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戒指店的前一刻我還在想

長這麼大,從來沒進去過精品店的我,是要怎麼買哩?

IMGP0962.jpg

這個可不是到光華商場買東西,到哪買落差都不會很大

買珠寶除了要有基本常識,也要有眼光

懷著忐忑不安,又有點害羞的心情走進戒指店

擔心會不會到時口吃講不出話來,這就是我的寫照

我想很多男生跟我一樣,都是這樣硬著頭皮走進去的吧?

後來發現這些精品店,戒指店也早就見多不怪,所以根本就沒有擔心的必要

 

Q1.一定要鑽戒嗎?

為了選個適合的婚戒,我跳進了google大神的肚子裡

從來沒關心過這檔事兒的我,頓時像傻蛋一樣有點慌張

人家說的鑽戒,婚戒,訂婚戒對戒,到底什麼跟什麼啊?

原來在西方世界裡面,並沒有一定要有鑽石才稱作婚戒的習俗

或許這只是鑽石業想要給我們的一種印象吧,我們必須說"創造市場"就是商人的一種終極的大絕招

 

而台灣的傳統上,在訂婚那天是要有一金一銀兩種戒指,這種也沒有嚴格規定要鑽石

不過純金飾品表面並不是那麼光華,單價又高

所以許多台灣人會選購雙色戒,並且由白金與玫瑰金所組成

除了顏色上的意義以外,還有用多個戒環來表達一些意念的設計

比較經典的像是Catier的三環戒

 

有的業者像是I-Primo,可以外借已經在店面購買戒指的客人一只求婚戒

這樣客人就不必專程購買求婚鑽戒,可以省一點開銷

所以台灣人結婚不一定要鑽戒!

 

Q2.真的要分求婚戒,結婚戒嗎?

兩個一起買確實要花不少錢的,時代在變,習俗也在演進

選擇合乎時宜的作法,兩個人都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一般來講,求婚戒多半是比較高調的設計,為的就是要虜獲芳心嘛~

但是這樣高調的設計會讓人有點不好意思配戴,所以有的人選擇比較低調的設計

像是內嵌碎鑽的設計,也就是有鑽的平版對戒,甚至連鑽都不想要有的也是大有人在

當然,資金準備充分的新人,兩種都買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但是就是多花一筆錢,畢竟會時常配戴鑽戒的人並不多啦,平時大概都是收起來吧

所以兩個都想買的人,或許可以考慮把預算放在使用機會高的結婚對戒多一些吧

不管怎麼做

Love is the whole thing

 

Q3.進店面前我該知道些什麼?

首先,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告訴自己: 我們是買鑽戒,不是買鑽石

我們買的是整個戒指,而不只是鑽石本身

所以不能只是用證書去決定一個戒指的優劣

鑽戒是由戒台+鑽石所組成,最後再加上品牌價值

戒台的設計與等級,鑽石的設計與等級左右絕大部分戒指的售價

最重要是,戒指戴在手上一定要適合自已配戴

如果不確定的話,那鑽石就越大越好吧... 哇哈哈...

價格上的分野,銀樓or珠寶設計店<本土連鎖品牌<進口連鎖品牌<精品店

當然設計感與藝術感會隨價位而越來越高

 

Q4:鑽石跟證書有什麼關係?

如果有看過Blood diamond這部電影的人,多少可以理解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的由來

為了避免買到衝突鑽石,在台灣的說法是證書可以驗明正身

另外一種證書叫做AGS,他本身是另一套系統

證書主要提供消費者透過該機構訂定的鑽石分級來了解鑽石的品質與車工

但是GIA證書不等於全世界的鑽石證書,這點大家要弄清楚

進行鑽石鑑定的機構還有AGS,HRD,IGI等等,不過台灣或是全世界仍以GIA為主流,這邊有簡單介紹

 

從這文章可以看到鑽石從原石,採購到一般珠寶商的過程

製作鑽石的流程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這似乎是一個高中生寫的報告之類的

鑽石原料來源的管制,有幾個機制可以保證,像是Kimberley Proces

這個協議定義了鑽石業如何保證自己所取得的原石是合法的非衝突鑽石

 

而證書基本上應是一種鑽石的報告,他是鑽石車工之後才去產出報告的

而GIA鑑定的內容大致上如此網頁說明,可以看到GIA鑑定報告本身並沒有驗證鑽石來源

所以坊間的說法,也就是有GIA證書,其實只能證明鑽石是真的,但是無法證明是不是衝突鑽石

鑑定報告只是鑑定這個做出來的鑽石,其等級為何?

