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紗照一直是我覺得所有婚禮籌備過程裡最難以掌握的一環

畢竟很多事情都是憑空想像,但是我們又不是那麼的有經驗

像是挑婚紗時頂多只能構思是否適合自己,無法想到拍照時是否適合自己想要的感覺

溝通攝影風格時,頂多只能討論地點,風格走向,大多無法再指名要怎樣的畫面

 

正因為一切都在未定之天,所以我們好好了解每個環節是必要的工作

拍照前的前置作業有很多項,每項都有值得注意的

 

[新娘服]

拍攝前要挑選禮服,妳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主要依據還是適不適合自己

一般禮服秘書的意見就會不錯,但是畢竟我們還是會在乎別人的觀感

所以挑禮服如果可以有好友協助,可以讓你比較有概念

我們第一次挑禮服就請了女友的朋友過來,第二次挑拍照服有經驗了,才自己來

 

我們沒有指派禮服秘書,都是蘿亞指派過來的

以我們這把年紀來講,蘿亞禮服秘書對我們只能算是妹妹啦

所以雖然都待人接物都很彬彬有禮,但還是覺得有一定社會經驗的話會比較適合我們

如果我們已經找到剪裁方面的大方向,那麼接下來挑選禮服應該會要比較有效率才對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跟旁邊的新娘一樣,親自下海去找比較快

除非已經有明確的攝影主題要求,像有人指定要短裙擺,要拍比較俏皮的照片

不然我覺得還是挑選適合自己穿的最好

 

拍照區的白紗,因為使用次數多,又上山下海的,折損很快,近看就沒那麼美

不過照片上是看不出來的,所以挑選拍照用的婚紗與禮服,可別太計較這點喔

 

[新郎服]

我們的包套,是不含淺色系西裝的,選淺色要加價2600

幸好芊翔西服顧問Alice當初答應便宜租給我一套淺色西裝

原本租一套要5000,現在1200搞定

芊翔的服務顯然很討客人的歡心,即便是租來的,還是花了不少時間跟我討論喜好

我試穿了白色,還有銀色的,甚至幫我找背心來搭配

最後我選了銀色的,並且幫我修改到合身

蘿亞的話,量西服尺寸那天,從進去到出來,大概15分鐘就完成了

西服的質感也因為使用人數多,質感比較差

最後雖然有量身材,但依舊沒有芊翔租來得合身,照片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

新娘跟新郎的待遇差真多,明明我才是金主啊... 嗚嗚

 

[攝影風格溝通]

我們兩個當初是看上的風格,查了之後才知道是攝影師宇芳,她的城市小品令許多新人指名要她拍

不過我們實際想過以後,發現這樣的風格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尤其是我們外型似乎不適合這種現代城市風

照片要好看,攝影師我覺得只佔40%,model外型佔40%,model的能力佔20%

所以,雖然嘴上一直說要看怎麼拍,可是到了最後,還是決定交給攝影師處理就好

 

我們的攝影師本來是門市業務小姐佳容幫我們安排的,叫做紘偉

可是付訂當天離開蘿亞後,佳容捎來電話說,副總替我們安排了另一位謝sir

我們本來就沒有要指定攝影師,所以也覺得無所謂,就讓他們換吧

網路上有先做點功課,知道謝sir不只是綽號,他真的是位大叔... 哈哈... 年紀大一點好

我們兩個雖然一個做平面設計,一個也是從小就受過美術教育,但是呢...

我們對攝影風格卻沒有提出什麼要求,什麼故事風,情境風我們都不愛

就是針對景點的類型做討論,希望兩個人之間有互動的感覺,這樣而已

像是星巴克商店,草地,矮牆,歐式建築,要不要有花草之類的

一個小時內就搞定囉

 

女友另外提出說想要頭上戴花圈,謝sir表示沒做過,就替我們問了公司報價

沒想到竟然要開價2500!! 之前看過別家的新娘部落格說只花了800

新祕介紹的台北花苑也要2000元,這當然是都買不下去囉~ 所以自己找去!

拍照前一個週末天氣不錯,騎機車到中山北婚紗街碰碰運氣

女友眼尖看到錦西街,台泥大樓旁邊的小葉花店

一問之下,他們平日就有幫婚紗店代客訂製,因為頭頂花圈也不是所有花店都會去做

所以,能找到小葉花店,除了平常有燒香以外,我真的找不到理由了

600元搞定!!

 

[拍照-造型]

很不幸的,拍照前晚,女友因公司的事情煩得整晚無法入眠,我當然也好不到哪去

但是還是得打起精神,收拾好家當搭小黃往婚紗店前進啊!!

