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終於到了要挑戰蘇花公路的一天了
我也將成為能夠踩踏在美麗蘇花海岸線的一員


七點起床,八點整裝完畢, 早餐也已經掛在門把上面, 是一瓶豆漿與三明治....雖然是買的,但還不賴啦
不過民宿主人說, 他們今天有活動, 等會要坐慈濟專車出遊
那我們收好了就直接離開就可以囉.......呵......真是豪爽啊

走出戶外一看,是有些熱的陰天, 有雲層所以楊光並不強烈
看起來, 我們的運氣開始變好了....不過昨天聽說週一有鋒面, 不免擔心起明天回台北要走的那160KM路
民宿外面的街道相當寧靜, 難怪昨天可以一夜好眠


出發之前, 檢查一下車輛....果然一付歷盡滄桑的感覺
雖然每次出門都要替小銀照一下相, 但是這次可是狼狽的很
恐怖的變速器組....像塗上一層水泥, 其實昨天我的小腿也是長這樣.....


前叉,曲炳也不能倖免


輪胎髒的要死


這是小銀最狼狽的一次寫真照了


眼見愛車飽受摧殘, 我開始祈禱今天不會有什麼報應.....>_<
不久後, 我們就出發了....放棄了民宿主人告知可以去走走的海灘, 我們選擇直接挑戰蘇花公路
說實在,我是期待又興奮
早就等不及啦~

約莫在九點出發, 今天的路線計畫還是....9號省道一路到底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太魯閣大橋....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 栱型結構是有傾斜角度的, 這是一座特別的橋


橋旁邊就是昨天來時的鐵路,再過去就是海了


離開太魯閣大橋,路邊看到有意思的崇德盈加油站
這裡的服務生都身著原住民服飾,但是加油站卻是用了城堡造型.....怪怪

新城往蘇花公路的路, 其實是下坡以及平路居多....
看到這樣的路況, 讓我覺得真的是轉運了

不過, 腳踏車騎到道路的白線外側路肩時,要注意會有些輪胎殺手隱藏在碎石之中
昨天的爆胎,也許是跟這個有關.....因為昨天我為了與車輛保持距離,所以一直將行車路線保持在路肩
但是,這裡的路面不像台北市或是任何地方的市區那樣乾淨

,

公路也悄悄的接近海邊


9點38分經過北上第一個,南下最後一個隧道---


開啟了警示燈,進入隧道, 裡面的空氣與能見度真差, 塵土飛揚很難受
還要分辨背後傳來的引擎聲是汽車還是卡車, 壓力真的滿大的
慘況跟網友講的一模一樣
出了崇德隧道就是清水斷崖了....


這一帶都算是清水斷崖


接下來的路段,上坡陡度是還好,不過有的隧道真的狀況很差,就像下圖的匯德隧道
燈光又不好,很危險 (下圖是因為曝光較久,所以看起來比較亮,實際上是需要開車燈的)
我跟培元說好, 在隧道遇到砂石車或遊覽車, 能靠邊停就靠邊停
說實在在那樣的路面,要腳踏車不左右搖擺是有點難的
但是問題是, 腳踏車與大車的距離往往不到1公尺
終於可以體會到, 網友所說:我在不到1公尺的距離找尋生存的空間


看到砂石車與塵土飛揚沒有,這張照片很經典....


隧道有時候是像這樣一個接著一個的過


錦文隧道


海面上的捕魚設施


這裡的路陡度中等, 不算難騎
騎著騎著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告示牌, 此刻約10:20
不過,南下的人看到這個牌,並不表示你已經到新城, 你只是接近了而已


這是一種另類的隧道


之後,我們下滑了10分鐘左右,來到了和仁車站
這邊就開始可以看到水泥廠的蹤影,這也是蘇花公路在南澳-和仁中間的特色
這一帶的路段,雖然有有陡坡,但是難度不若之前蘇澳-南澳那樣的辛苦