換句話說,就是可以賣多少錢啦~

 

Q5:品牌鑽石為什麼有的並沒有附GIA證書?

鑽石跟黃金一樣,像GIA鑽石本身是有公定價的

在一般的珠寶商來講,提供GIA鑽石是給消費者多一層保障,讓消費者安心

但是更大型的珠寶商,甚至精品品牌,他們有自己的採購管道與自己的認定標準

官方的說法是一般的鑑定報告無法提供他們所需的等級劃分

地下說法通常是藉此管制價格,避免消費者以公定價格議價

鑽石送交GIA鑑定也是一筆開銷,或許這些業者就是不想把自己的產品價值交給其他機構判斷

 

在這邊可以看到詳細的介紹,這篇看起來像是業者自己發的

但我不是推裡面那家業者喔,只是覺得他的資料詳盡而已

但是我認同我們是買鑽戒而不是買鑽石

尤其是婚戒,變賣的機會太小了,實在無需考慮

購買婚戒時,若堅持以鑽石等級與價格來決定戒指的好壞,是應該要的

但是如果只以證書來論定鑽石的價值,或許也是一種迷思

婚戒重點是紀念性,要適合新娘戴,證書只是預防被欺騙

 

只要我們不要落入證書的迷思就好~

 

Q6:等級與車工重要嗎?

鑽石的等級左右明亮度,與純淨度

但是如我前面所講,如果鑽石不夠大顆,其實不太容易分辨

店家講了半天,我覺得對我來講還是只有一點點差距而已

基本上車工到八箭八心已經是基本要求了,前面提到過的連結可以看到

店家有給我看過,放大鏡下不管是主鑽還是碎鑽都像雪花一樣,美呀~

但是這個要用放大鏡看才看得到耶~

 

GIA的車工評定標準,不一定可以代表品牌業者的標準

有的品牌業者強調車工,強調切面經過計算,鑽石的切面多,有更多的折射出更多的火光

這就是品牌業者的自我認證的特點,但也是價格的一大分水嶺

就看我們是否願意接受囉~

 


【求婚戒】

我買的牌子跟別的精品牌子比起來其實還不夠經典

但是相對低調很多,許多朋友聽到時也不認識這個牌子

畢竟這是個年輕的品牌,1996年才出生的

價格上我覺得是有點身價過高耶,但是沒辦法,我就只中意這個款式

IMG_4067.jpg 

這輩子都沒買過精品,其實光從提袋與外盒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品牌價值

IMG_4066.jpg 

Catier的經典紅有貴婦般的氣質

IMG_4057.jpg 

HOF很明顯的是個氣質小姑娘

IMG_4060.jpg 

好吧,幫她加分一下,袋子的紙面有著特殊的質感

IMG_4081.jpg 

一樣有外盒(有幾張白平衡錯了,所以有色偏)