早上八點時分,蘿亞的造型部已經很熱絡了,有兩對新人已經到場

後來陸陸續續,總共來了六對新人

 

我們的造型師叫做佳耘,雖然前晚幾乎徹夜未眠

但看他們比我們還有精神的樣子,好像對疲憊也沒有感覺了

一開始有點擔心女友買的安瓶,因為我查證過她買到的是造型師口碑不好的Queen Marry

佳耘也是這麼說,主要是這個牌子控油能力沒有廣告的那麼好

女友買了桃紅與銀色兩種包裝,佳耘挑了保溼型的那個包裝來幫我們上

並沒有發生造型師推銷自己的安瓶液,或是拒用自帶安瓶液的狀況

其實當天天氣陰涼,我們又不算很會出油的(夏天時我比女友還不容易出油)

所以脫妝問題並沒有那麼大,輪到我時佳耘也開了半瓶替我上安瓶

 

蘿亞造型部的空間還滿舒適的,新郎可以在旁邊看雜誌,整個過程很輕鬆愉快

期間攝影助理阿國跟另一位新進的偉凌(音譯)都有在旁關心與協助處理雜事

像是我的鬍子刮的不夠乾淨,佳耘用刀片刮到累了,就請偉凌幫忙買刮鬍刀

我們除了自己的衣服外,沒帶什麼東西去拍

但是有些新人會攜帶自己喜愛的物品入鏡,像是大玩偶,甚至是20個氣球

 

新娘做造型要滿久的,所以我就看看報紙或是手機上網來打發

女友的頭髮很細很軟,我們很怕造型走樣或是不夠蓬鬆,還好佳耘都很有經驗,處理的不錯

佳耘的櫃子內也有許多飾品可以挑選,大多可以挑到女友滿意的樣式

這都是他們要自己投資的,所以想想找佳耘做新祕也是令人放心的選擇

不過女友的同學已經幫忙找好了新祕,所以只好作罷

現場另有一個造型助理會幫忙造型師,有時新郎都是交給助理在補妝還有整理髮型

不過如果佳耘還是不夠滿意時,那她就會請其他造型師幫個小忙

有出師的感覺好像手藝真的有比較好哩...

 

新郎的造型多半花不了多久,不過我拍照前一個週末去理髮理得太短,前額髮量不夠

這要拜女友所賜,原本請設計師修一修就好,瀏海也長長的,女友就一直嫌剪太少

最後設計師再下刀就等於剪了全新的頭已經太短了

奉勸大家,眼光要看遠點,千萬不要凡事只看近不看遠... 嘖嘖嘖

不過佳耘幫我接髮片來處理,哇哈哈... 接起來跟真的一樣,依頭型抓出形狀後也不錯看

可是超不習慣的,女友一直笑~~~

 

PS.這篇2007年的文章裡,佳耘還是助理,現在已經晉升為造型師囉

裡面還有攝影助理阿國的身影喔

 

[拍照-外拍]

1.大同大學

我們全部可以有五個造型,但因為沒有請造型師跟拍,所以景點選擇上勢必要選一個近的

不然,整個外拍會只有一個造型,會有點薄弱,所以第一個造型就是設定到大同大學拍

做完造型已經差不多11點了,該醒的也醒了,直接步行到大同大學

大同大學只要填個資料就可以進去拍照,所以一點也不麻煩

可能我後知後覺,進去後,看到已經進入的各組新人,才終於開始了解到真的要拍婚紗照了

今天天氣很不錯,是這禮拜唯一沒有下雨的一天,真是感謝老天賞賜

謝sir跟阿國還有偉凌都很專業,換場景,調整姿勢,動作都很迅速

尤其是後來我發現攝影助理真的很重要,沒有好的助理拍攝工作會慢很多

不只是找場景,現場測光,打反光板這麼簡單

因為新人不是專業model,有時候我們會無法意會攝影師的意思

此時就必須要靠助理來解釋,甚至親自來調整,還有現場風很大時,也要幫忙調整造型

有老經驗的攝影師跟助理在場,全場我們新人就只要聽他們指揮跟調度就好

 

拍完後,回到造型部做下午外景的造型

攝影助理問我們要不要吃飯,我們直覺回說不餓,還不用

但沒想到他們也就都不吃飯,配合我們外拍去了

真是不好意思咧

 

2.淡水星巴克

原訂要在西敏隔壁的星巴克拍照,但是當天去才發現不適合拍照

因為前幾天取禮服時,才意外發現以前常去的馬偕店店長Gill調到此店

雖然兩個人相見歡,再見面我已經要結婚了,拍照當天無緣跟她打個招呼,好可惜

後來上了車直驅淡水河岸邊的星巴克

當天本來就風大,而這邊的風又更大,有夠難拍

還不算進入狀況的我們兩個,在這邊吃足苦頭

髮型亂飛不說,風有時大到連眼睛都有點張不開,更別提謝sir時時提醒的姿勢會走樣

現場人太多,會影響拍攝工作,助理們也是很辛苦的幫忙拉飛很高的白紗

太苦了,風大時千萬不要來... 哈哈

 

