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是已經寫到拆除了... 那裝修前我做了什麼事情呢?

總不可能就這麼直接拆了然後開始做吧

平面圖-新浴室-(含外牆)-尺寸-側面.jpg

說實在,我做得事情很多,而且這些事情耗掉我不少時間

每天都要上網搜尋各種資料來佐證各種說法

因為各種工法都有他適用的範圍,不是想用就可以用

或許是太勞累了,四月的時候還來了場重感冒

經過這陣子的身心煎熬,每天都睡不太好,終日都是裝修工法名詞

心得當然是很多囉,一定要寫下來:

 

1.親臨現場構思與拍照記錄

除了現場觀看以外,一定要自己拍照

最好早上晚上一定都要有,這樣日後構思才有東西可以比對

完全沒住過的房子,一定要在現場才會有感覺

沒有感覺,你就不知道日後住進來以後你會需要什麼

而導致你規劃設計出不需要的東西

 

要美觀,也要實用

切記!!

 

2.丈量與繪圖

丈量的是施工的基礎,也是我們監工工班施工的依據,更是計價的基礎!!

如果可以自行繪製平面圖會更好,與工班或是設計師討論比較有依據

雖然他們可能還是習慣自己量過的數據,不過有個圖面對自己也好理解

工程圖多半用AutoCAD,而我是用Google的SketchUP

只有部分3D與render功能要付費

 

另一個好處是,SketchUP可以測量面積

根據這個面積可以知道裝潢報價有沒有灌水

平面圖-新浴室-(含外牆)-尺寸.jpg 

 

立體圖抓感覺也方便

平面圖(含外牆)-尺寸-後陽台.jpg 

有心自己丈量的人,記得買把好捲尺,而且要五米的

三米的捲尺太短也太軟,會讓你抓狂的

 

3.統包? 工班? 設計師?

依我的了解

裝潢的底層是工班,再來是統包,再來是設計師

如果只是一般一兩個房間的水電木做,沒什麼設計成分的,找工班就可以

費用:施工費

如果稍微複雜一點,範圍達兩個房間以上,或是施工繁瑣複雜的

自己有設計點子,但是對自己監工又沒信心(或沒時間)的話,請找統包

由你提出點子,讓統包給你施工建議與監工

適合對裝潢設計有概念的人

費用:施工費+監工費

 

找設計師的話,一來是不懂規劃設計,一來是工期太長,自行監工有困難

找設計師可以省去你設計,與協調統合監工的麻煩

適合對裝潢設計沒有經驗與概念的人

費用:施工費+監工費+設計費

 

每一種還有每一種的眉角

像是單獨找工班雖然便宜,但是你必須做好監工的工作

有時工班本身沒有配合過裝潢工程,美觀上可能不一定符合你的要求

就像我找附近的水電工來抽換線,結果有的地方做得實在令人搖頭

雖然價格上沒什麼吃虧,不過整體我是不滿意的,早知道包給統包做就好

統包或是設計公司對於美觀當然是基本要求,但也有他的優缺點存在

但是設計師就不一樣,設計師一次可能不只一個案子

他對於監工的態度如何,面談時不容易知道

萬一他們沒有善盡監工責任,後果也可能是很麻煩的

 

設計師或是統包所給予的價格都要是做到好的價錢

因此價格上會比自己發包來得高,畢竟對方是要把各種風險考慮進去的

如果半途有發生做錯了,還是作壞了必須重做,就可以用多估的費用來補貼

但是這種作法,肯定會讓對方在價格上取得一些優勢

因此,最後在總價上可別忘記要殺一下價格

 

簽約與否要看雙方的約定,統包則不一定,但設計公司都要簽約

因此審視報價與議價是很重要的一環,不然簽了約就很難改了

另外簽約的內容也必須議定付款的方式

分期付款是合理的,甚至可以約定xx工程告一段落就附多少款項也行

完工驗收後則需付清尾款.... 什麼? 驗收沒過喔??

驗收沒過,看項目多寡與嚴重度來決定是否付清

 

至於我呢,我是沒有簽約的

一切就是按照估價單上的施工項目與報價來做

這種作法一定有風險,不過我的統包頗負責

挑選磁磚地板等建材,只要我有要求,都有帶我去現場看過

而且我所要做的項目,其實並不複雜,報價單上有明定主要材料品牌

我自己也有做點功課,所以這種方式對我來說是可行的

事後也幾乎沒有失敗的項目

 

4.裝潢設計的單位

平時我們用英制的公尺,公分

這在台灣的裝潢工程上是很少用的

鋁門窗類通常是30.4cm(台尺),或是30X30cm(才)

