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已經發表過關於我家的老房子的一部分裝修歷程

在看過我的廚具與鋁門窗後,讓我把時光倒回去今年三月吧

那時我還沒想好怎麼處理這房子

 

談到裝修,這可不是組裝電腦就好了

我一開始還真的一頭霧水,所以我倒底是怎麼做的呢?

最主要還是請出Google大神啊,還有數字神人網站

然後是一些裝潢設計書籍,但是這個實用價值是滿低的

書上的東西看看就好,畢竟預算差太多啦

另外我覺得電視節目上常號稱30萬,50萬的裝潢設計

我覺得很扯,也不可能,因為這些設計師都是要索取設計費的

設計費每坪1000-4000都有,再加上監工費約8-15%

我看工人都不用吃飯囉

 

裝修前我回家好幾趟,盡可能詳細的把有問題的部份記錄下來

記得以前住在這邊的時候,數位相機還停留在數位機背的時代

現在是很方便了,隨身帶的DC是07年8字環島時買的,有夠耐用,害我都不能換!!

利用照片把空間感覺整個照下來,回家再用EXCEL表格列出可能需要施作的部份

也可以在日後用來跟設計師或是工班來討論使用

有牽涉到設計的要分白天晚上來拍,這樣才不會抓錯感覺

自己DIY又想要面面俱到的結果當然就是變得很辛苦囉

還不說兩代之間,觀念已經有所差異,溝通上也遭遇很多問題啦

 

經過一陣盤查,還有在網路上拼命挖文章所取得的知識來看

老房子要翻修的成本高過新房子很多

主要是來自於水電與土水的成本

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埋暗管重做,完全可以照自己意思走管線

但是挖牆配管,再回填修補這些都是時間跟錢堆積起來的啊

比較簡單的作法就是舊線拉新線,但是有失敗的風險

因為以前的施工不一定很周延,也有可能某些點會失敗

 

我家是30年左右的老房

首要問題就是電線老化,這是一定要解決的問題

各位看看下面這個配電箱,開關總共就4P,總開關30A而已

以前我家可是有四台冷氣機,其中兩台還是110V的,同樣瓦數下耗用電流更大喔

住了20多年,全都平安無事撐過去啦

這個地方勢必要重新申請與配線了

IMGP1251.jpg 

 

第二個重點是天花板"澎拱"

澎拱的原因是因為鋼筋生鏽

不過我家以前是做過屋頂防水的,怎麼還會這樣呢?

原來是大人以前只針對重點生鏽部位處理,有些不明顯的當時放過了

想不到兩三年後長大了,就變成下面這樣了

 

↓我用粉筆把一些敲打聲音不對的部位圈起來,方便日後施工處理用

IMGP1297.jpg 

隨便畫一畫怎麼那麼多啊? 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唉

 

第三個重點是鋁門窗

我家的鋁門窗不誇張,差不多都爛掉了,這絕對要換掉

以前的門窗玻璃都是3mm,很薄容易碎,要改換5mm或以上的

雖然我家還算安靜,白天會有鳥叫聲,用不到隔音窗

不過還是至少要安裝氣密窗

因為夏天的時候,蟬叫聲很恐怖的

 

↓恐怖的鋁窗

IMGP1252.jpg 

IMGP1196.jpg 

DSC00776.jpg 

但是前後陽台的鐵窗鋁窗暫時不去動,預算問題啦~~

 

第四個重點是舊木做家具

這家具從電視櫃到床頭櫃,衣櫃整個都是固定的

完全都沒有維修孔,是我最不喜歡的那種

年老力衰的夾板膠,膠合力已經慢慢退化,所以表面木皮,夾板都有剝落的現象

但是大人一聲令下,不準拆~

那就不準拆吧

DSC00798.jpg

 

IMGP1211.jpg  

 

重新貼皮價格很高,因為面積很大

我看我是花不起啦,自己貼我是很怕失敗

更重要的是,面積這麼大,我會做到天荒地老啊!!

暫時放棄~

 

第五個重點是地磚

由於木做家具不可拆,要再舖設磁磚是有困難的

因為必須打除原有的磨石子地板,再鋪水泥底才可以跟磁磚黏合

但是沒人那麼準,可以剛好把地板打除到跟家具的腳切齊的

所以磁磚.... bye bye

本來想說把磨石子地板拋光也應該不錯,也是不錯(重點是我可以省一筆,haha)

沒想到某天搬動床板後才發現

 

↓地板已經有許多裂縫,有的甚至橫跨兩個房間

IMGP1242.jpg 

 

所以唯一的方案就是木質地板或是塑膠地板

木質地板比較溫暖,也是原本中意的方式

不過木質地板的缺點就是維修性,因為他是釘在底板上

所以不幸遇到要維修時會比較麻煩一點

 

備用方案是塑膠地磚

新式的塑膠地磚質感其實很不錯

不但能夠仿木紋,反光也不會那麼大,塑膠感少很多

維修上因為是用地板膠黏合,所以也可以自己來

唯一的問題是

我家以前就是在磨石子地板上黏木地板!!

後來都黏不住,害我家後來乾脆就拆木地板了

地板師傅的看法也是一樣

那該怎麼辦呢?

 

第六個重點是廚房

好的廚房可以讓你煮飯心情愉快

我家的廚房雖然不是開放式的,但是空間還不小

配套美麗的廚具可以讓煮菜心情大大加分

其實我也很想試試下廚樂

礙於預算,不太可能把磁磚全打掉重鋪

那就專注在這套也是快要爛掉的廚具就好吧~

DSC00799.jpg 

 

最後的重點當然才是油漆工程

說來也妙,前屋主本身似乎是油漆工耶

所以住的時候,自動幫我家粉刷了... 還包含一些沒叫他刷的... XD

anyway

純粉刷一層水泥漆的話,天花板含牆面與腳踢板油漆行估價約25000

但是我想中間還有很多工程要施工,或許最後還有變動

我看追加預算的機率很高

 

↓後陽台的外牆因為屋簷滴水,現在已經生青苔了

IMGP1221.jpg

 

基於以上種種,我列出了很多待修的工作

接下來就是決定要用什麼方式來處理他了

經過一陣思考後,考量到施工的範圍

我把工程分為自行發包跟裝潢統包兩種

有幾樣東西因為訪到不錯的價格所以我認為可以單獨發包來做

這幾樣不會影響整體工程的,也就是水電,廚具跟鋁門窗....

廚具的部份因為廚房本身就不打算整修,所以單獨做是沒問題的

鋁門窗的安裝過程與品質也都不錯,成果也很滿意

但是水電的部份就做得不太好了,事後想想當初應該留給裝潢統包來做的

水電的部份就留待下一篇來探討吧

 

Go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