卡那岡.....我只知道是一個地名,其他的完全沒有概念


隧字掉在地上的和仁隧道


這是另一種隧道形式,叫做明隧道,有的有名字有的沒有
有的網友管它叫做假隧道
累的話,可以在柱子外面小歇喔


後來看到一個城堡造型的休息站, 沒進去...因為不想進去

不過此刻看見一位車友從對向也就是南下車道而來
有安裝前袋與後袋, 都覆上了塑膠袋, 看上去有些水氣
互相以手勢打招呼以後, 各自繼續各自的旅程

說也奇怪,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油然而生
一個簡單的招呼,像極了互道珍重的感覺....
也許是前天的雨勢,讓許多車友退卻了
所以,當看到車友會格外的高興
如果這位車友是單刀會蘇花, 我想真的得給他好好加油
加油~


過了休息站,看見一個漆有原住民圖騰的煙囪, 此刻我們正在接近和平車站之中


11:00到達和平車站
和平車站比我想像的要大上許多,我以為和平與和仁會是差不多的大小
而且外觀看起來很新穎.......店店吃三碗公喔


經過和平車站,別忘了到右手邊的功垂北迴的紀念碑
我對此碑沒有概念,不過看起來應該是與北迴鐵路的建築有關
我想是在紀念當時為了建築北迴鐵路付出血汗甚至生命的建築英雄們


在和平車站,我肚子餓了....往北走一點點路找到大家的好朋友 7-11填飽肚子
7-11真是大家的好朋友, 連重機騎士也在此休息
我們聽到幾位騎士在聊天, 原來他們是桃園人, 趁著天氣好
來一趟花蓮,吃個牛肉麵......就要回去了
....呵呵.....人不癡狂枉少年

在7-11吃個飯糰,飲料+冰棒一根, 吹吹冷氣,我們就再度上路了
時間大約是11:35.....
沒多久看到一個奇特的建築....不知道是什麼


大約再五分鐘會碰到漢本隧道


然後是漢本車站
漢本車站算是這一帶車站裡面比較有特色的, 看起來也比較有在維護
以前開車來的時候,它的藍綠配色加上門口的百里分石碑讓我印象深刻




騎到這裡看到前面的陡坡,不由得停下來休息
回頭看一下剛剛那個煙囪,已經有一段距離了



從這裡,蘇花真正的考驗要開始了,而南下的車友你們的苦難算是結束了
從底下看上去真的是很高很陡啊
現在時刻12:06


騎到中間的時候,有點累了....跑去樹叢小解一下
後來順便休息一下, 這裡對向車道剛好有一個小廟
裡面是一個大石頭,上面刻畫一尊觀音像
不過,不能休息太久,這邊不過是這段上坡的一半


蘇花的上坡從側面看起來陡峭,但是嚴格說起來,只要有耐心與毅力都不會是問題
由於明天還有宜蘭-北海岸-台北市的長距離+一些小山頭的挑戰
從剛剛上來的上坡測試腿力,我決定使用小盤來進攻蘇花公路, 如此才不會到了明天肌力不足
時速尚能保持在10-12KM, 有時會在某些特長坡的尾段退到8-9KM, 說實在話蘇花確實比較難騎
但是我覺得蘇花沒有之前第一次單車旅行的路線來的難.....
那一次從楓港經南迴公路20KM,往旭海大草原, 上去陡的變態+3級的4KM旭海大草原停車場
再往南越過20KM的山路到滿州, 最後還要接受佳鵝公路的上下坡挑戰9KM.......
記得那時還是用巧克力胎, 騎的異常辛苦......意志力幾乎要消耗殆盡了
那邊的山路,經常會來個90度甚至180度大轉彎,陡峭程度比蘇花還要來的誇張
除了抗拒地心引力, 還要注意車手的操控, 也要注意遊覽車
對腿部的肌力是一大考驗

而蘇花公路的特色是陡長坡, 一坡接一坡, 外加與砂石車,遊覽車為伍....還有隧道的嚴苛挑戰
但是,長直的陡長坡, 比較沒有變化...只要筆直往前騎就可以.....
尤其是現在已經換了1.75旅行胎, 對於上坡確實很有幫助.....所以, 只要適時休息補充水分, 其實沒什麼累的感覺
蘇花公路的上坡頂點,經常是這樣的, 下面是陡峭的懸崖


快一點的時候,經過一個名字很酷的橋
無名橋


從GPS的距離來看, 這裡已經離南澳不遠.....前方正好出現一片平原
我想,我們應該很接近了....
現在時刻:13:08


雖然,眼睛看不遠, 不過還是有一些上坡要攻
等到攻完上坡, 還要下滑15-20分中才會到南澳
下滑的感覺真好, 但是我跟培元還是以安全為重, 除非沒車,否則再直的路也不敢超過35KM....
保持彎道必減速至20KM的原則

來到南澳, 先到南澳車站拍一張
有趣的是, 前方也有一尊觀音像
像機時刻:13:38


在南澳, 我們一樣找到大家的好朋友,飽餐一頓, 坐在7-11外頭的桌椅, 享受舒服的陽光
總算看到太陽了.....
這邊的7-11窗戶上面有一張景點地圖, 很多人在這裡觀看
一開始讓我們以為大家在看兩個單車怪客.....