油漆,地板與磁磚(牆面也算)是用坪(1坪約3.3平方公尺)

電線粗細用平方釐米,不同粗細可負荷的電流是有規範的

像是14平方釐米(mm)必須可負荷50A的電流

管路類的用幾分管,版材也是用分

 

了解這些的目的除了施工以外,重點是計價

你總不想被坑吧

 

5.裝潢的工法

不管你有沒有要找設計師或是統包

對於工法一定要主動去了解,以免對方使用的工法會造成遺憾

輕則影響美觀,重則影響安全

施工前盡量跟對方討教會怎麼施工

有的問題只有屋主才知道的,弄錯工法就不好了

我的統包甚至請我去他家看看他做給兒子的衣櫥

也因此知道木作的白橡木色,在上漆後就沒那麼白了

所以最後有改一下貼皮的顏色

IMGP1919.jpg 

木作櫥櫃有很多工法

一般來講,就是木心板+貼皮

但是也有像我這樣櫥身使用波麗板,只有門板使用木心板+貼皮的

據說波麗板單價比較高一點,但好處是波麗板是工廠事先做好的

也就是類似系統櫃工廠,先在工廠做好板材加工,後續再由木工施工

完成後跟系統櫃一樣是沒什麼味道

點此看木作板材介紹

點此看木作板材介紹2

 

至於門片的貼皮,因為使用白膠的關係,所以也沒有尿素膠的味道

也比較沒有甲醛的問題

甲醛與光觸媒介紹

 

像是浴室廁所則要注意防水層高度,一般是至少與人同高

有的比較講究的是做到頂,並且還會做兩層防水

磁磚的優劣與天花板材質也是影響計價的因素

根據實地前往建材行觀看,雖然現在流行使用板岩磚

不過還有很多種磁磚是很美觀漂亮的,我用的那種甚至有層半透明瓷釉(大概是這樣講吧)

使用馬賽克磚點綴也不錯,不過會比一般的磁磚貴

 

油漆是另一項重點

油漆可以做到一坪1000元,也可以只花一坪200元

這中間的價差跟施工的方法有非常大的關係

室內油漆的玶數一般可以用室內坪數乘以3來看

通常還可以接受的水準在500-600元/坪

這個價位要先批土修飾一下凹凸不平之處再上漆

然後打磨後再上一道漆,如此油漆完畢後表面會比較光滑一點

對牆面的平整度要求比較高的,那就得加重批土量與上漆的次數

如果遇到老舊牆面(像我家)要做到很平很平,甚至得重上一道水泥才有救

現在的科技進步,油漆功能非常多樣化,有強調美觀細緻的乳膠漆

有強調環保的竹炭漆,無色無味,完工後不需要特地開窗讓漆味散去

因此油漆的選用也影響價格甚鉅... 

 

最後要講的是天花板與燈具(沒辦法,我並沒有做很多木作,也沒有拆隔間... :P)

天花板的的材料大多數就是矽酸鈣板+柳安木角材

矽酸鈣板特色是防火耐潮,所以用來當天花板材料很適當

市面上口碑比較好的是日本進口的麗仕牌,此牌耐用度較佳

由於台產與日產每坪價差約100元而已,我想不必去省那個錢

角材則是是用來固定矽酸鈣板的,一般是要有防腐處理過

角材的施工重點在於間距,間距一般以36 ~ 45cm為主

如果太大,支撐力不夠,時間久了會造成矽酸鈣板變形

朋友那邊因為廠商偷工減料,用了氧化鎂板,間距又過長,害他的天花板受潮變形

不可不慎

 

至於燈具,我們講的不是燈本身,而是放燈的燈具

一般就是搭配天花板的層板燈燈具(間接照明),與嵌燈燈具(直接照明)

很多人提醒一定要注意安定器的廠牌,與注意散熱性

我家選用的嵌燈內含玻璃罩,是比較不利於散熱的

再加上為了盡量不要讓天花板太低,天花板只降低了12-15cm

這樣使得我只能選擇8cm高的橫插式嵌燈,對於散熱更是不利

而層板燈使用的T5燈管本身最好使用電子預熱式安定器

這種安定器特色是開啟後,要幾秒鐘才會達到全功率,會慢慢亮起

散熱不佳,若又又不使用電子預熱安定器,燈的壽命會減少

以上我家全沒採用.... 大小24個燈,只花6000元

所以日後會怎樣呢? 我以後再報告~

 

 

6.計價的方式

除了了解單價以外

工程的計價除了該項的安裝以外,還有其他項目的計價

例如廚具的安裝,並不是只收製作鋁門窗的費用

舊廚具拆除後的清運是要收費的

安裝新的廚具,是否要更動管路,施工前也要搞清楚

再舉例鋁門窗

有的鋁門窗業者不負責清運,要另外算

安裝後的門窗土水固定,要不要另外叫水泥工來?還是業者吸收?