3.淡水忠烈祠

這邊風小一點,可是我們也拍得不多

我們在前門口的長形馬路拍攝,取景是背後兩旁高聳的樹木

 

4.淡水老街禮拜堂

女友原本說想要教堂,後來台北找不到她想要的白色風格,就放棄

我們離開忠烈祠後,又來到這個地方

這裡地方很小,但是有階梯,適合拍拖尾白紗

 

5.楓樹湖

這是司機大哥提的,是我很意外的地點

曾幾何時我眼中的私房單車路線,現在竟是婚紗的熱門拍攝地

原來大家是衝著櫻花來的,畢竟天元宮實在太多人了,很多人在物色替代地點吧

心中一個念頭來了,再追問司機大哥,果然大哥也是單車客

兩個人聊著楓樹湖有多難騎,後面還可以接到巴拉卡公路等等,還滿有話聊的

 

6.大屯花卉農場

這是今天的重頭戲,也是謝sir推薦的,他有事先告知要收費800元,不論人數

但是他一直有點擔心的是今年花的種類比較少,不過花還是夠多啦

當我們到現場時,天氣已經轉陰涼,加上風大,現場的新娘幾乎每個都快被吹垮了

但是我環顧四周,這裡根本就已經變成了專供婚紗外拍的專業場地

不但有花海,也已經建置好各種外景,水上鋼琴,水上鞦韆,更有新人專用更衣室,以及餐廳

一下車就有人來跟新郎收費,謝sir一行人很快帶我們去取景與拍照

拍了三個場景之後,新娘的白紗整個泡到水裡都濕了,新郎新娘先換下一套衣服

此時助理也已經叫好餐點了,這餐費是公司出的,新人不必出

之後的拍攝,因為風實在太大,謝sir一行人也都有點受影響

我也有點受不了,穿露背禮服的新娘們更是慘兮兮

一連又拍了三四個場景之後,我們也走人了

走的時候,很多新娘還在趕做造型,這時我才覺得,沒多做造型的我們反而可以多拍幾組

往這方面想去,似乎也並沒有失去什麼呀~

 

7.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是最後一個外景取景地點

其實通過淡水高球場的小路就可以接到忠烈祠說

我們在這邊拍攝,但是回去後發現我的帶去的眼鏡不見了... 嗚~~~

眼鏡是女友前個週末眼尖看到小雅眼鏡在特價,說戴起來好看,希望我買來帶去拍照

說實話,我是很勉強的買下去...=.=b

 

[拍照-棚拍]

回到蘿亞造型部已經六點了,有點累,路上打了個小盹

新娘還剩下兩套禮服,我則還有自備的銀色禮服一套與蘿亞的黑色禮服

棚拍比外拍輕鬆多了,拍照的成功率也比較高

女友選的黑色禮服,雖然長輩會有點意見,可是搭上我的銀色禮服效果真的不錯

在這邊我也獲得整天唯一一次個人照的機會

好像還是我比較聰明,很快照謝sir指示拍好了....

 

壓軸白紗則是配我的黑色禮服,這禮服真的不太合我身,不過新娘才是重點,所以也只能將就了

長尾白紗一定會要拍到全身拖地照,也是謝卡,甚至放大照的優選,所以全身照是一定少不了的

這一天整個拍到10點多才結束,我們是倒數第二對

回到家已經11點多了,加上前晚的疲憊

隔天起床根本無法上班呀~~~

 

[婚紗花絮]

蘿亞室內都是不能攝影與拍照,拍婚紗的過程依照規定也是不能側拍的

想必會讓新人感到失望,我查到幾年前的文章,當時似乎還是沒有明文規定

不過,拍婚紗也是要注重攝影師的觀感,不要影響他工作

 

所以蘿亞現在乾脆直接幫客人拍下花絮,我們在過程中也是有被要求要拍

最後,會由新人挑出10張來放在相本

 

 


[挑片]

因為訂婚日期很近,佳容替我們安排提早挑片

正常應該是挑片->修片->挑謝卡與放大照

但是攝影部曾經理知道我們的狀況,他承諾可以幫我們趕製放大照跟謝卡

所以挑片當天的工作會比一般人要來得多

 