IMGP0960.jpg 

IMG_4075.jpg 

盒子內部一樣有HOF獨有的花紋

IMG_4076.jpg 

內盒則是比較高雅的珍珠白配色,真的是很低調,不過色偏讓盒子看起來不怎麼白

Tiffany藍跟Catier紅唸起來都還滿順口的....但是Hearts On Fire藍.... 呃...唸起來有點長哩~

IMGP0959.jpg 

IMG_4101.jpg 

回到款式方面,我跟女友都喜歡簡單不繁複的設計

尤其是試戴多次戒指,很確定我們只適合薄,小的戒指

剛好我中意的鑽戒本身就是符合這兩個特質,兼具我心目中的素雅氣質

所以我是挑最小號的主鑽...也就是30分的,一堆碎鑽無形也增加了很多售價

所以他讓我原本規劃的預算直接爆到徹底了,加碼了還是只能買最小的啦

IMGP0954.jpg 

IMG_4100.jpg 

IMGP0953.jpg 

附贈小布袋一只

IMG_4095.jpg 

證書是一大本,大約A4尺寸,裡面附了一隻還不錯的鋼筆

攤開來共有三頁,真的是很大喔

IMG_4084.jpg 

IMG_4129.jpg 

筆的質感還不錯

IMG_4131.jpg 

因為有加入Kimberly process

所以Hearts On Fire的證書上是有記載這顆鑽石乃是由此協議認證過的

這似乎在GIA證書上是沒有看到

當然,HOF到底有沒有確實做到這件事情,我們也只能相信這個process了

IMG_4134.jpg 

因為是自有證書,所以所有的車工等級當然都是最高的...

對於車工非常有自信的他們,車工品質一欄甚至是寫上Hearts On Fire....囧

IMG_4136.jpg 

證書上還有一欄是表示鑑定出的車工規格與鑽石的照片

對於我這樣對精品沒有需求的人來講,買精品級鑽戒是需要克服不少心理上的障礙

沒錯,浪漫的男生本來就不多,大多數的男生是務實的

買東西不要華而不實,小東西不要買太多,用不到的東西不要買!

可是我們眼中浪費錢的行為,或許在某些時刻是浪漫的行為

如果男生可以對跑車的產生幻想,用精品3C,買頂級單車

難道女生就不能有貴婦的浪漫憧憬?

在能力範圍之內,許別人一個浪漫,有何不可?

宅宅們,偶爾也來個不切實際的浪漫吧~(誤)

IMG_4138.jpg 

 

買的時候,因為看到真品是真的讓仿製品相形見拙,仿的真的在做工上差一大截

我一心只想買,不想聽冗長的GIA與HOF證書比較,鑽石車工的介紹

好幾度沉默是想打斷李小姐的介紹跟她說"幫我包起來~"....

不過李小姐反而以為我沒有要買,反而更努力介紹說~~~ 

知道有優惠時,心理才想到,我竟然沒想到要問折扣啦!! 不管幾折都不無小補啦

我買的時候,是下班直接搭捷運過去買,九點多到,快五十分超過打烊二十分鐘才離開

整個過程花了約40分鐘,其中因為購買珠寶類刷卡,來回跟發卡行確認花了不少時間

HOF雖然也是標榜全年不折扣的,不過實際上好像還是會不定時推出優惠活動

以前聽過母親節有辦過8.5折的活動,不知道是真還是假

因為當時SOGO週年慶已經結束,店員李小姐主動給我其他門市所在百貨的9.5折優惠

有興趣購買的人,還是不要像我這樣忘了詢問有無優惠折扣,1折差很多啊!!

雖然沒辦法殺價,但有問有機會

 

好笑的是,求婚那天,女友很高興問我怎麼花那麼多去那家買? (這款在那家珠寶店也比別款主鑽相當的仿製品貴一截)

原來她那時真的沒料到我買的是真品啊~~~~~~ 

 

【結婚對戒】

最後入手的這組對戒,女友體諒我最近大失血,所以我們兩個合出這只對戒的費用

能買到這一對,其實也是緣份吧

第一次要去時因為店面客人很多,走出去逛一下再回來,還是沒有店員可以服務

我生性什麼都可以等,就是買東西不喜歡等,今天不行下次再來

所以那天一直催女友離開,後來當然也一直被女友碎碎念

後來逛了幾乎所有我們認識的店家(其實認識不多啦),從平價開始逛起,到連鎖名店,還是找不到非常喜歡的

走到腳都酸了,也快要放棄了,差點要去買最接近理想的那款,還好沒下手

剛好某天因故回到那家百貨,女友說順便去看一下,我們就去了

這回人潮比較少的狀況下,獲得專屬的服務,也是當場就買走了

經過店員的說明,我們才知道他們的平版結婚對戒款式其實不多(但這就是所謂經典啊!!!!!)