路旁配色搶眼的建築


時間不早了, 曬了曬慵懶的太陽, 休息夠了,擦上防曬油,準備出發....
下一個休息點應該就是蘇澳了
時間:14:20

出發後, 就是一路上坡
培元提醒這種路標, 讓我想起一路向北那首歌....



出發15分鐘後看到山下的南澳,靜靜躺在那裏


呼,花了快四十分鐘終於來到新澳隧道
根據網友的紀錄, 南下時從東澳過了新澳隧道就會一路下坡到南澳
那麼換句話說, 只要過了新澳隧道我們也可以一路下坡到東澳
不過這段路在整個路段裡面算滿辛苦的....喘~


新澳隧道算是滿寬敞的隧道,但是距離有點長
隧道內空氣比較好, 在剛好沒車的時刻拍下隧道的內景


騎了一陣子下坡, 上坡又出現了......啊.....


路上接到家瑋的電話,關心我們的進度,我表示等到了東澳車站會給電話
還好這上坡不難攻, 沒多久,我們就開始下滑到東澳
此刻時間:15:30


與家瑋連絡完畢,繼續出發...此刻可以看到附近美麗的海岸線...是沙灘喔~


之後, 開始歷經一連串不好爬的上坡, 每幾百公尺要喝休息補充一下水
此時感覺腿力是比第一天要來的差一點點, 不過都還能夠應付
從東澳車站出發大約20分以後, 在這裡看到一個行動咖啡屋


這個行動咖啡屋,是設立在蘇花公路開路英雄世代永生紀念園


紀念園靠海的那一側,有露天咖啡座可以邊喝咖啡邊賞海景
相對於我們的狼狽, 遊客們顯得好不愜意


記得有人說, 為什麼要虐待自己騎腳踏車
我嘴上說, 是為了實現腳踏車旅行的夢想
那只是我的一種說法

生活若是不能充滿變化
沒有變數, 人類就不會持續進化
我喜歡平淡的生活,但是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人生
我可以放棄都市的繁華, 但是我不能接受數十年如一日的人生

所謂的我已經過了那個年紀哪種話, 我希望我永遠也不會說出口
因為對我來說, 那是一種屈辱
只有真正的老人, 才會說哪種話
只有自己把自己當作老人, 你才是一個真正的老人
人生是沒有止盡的道路,是一場無止盡的探索

人生已經停滯不前的人, 才會以為勇敢面對自己是一種虐待

嗯嗯....sorry, 我又在胡亂發表自以為是的高見
接下來, 我們再度上路
目標就是蘇澳港了

一路上遊覽車,小客車還是很多, 但是砂石車已經幾乎不見
很多人對我們加油, 有的會舉起大拇指...
先前甚至有一個機車騎士, 遠遠的看到我們
就打開面罩,面露微笑的對我們加油.....
謝謝,你們也辛苦了~

在加油的遊客裡面, 最有趣的是一輛類似Freeca的客貨車
夾雜在車陣裡面, 忽然間聽到疑似擴音器的開關聲音....
傳來一位老伯的聲音
" ㄟˊ ~~~ 加油~加油~ 
好似帶著孫子一起喊的樣子"
呵呵, 一路上為了安全, 我都是以點頭微笑與替我們加油的路人回應
但是這次實在太有趣了, 我舉手向他們致意.....
呵呵~

大約三十分鐘後, 看到疑似港口的設施
此時距離蘇澳還有8KM




再度往前騎了一些上坡, 來到這邊之前時,看到像是停車場的地方
還有行動咖啡屋, 跟很多遊客
從導航顯示的距離來看, 研判我們快要到了, 前方不遠處的險降坡路標以後應該就要開始下坡了....哈哈


