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鏽大作戰之二】止鏽
去完鏽以後,緊接著就是要進行日後的防鏽,阻止鐵鏽的蔓延
剛剛使用橡皮擦只是進行大部位的去鏽,但是其實還有很多細節是橡皮擦清不到
而我又擔心再刮下去,會傷到太多的烤漆部分,所以得用一些非物理破壞方法

因此,再拿出第二件法寶--除鏽劑
IMGP8419.jpg 



這個除鏽劑的功用並不是用完後讓鐵鏽自動剝落
而是利用化學作用,讓鐵鏽轉換為鐵酸鹽,變成保護鋼材的物質
IMGP8418.jpg 


除鏽劑使用前

IMGP8408.jpg 


塗上除鏽劑
IMGP8411.jpg 

 

幾分鐘後,變成這樣

IMGP8433.jpg 



可以看到鐵鏽完全變了色,厚度似乎也變薄了,看起來也不太像是鐵鏽了

看看五通的這個死角,橡皮擦擦不太到,只能使用除鏽劑

使用前

IMGP8395.jpg 

 

塗抹中

IMGP8398.jpg 

 

使用後

IMGP8399.jpg 

 



再換個部位表示一下

後三角靠近快拆部位鏽蝕面超大



使用前
IMGP8413.jpg 


使用後

IMGP8436.jpg 




所以就這樣,拿著棉花棒,一點一點的慢慢沾

另外,別只記得外觀,內管也要噴一噴

我不放心的又重複清洗/塗抹了兩次

 


【除鏽大作戰之三】修補美化
修補是一門專業的功夫,如果有做過模型的話應該很容易理解
小時候我做過模型,可是不是很專業,也不太會使用補土
我準備的是汽車用烤漆的補土(銀色)與補漆筆(深藍色)
補土

IMGP8423.jpg 

IMGP8422.jpg  



補漆筆

IMGP8430.jpg 

 

IMGP8427.jpg 


為什麼上圖是銀色補漆筆呢?
話說,06年的時候,我參加大蘋果車隊的阿里山公路活動
當日從嘉義民俗村-阿里山遊樂區來回後,又開車到台南找同學投宿
隔日一大早起床開車去吃早餐時,精神不濟
一恍神,竟然把車子油箱蓋後面給撞凹了

一轉眼,現在都2009年了,那塊傷痕還是在那邊沒處理
大概是我用透明貼紙貼的好,到現在都沒什麼生鏽

延伸閱讀

大蘋果之2006阿里山挑戰賽

 


回到正題,補土的用途是修補坑洞
修補完還需要加以打磨才會使表面平整
我找不到透明補土,只能用銀色烤漆用的補土(帶有銀粉)
趁銀粉還沒擠出前,使用顏色透明膠水部份來填補
不過,真的是沒經驗耶,補土修補的效果不但不平整
另外大概是膠水的打磨性有差,非常難以打磨
我的結論是我應該使用膠水填補就好,不應該塗抹過多面積
不過,做都做了,也只能接受了,至少車架是補好了

下次再有機會,一定要注意這個細節
路人: 你還想弄壞車架嗎?

補土作業中

這個塗的差強人意,醜一

IMGP8438.jpg

 

這個還可以,醜二

IMGP8437.jpg 

 

這個塗過頭了,完全失敗 !!

IMGP8439.jpg 

 

不過做都做了也沒法想那麼多了

畢竟車架狀況本來就不好,救一個是一個

為了讓顏色比較統一

後續再使用補漆筆上點顏色,讓受除鏽劑作用的黑色鐵鏽不要那麼明顯

要是還有做模型用的噴槍,調個適當的顏色噴漆

然後再上透明漆,我想效果應該才是最好的吧

上漆後的成果

修補過.jpg 

 

最後則進行打蠟與拋光的作業

經過幾次的上蠟與拋光,總算有點成果了

現在稍微可以見人了

打蠟後.jpg 

 

打蠟拋光的作業還是要持續進行

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組裝前的選料了

這次除了BB、大盤以及頭碗之外

其他的我打算要DIY

 

車架下一次見光就要很久了

祝我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