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住到大的公寓已經30年了

五年前整修時因為發現水壓較低無法點燃熱水器,所以安裝了加壓馬達

但是馬桶的水量一直不是很大,注水速度很慢

甚至,這兩年感到廚房水槽下的愛惠浦濾心使用壽命都比預期的短了些(用TDS檢測筆驗證)

冷熱水管的水量也感到變小了,於是開始尋找解決之道

 

熱水點不著的問題自然跟熱水管路上的設備拖不了關係

但由於馬桶的注水水量也變小了,所以格局必須放大到全部的水管

水電管路的部分我的知識技術都不足,只能找水電師傅來看....但是我不想先這麼做

由於屋齡已久,水管應該也積垢已久,我覺得還是先從這裡下手會比較好

如果沒有效果,再找水電師傅來看看

於˙是乎我開始搜尋清洗水管的資料

一開始我以為要找的是環保公司,不過後來我看到其實有專精水管清洗的公司

再進一步,我找到了有在PCHOME商店街設賣場的啟康健康館

有店面,有客服電話

網頁下單,刷卡,就會有人來電連絡了

 

[作業日]

約定當天是週日,是一位涂師傅前來

隨行的還有一位女助手,但我想這位是涂師傅的太太

大大小小的裝備其實還滿多的,兩個人總共分了兩趟才搬完

因為我住家是五樓,當天天氣也熱,所以這真的還滿辛苦的

 

[測漏]

等機具設備就定位之後就要清洗水管了嗎...? No No No...

涂師傅先逐一檢查屋內所有的水管,碰到三角凡爾會再利用自備的分接管(有止水閥)來銜接

巡視之後,涂師傅解說在關閉加壓馬達之後,水量跟他碰過的有堵塞的住家來說其實狀況沒有太差

他先預告了清洗之後的效果可能不會有明顯的差異

well,這一點我自己也知道,但是我還是希望要清洗

至少把水管內的汙垢洗出來,用得也比較安心

涂師傅這樣來來回回的檢查,解說,一下子30分鐘就過去了

但是.... 這樣還只是前置作業的一半而已喔

接下來是更重要的測漏,如果測漏發現水管有漏水

基於公司的立場是會建議放棄清洗,以免造成更多的問題

當然也有客戶是希望還是繼續洗的,那就要簽份同意書囉... (責任要講清楚嘛...)

至於為何要先進行測漏呢? 不能直接進行清洗嗎?

 

涂師傅解說是由於設備本身會施加一定壓力,因此清洗水管的第一步是測漏

我想機器是要打水進水管的,所以有壓力是很合理的

像我們這樣的老房子老水管,先進行測漏對雙方來說是比較有保障

但是測漏的過程並不是那麼輕鬆,因為並不是看到壓力表數值下降就判定會漏水無法清洗

涂師傅非常的細心,來來回回好幾次,確保沒遺漏任何水龍頭或凡爾沒有鎖緊

因此剛剛忙進忙出,就是要確認所以的水管出口都已經被封閉

否則會無法從壓力表判斷是否真為管路洩漏

最後....經過幾次的巡察.....終於是通過了.... 我心裡也放鬆了....

↓涂師傅的設備

DSC_1578.jpg

 

[清洗作業]

清洗作業的前半段是打檸檬酸水進到水管內

檸檬酸水是為了對付水垢用的,但是他需要靜置一段時間,大約是30分鐘

這段期間,大家都可以休息一下,涂師傅夫妻倆下樓去找地方休息

我也可以趁機休息,跟在旁邊進進出出幫忙,也挺累的

休息時間過去後,就要驗收成果了

每個冷熱水龍頭流出來的水顏色都不太一樣

廚房的多是土黃色,有點像是水垢,有的是鐵鏽色

浴室的有黃有綠,只能說是五顏六色了,據說綠色的是藻類

這時就會覺得洗一洗還是比較心安

DSC_1577.jpg

DSC_1585.jpg

DSC_1580.jpg

 

DSC_1586.jpg

 

將所有的檸檬酸水都洩漏完畢後,緊接著就要做低周波清洗

看起來像是利用間些水流來沖刷水管內部

由於設備是接在進水端,所以可以洗到所有的水龍頭

雖著時間過去,涂師傅開始檢視水龍頭的狀況

此時可以看到水量有增加了,我沒辦法用言語形容增加了多少

但至少我們都確定水量跟前置作業時已經有了差異

馬桶的進水端洗出止水閥的碎片,水量也因此增加很多

現在水量又回復了一些,不會因為沒有開啟馬達而無法注水

開啟馬達以後,那水量真是驚人,大概30秒就完成注水了!!

 

因為當天實在很熱,涂師傅衣服已經濕透了

這工作其實不若表面上看起來那樣輕鬆

我在旁邊幫忙,也跟涂師傅聊天,涂師傅也因此指點了一些水電的問題

後來終於找到造成熱水器點火問題的主因,是水量不知何故調節閥轉到MAX了

之後,廚房與浴室蓮蓬頭無法點火的問題也因此解決了 (PS.後來熱水器水盤終究故障了,維修費700元)

整個作業大概在2小時之後完成

由於我已經先刷卡,所以現場並無收費

涂師傅會與公司之間去拆帳

然後看著涂師傅夫妻兩再辛苦的搬儀器下樓

 

第一次清洗水管的經驗很鮮

然後看著水杯內的髒水

覺得花這幾千元洗一下還是比較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修繕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