下滑過程中,看到這樣的雕像...但是對他的由來沒有概念


下滑的過程很順利, 煞車滿頻繁的
下滑了很久.....大約有20分鐘
看起來, 對南下的車友會在一開始就遇到考驗

最後終於到達平地, 看到家瑋早已等候多時


我們由此右轉到蘇澳港去吃飯
在蘇澳港, 我們去吃媽祖廟口米糕....
我點呢米糕跟金針排骨湯
這的米糕醬汁好吃, 不像很多攤販賣的米糕, 只是用甜辣醬, 米糕也不會乾乾的
總之是好吃....
點金針排骨湯主要是因為, 金針產地離此不遠


用完餐再休息一下, 已經六點了
所以也不得不出發囉, 跨上鐵馬
看一下目前累積的里程
今日累積哩程:87.27
今日騎乘時間:05:07:26

用導航GPS查了一下距離, 還有26KM左右到宜蘭市家瑋的家
不過, 看起來GPS是走濱海公路去的
我想我們這兩台腳踏車,晚上走沒燈的濱海公路是有點危險
所以還是維持台九線繼續前進, 再任由導航來重新規劃路線
18:28左右來到冬山, 我們有看到綠色博覽會的園區, 那是在經過武荖坑的時候

之後, 我們看到導航已經不再規劃濱海的路線, 於是我們隨著導航切到一條鄉間小路
那裏雖然路燈很少很暗
但是車子也很少.....腳踏車可以騎比較快
印象中是台七戊

在這條路上, 有看到一條美麗的橋,還有傳說中可以貫通東台灣與中臺灣的國道5號


過了橋, 再過不遠就必須轉回台九線
大約在18:55到達羅東鎮


17:14看到宜蘭市的路標


之後, 有點迷路, 大概在19:40才由家瑋接我們去他家
簡單的洗個澡以後, 我們就再去吃點東西...呵呵
每到一個地方都一定品嚐一樣當地美食的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 有名的"黑店"
這家店先前我已經來很多遍了, 我記得黑店店名的由來
不是因為它是黑店, 而是台語的諧音
後來慢慢演變成黑店

黑店賣的是綿綿冰, 其實夜市也很多綿綿冰
不過這裡做的綿綿冰, 口感比較綿....sorry不會形容
當地人也許覺得普通普通, 不過跟真的普通的綿綿冰比起來
這裡的綿綿冰, 口味實在, 不似台北夜市的那樣花俏
牛奶口味就是濃濃的牛奶味, 鳳梨口味就是有一脫拉庫鳳梨在裡面
但是切記, 一定要在現場吃....低溫宅急便的方式,會破壞棉棉冰的口感
全部變硬, 就不像棉棉冰了

另外, 黑店也有分店
一盤兩球....也是30元
至於兩球跟一杯到底誰比較大碗, 我分不出來

所有的冰都是單一口味, 但是客人可以選綜合的,兩種加在一起
推薦用牛奶搭配其他口味....
這是我點的牛奶+鳳梨口味


價目表


之後, 我們走路去夜市
路上看到這樣的燈塔....sorry,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到了夜市, 我又再吃了一客綜合蚵仔煎, 茄汁烏龍麵
走著走著, ㄟ....怎麼會有這樣一家店啊
這三媽臭臭鍋的店名怎麼變成"川媽臭臭鍋"


回程時, 我又買了兩瓶飲料, 因為我還有一塊麵包沒吃, 本來是打算找不到用餐點時要吃的
走出7-11時, 在火車站對面的巷子裡面看到這樣的造景
聽說要好幾百萬啊......是不是有點浪費


回到家瑋的家, 查看一下今天的行車紀錄
今日里程:117.8KM
騎乘時間:06:34:54
出發時間:09:00
結束時間:17:40
兩天總里程:242.29KM

明天就要回家了, 希望天氣是好的
今天爬了一天,不敢讓肌肉太用力,為的是明天160KM的路, 聽說還是有幾個山頭要攻
沒一天騎過那麼多路, 尤其是已經騎了兩天破百的里程, 其中一天還是蘇花公路
所以連自己也沒把握,明天會是怎樣的狀況
培元說,明天到福隆他就要做電車回台北
所以, 明天中午以前我就要到達福隆, 否則就可能要在濱海騎夜路囉

擦上按摩樂, 快快入眠
迎接明天的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