我們當天七點半挑到十點多才結束

因為蘿亞禁熱食,所以只能買麵包裹腹

不過挑片的過程卻異常順利,可能我跟女友的背景關係,很快就刷掉不好的照片

照片總數為384張,第一輪淘汰到剩下160張

原始照片的品質就已經很不錯了,頂多只需要修皺紋之類的

但是我們兩個都對美術構圖有點概念,所以接下來第二輪就針對構圖下手

結果第二輪就已經淘汰到46張,但是這46張都是我們喜歡的

所以要再繼續刪除就不能太過草率,必須要好好端詳一番

蘿亞有安裝一個挑片系統,挑選照片就可以隱藏不顯示,不用擔心誤刪.算是滿方便的

正當我們開始陷入沉思時,此時佳容端來加挑優惠大餅

不過我們兩個竟然絲毫不為所動,面無表情的繼續做好刪除的工作

此時我要稱讚一下蘿亞,不管是門市部還是攝影部,都沒有刻意干擾客人

偶爾會給點建議,但大多時候是靜靜在旁邊看著,這點讓我感到非常優秀

最後成果,我堅持保留了兩張原本女友不要的照片

其餘的照片則是盡可能挑選到每個場景,增加照片的變化性

照片成果我必須說我也是很滿意的

雖然在我們兩個犀利的鷹眼淘汰下,快四百張的照片,只有40多張存活下來

可是選出來的照片,變化還滿豐富的(只有人是一樣... XD),這都要感謝攝影與造型團隊!!

加挑2張,總共32張照片

 

後續也把謝卡,簽名綢跟24吋放大照片選好,整個耗去3個小時,還好前面挑片挑很快

這邊要說明一下,蘿亞是給我們選24或是30吋

但是最後時刻,女友決定還是選大小比較適中的24吋

當我們選好放大照的照片時,美工是立刻修片給我們看,效率很高

看修片成果要排到5/1,就期待相本出爐囉

 

[補充資訊]

包套資訊:

30組,女生拍照5套含造型妝,男生2套深色(白色要加價),女生訂婚2套,結婚3套,24"或30"放大照,15吋+12吋+掌中本,

附美編(含跨頁),謝卡500,簽名綢2~3,禮金簿2

原價66900,60000成交

這個30組價格在蘿亞算很一般,並沒有比較便宜

 

額外花費:

婚紗店叫車6小時共2600(1800/4hrs)

自費真花花圈600

自費跟芊翔租銀灰色西裝1200

加挑照片2400

沒有請造型跟拍

所以最後花費是66800元整

 

拍照心得

我們事前不會想要拍特別的風格

像什麼上海風,華麗風,龐克風的,平常就可以拍寫真了,不必這個時候拍

還是老老實實拍婚紗照比較實在

 

我們沒有帶道具去拍

不過我會很建議帶具有紀念性質的玩具,物品甚至場景

像有的朋友因為單車相識就會帶單車,有的人則會帶求婚道具等等

這些照片日後用在婚宴會場會滿有感覺的

 

關於要不要指定攝影師,我一開始也曾經思考過

但是後來想想,照片好不好,最基本的model本身就要好,多想想就釋懷了

我們都只是相貌平凡的平民百姓,大多數人更不知道要怎麼擺姿勢

要在一天內學會如何被拍照鐵定是不容易,因為這本來就需要時間訓練

所以要一個很會拍照的攝影師,不如要一個態度親民,脾氣溫和的攝影師

拍照的時候也要尊重攝影師,因為太過度干涉攝影師的作業與構思,會讓別人感到困擾

我在網路上爬到不少抱怨攝影師的文章,我仔細觀察這些人,多半是對照片有著強烈要求的人

並不是說拍照不能有自己的需求,而是應該像工作一樣

老闆或客人交代需求,而我們提出執行的方法,只要合理他們是會相信我們的判斷的

拍照的工作,也是要相信攝影師,把自己交給對方,盡力做好就對了

大多數依照攝影師指示的新人,多半拍下來的成果都不錯

也看過有些自認做得不錯,但是其實並沒有做到攝影師要求,反而因為沒有達到預期而跟攝影師鬧翻的文章

或許聽到我們快400張照片,真正進入滿意狀態的只有46張,會感覺攝影師功力不好

其中當然也有我們認為失敗的構圖,不過更多時候我認為是我們自己表現不好所造成

所以我並不會鼓勵說一定要堅持找某個很會拍某種風格的攝影師

除非他有諸多相本可以佐證他真的很會拍某種風格

 

造型心得:

蘿亞婚紗的造型師技術都滿有經驗的,女友的細軟髮也能搞定,道具與配飾也很齊全

雖然我們還是準備了自己的花圈,不過還是對她們的專業給個肯定

沒有碰到推銷安瓶,或許現在已經沒有這種狀況了

沒有雇用造型跟拍,但是造型師還是全天在造型部待命,該用的該給的配飾都可以選

沒有造型跟拍到外景做造型的優點是可以專心拍更多照片,缺點當然是造型會少一點

新祕也可以雇用婚紗店的造型師,但一開始我們覺得非要限定三小時的話,那那個價位就有點偏高

可是在親自做過造型後,我想是有減少一分疑慮,但是因為朋友已經找好了,所以只好作罷

 

只想到這些,先寫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娘 婚紗照 蘿亞
    全站熱搜

    caf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