功能性與可塑的Fizik 3D Flex鞋墊是有所區別的

DSC_2100(001)  

提到Hyperdunk的另外一個目的是要帶到Flywire的設計,Flywire就是橘色的那些繩索

Flywire系統經由鞋帶來束緊,輕薄中又能貼合腳背形狀

其實單車卡鞋也經常運用,只是卡鞋採無鞋帶設計,通常是用旋鈕來束緊

Flywire的另一個好處是,鞋面布料可以採用更輕薄而且一體成形的作法

傳統作法則是將皮革與透氣布面做縫合

DSC_2096(001)   

這一週因為Trami颱風,導致我也沒有機會實跑

不過在家穿著的感覺,是讓我滿期待的,因為這個Lunarlon鞋底

感覺起來確實緩衝能力不錯,但是回彈感真的比Zoom air好

 

看了這麼多,原來鞋子的設計就像汽車科技一樣是會互通的

為了培養運動的習慣,老婆也陪我買了一雙,只是現場沒看到桃紅鞋款有些可惜

貴鬆鬆的鞋子,老婆碎碎念滿久的

但是希望她可以培養出運動的固定習慣

DSC_2095(001)  

 

DSC_2094(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