可是呢,買東西就是這麼奇妙,上次來看時我們並沒有注意到這張檯子下的戒指,所以也沒抱什麼希望~

這回是經過店員介紹我們才把腳步移動過去看,光是遠遠看過去,這對戒就令我們一看就上眼

從自己期待店員趕快過來開櫃子的心情我就知道,就是他了!!

經典的logo,簡潔的設計,這個就是我們想要的啊!!!

結婚對戒就這麼一種,但是做成不同厚薄與寬度的款式

我們直接挑了最薄的,果然印證我們只能選薄小戒指的結論

此時,誰的材料實在,價錢公道已經不是重點了~~

 

↓購買日起,三個月內可以享有免費刻字(15字)

IMG_4125.jpg 

經典的紅色包裝外盒

IMG_9546.jpg 

看了就喜歡的花紋,大概可以再看一百年... XD

IMG_9547.jpg 

整個造型滿百,連我沒買過精品的人也流口水啦!!

IMG_9549.jpg 

因為沒有鑽石,所以保證書比較小本,大概手掌大小

連保證書都這麼精緻,太過分啦 

IMG_4073.jpg 

在我心中,HOF的盒子造型跟Catier完全是不一樣的感覺...

滾金邊的Catier,還是比較令我感到驚艷呀!!

跟求婚戒一起來一張~

IMG_9557.jpg 

一起來一張

IMG_9553.jpg 

三個盒子排排站... 可惡,黑白反差太大,曝光只能抓到一個

IMG_4104.jpg

以前不會想買精品,在精品店我十足是個樁腳聳

但是這幾次跟精品店交手下來,幾家精品店的服務確實也是精品級

從進門到坐下,都是給你1 vs 1專屬的服務,這樣至少你知道他是為了好好的服務客戶,就不會覺得白等了

HOF,店員從店長到店員都很活潑,還一直問我要怎麼求婚,跟我們討論好吃的喜餅,大方展示他的婚紗照

畢竟是鑽戒專門店,來買的多半是買婚戒! 讓客人有結婚的感覺,就會增加購買的慾望,非常聰明~

HOF店內有很多設備印有他們的logo,像是ipad,還有一支敲鐘,只要有人求婚成功,就會敲一次鐘

每一樣我都覺得很好玩,很新奇

第二次再去的時候,店內剛好有人求婚成功(大概是被慫恿的),連我一起敲了兩次鐘,還滿好玩的

而Cartier是比較嚴謹,經典的制服+以客為尊的態度,就算是像我這樣看起來買不起的外型,服務一樣周到

店內供應給是客人的是進口的礦泉水,整體讓我感到真的差滿多的,如果服務這麼好,等當然是值得的啊~

重點是,我們都知道這些店都是幾乎全年不折扣的,女友隨口問一下滿額禮的部份

服務我們的男店員竟然一反我們對精品店員眼高鼻子高的認知

他不但替我們算用什麼卡,各刷多少錢可以拿到最多的禮券

走的時候,看我們當天大包小包的,還特地拿了大號的提袋給我們裝

拿著那經典的Cartier紅提袋走去搭捷運真是太高調了啊

袋子有多大,有這麼大耶

IMG_4127.jpg  

據Catier店員說,從去年開始來訪的客人,當場購買的機率非常的高,跟以前不一樣

我想民國九十九年跟一百年確實讓整個婚禮業界要大賺不少,做到做不完吧~

後來女友分別用了三張信用卡刷足這幾張卡的滿額禮額度,取得最多的禮券之後,再回來付款

店員不但同意我們用禮券折扣,也不厭其煩的刷卡與核對,這才是應有的服務態度態度

畢竟我們買的這組C牌對戒其實跟之前在國內品牌看到的對戒比起來,只貴一成左右

跟C牌店內的其他產品相比,當然不會算是高價的,這也才是他在服務上讓我大為肯定之處

 

旁邊另一家B牌店的女店員表現就有點令人失望,我們進門參觀許久也不來,直到我們示意要他們介紹

但介紹戒指介紹到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跟她接話,無趣離開的狀況很不一樣,當然也就沒買成

當然這都是小事,重點其實還是因為沒看到中意的啦

arrow
arrow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