這些都會影響總價,所以千萬不要只看單價,務必要問清細項

再舉地板為例

有的人以為鋪地板就是鋪水泥,然後鋪地板就可以

其實還有原來地板的打除作業,與清運費用

油漆工程的話

漆種,刷幾道漆,是否打磨,是否批土都會影響價格

泥作工程除了雇用泥水師父以外

分工細的還要雇用拆石工,水泥/廢料搬運工等等

磁磚師父也分牆壁與地面的

如果還是沒概念的話:

拆除,施工,清運,必要追加項目

看完單價後想想這四項有沒有漏掉

 

付款的方式,一般都是分期支付

我建議以某幾個工程完工當做分期點

比如: 木作完工,廁所完工,泥作完工,油漆完工

抓每個工程完工,驗收後再來支付該項工程的款項會比較好

而不要只是按照時間來分期,這樣對工班/統包比較有利

如果統包還是堅持這樣,我建議你用工程進度來抓支付的比例

不要聽信統包說這樣週轉會有問題,這大多是藉口

以30坪的房子來說,如果作全室裝潢

個別工程款項大不了30萬左右,扣掉統包的利潤就更低囉

統包或設計師做生意總是會有些自備款項可以週轉,很難想像有人可以完全都靠業主的資金在營業

如果這樣資金週轉會有問題的,我相信你也不會想要跟他做

這些都可以談,不必太遷就對方

 

統包報價單的形式一般是這樣(借朋友的一用)

品項在上面,右邊是單價,最下面有總價

並且應該要附上店章或是私章以示證明

密密麻麻的看起來很詳細,其實大有玄機

A.施工單位

有的沒寫坪數,就寫個『式』

可能是採點工方式,也有可能是根本沒丈量或想偷坪數

B.有的項目沒提材料

這導致朋友的天花板根本不是用矽酸鈣板來做

客廳某幾處的角材間距也過大(目視在45cm以上),最後那幾處就吸濕變形了

點這裡看什麼是氧化鎂板

B.沒有明訂工期與完工日

我的統包就是屬於沒有訂完工日的

雖然我本身並不計較完工日,工程也如統包所說如期完成

在看過工班的施工速度後,我估計最快兩週最遲三週

會慢應該有其他的理由,以後檢討時再來講

不過不管怎樣,還是提醒大家要注意這點

好的統包或是設計師對於工程進度的掌握也會很好

有把握講完工日的人,表示他對工班掌握度很高

沒把握的也別太介意,畢竟我們都不是那麼懂工程,看看技術面他能提出怎樣的理由

最怕那種你提什麼日期他都說OK的那種,但是暗地裡還是我行我素

那麼你就要小心了

 

我的朋友當初有設預算上限,訪價的過程裡,這家統包都告知可以做到(差幾萬誰會說作不到呢?)

其實後來朋友回想從對談中推論,該統包當時有2-3個工地正在施工,人手很緊

報價上只有比朋友的預算高幾萬塊,比起其他家說這個價格作不到的,顯然是比較得我朋友的意

沒想到是用這樣偷料的方式來符合業主的需求,果然是殺頭生意有人作,賠錢生意沒人作

所以奉勸大家,裝潢工程領域非常廣大,很難靠自己做到100%監督

莫用政府最低標採購法的概念來評估,很難不有問題啊 (不然政府工程哪會這麼容易出問題?)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從這次的統包身上我學到這些道理

這位統包比我還講究用料,一開始就告知我他不愛用便宜的材料(也可說是他抬高價錢的手法啦)

但是用料,工法看得見,價錢就好商量,所以我並不是找最便宜的那家

最便宜的那家,我問他一些用料的事情,他並不是很正面的去回答我,因此最後沒有採用

而且當時三言兩語間經常把他工地的裝潢金額掛在嘴上,我一直無法釋懷

那時確定要做的才22萬左右,他老是說他哪個工地要130萬,哪個要150萬的

我的工程幫我安排在中間空檔,2個禮拜大概就可以好了等等

聽了不太酥服啊....

老爸以前作的樓頂地板防水工程,也是找最便宜的那家

但是現在看得出來地板已經發生龜裂,遮雨棚的集水槽不知何時全斷了?

對此,我們家也是深受其害,也造成我不想要用"找最便宜"的概念去作裝潢

 

所以文章的最後,我要用這件事情來做個結尾

朋友雇用的這家包商位在士林中正路上,名字我就不講了

也當做是幫朋友出個氣,給其他朋友一個警惕

IMGP18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